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零行列式策略:博弈论领域正在兴起的革命 精选

已有 38092 次阅读 2014-7-2 11:3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过去的近一个世纪中,博弈论深深的改变了人们对于世界的理解和思维模式[1]。事实上,博弈论几乎覆盖了人类交互研究的方方面面,对经济学、政策科学与国际关系、人工智能、计算机与通信、生物演化[2]等学科均有重大的影响。博弈论每次的革新与发展,都带动了诸多相关学科的进步。目前,一共有十位博弈论学家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动态的重复博弈是博弈论研究的最前沿,也是最艰深方向之一[3]。重复博弈研究的对象是人与人间的长期交互关系。在重复博弈理论框架下,参与博弈的任何一方的期望收益是由各方参与者的行为共同决定的, 为单方参与者寻找一种简单的最优策略,是一个困难的问题。但是在2012年,普利斯顿大学的Freeman Dyson教授和得克萨斯大学的WIlliam Press教授合作发表于PNAS的一篇文章《Iterated Prisoner’s Dilemma contains strategies that dominate any evolutionaryopponent》指出[4],在任何的两人重复博弈中都存在这样一种“零行列式策略”:这类策略强大到无论对方如何抗争如何变化,总能做到比对方更胜一筹;或者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单方面将对手的收益控制在一个固定的数值上。这类策略比几十年来博弈论领域所公认的经典策略,如冷酷策略、以牙还牙、赢留输去等,具有更强的控制力和更好的表现。Press和Dyson的这一科学发现彻底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观念,为博弈论的基础策略研究创立了新的研究范式,并在该领域内引发了新一次的研究热潮[5]。最近的研究显示,这种单方面的控制在多人博弈中也存在,也就是说,一个游戏者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可以控制多人[6]。

   零行列式策略的发现,秉承了科学研究中“由现象到本质”这一过程。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WilliamPress在博弈实验中发现了特殊的现象,此后由理论物理学家、量子电动力学奠基人FreemanDyson针对这一现象,使用随机矩阵理论进行推导诠释,从而创建了“零行列式策略”的理论雏形。Press和Dyson关于“零行列式策略”的研究框架,不仅仅适用于博弈论,其对于马尔可夫过程和复杂系统均有重要的借鉴价值。Press和Dyson的工作得到了诸多经济学家、博弈论学家、物理学家和进化动力学家的跟进和讨论,如Kail Sigmund、Martin Nowak、Drew Fudenberg、Joshua Plotkin等诸多知名学者,都参与了该论文的讨论,或扩展了这一革命性研究成果。在Press和Dyson的文章发表后的短短一年之内,就有40余篇相关文章发表在PNAS和NatureCommunication等顶级学术期刊上。最近的综述回顾了Press和Dyson工作的领域背景,对其理论框架和数学推导进行了精炼而直观的阐述,并对诸多的相关领域的文章进行了总结归纳[7]。

 

[1] Axelrod R 1984 The Evolution ofCooperation (New York: Basic Book).

[2] Nowak M A 2006 Science 314, 156

[3] Mailath G and Samuelson L 2006 RepeatedGames and Reputations: Long-Run Relationship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Press).

[4] Press W H and Dyson F J 2012 PNAS 109,10409.

[5] Stewart A J and Plotkin J B 2012 PNAS 109,10134.

[6] Pan L, Hao D, Rong Z and Zhou T arXiv:1402.3542.

[7] Hao D, Rong Z and Zhou T 2014 Chinese Physics B, 23, 0789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808397.html

上一篇:复杂性科学研究会第二次学术会议程序册-含全部报告
下一篇:与姬扬兄谈科普
收藏 IP: 119.4.164.*| 热度|

35 武夷山 黄盼华 陆泽橼 黄永义 赵凤光 章忠志 张启峰 刘建国 杨宁 沈乐君 杨正瓴 李霜文 李伟钢 陈威华 彭勇 王云龙 李本先 李天成 周向进 谢平 王桂颖 李学东 唐常杰 柳林涛 薛宇 姬扬 杨凯 XuexingLu shenlu crossludo changtg biofans tuner fireComputing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