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本科女生(林苑)发表SCI论文12篇,总影响因子27(章忠志指导) 精选

已有 63936 次阅读 2012-6-2 07: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影响因子, 本科

新浪着陆页的新闻
林苑很不错的,刚刚毕业~~
新闻大家自己看,我也附了一份在后面
 
主要是想告诉大家这个厉害的女孩子的成长,还有一个对她帮助很大的指导老师,是复旦大学的章忠志教授~~新闻没有提及,我唧唧歪歪一下!!
 
--------------------------------------------------------------------------------------------------------------
齐耳短发,秀气的脸庞,眼前的女生看上去很斯文。如果不是老师介绍,你不会相信,这位女生在本科四年期间,已经先后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2篇,最近三年平均影响因子(IF)总和达27.21。“这个水平已经超出了博士生的平均水平,达到了优秀博士生的水平。”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阳德清对她这样评价道。

  这位女生,就是在前天晚上落幕的“复旦大学第二十五届‘光华自立奖’终审答辩暨颁奖典礼”上涌现出的众多“牛人”中的一个——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大四女生林苑。

  本报记者 朱文娟

  3年发表12篇SCI文章

  做学术到底是怎样的?实验室里的生活会很枯燥吗?四年前,刚刚进入复旦大学一年级的小女生林苑,对于这一切好奇得紧。也正是带着这样的好奇和神往,林苑走进了实验室。“在我们复旦,只要有学生申请要进实验室做科研,随时可以跟自己的带教老师联系,老师可以给你分配适合你的课题和任务。”林苑说,最初,她只是出于好奇心理走进实验室,没想到,这一待,就在实验室里泡了近四年。

  “当时只觉得做实验很有意思,因为你的知识面扩充得非常快。为了弄清楚一个问题,你要查很多的文献,这些文献其实都很晦涩难懂,但是为了弄清楚,你必须得坚持下去。在这样坚持的过程中,你的知识面不知不觉中开阔了。”林苑说,在不停地学习、实验中,第一篇论文发表了。

  那是在林苑大二下学期,林苑在带教导师的鼓励之下,投出了自己的第一篇以自己为第一作者的论文。“稿子当时并没有发,而是被要求修改。”林苑说,在导师的帮助下,自己对论文进行了修改。“后来论文又被发回来要求修改,这样改来改去好几次,最后论文真得发出来了!”林苑告诉记者。

  这篇名为《一类树状分形上的平均首达时间研究》的论文,后来被发表在一本名为《物理评论E》(Physical Review E)的杂志上。据悉,《物理评论》系列是国际顶级期刊,多个诺贝尔奖成果均发表在该系列上,就连杨振宁、李政道先生也不例外。

  “这篇文章的发表,给我增添了莫大的信心。虽然在做学术的过程中要经过无数的挫折,要阅读无数的晦涩难懂的文献,但只要努力,你最终会成功的。”林苑说,这篇文章的发表,坚定了她在这条学术之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受邀到香港城市大学做访问学者

  “复杂网络上的生成树数目是衡量网络稳定性的一个重要量值。然而,过去的工作多以数值结果为主。我提出了一种新的解析方法解决这一问题,为解析求解生成树枚举问题带来新思路。”2010年,在一次北京举行的会议上,林苑以本科生身份,作了精彩的报告。这份报告,引起香港城市大学首席教授陈关荣的关注。

  “因为我们做的研究是在同一个领域,所以他在大会后就给我发了一封电子邮件,问我是否愿意到他们学校来访学,我当然非常乐意去。”林苑告诉记者,2011 年2月,她受香港城市大学首席教授陈关荣之邀,作为研究助理前往香港城市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也成为陈关荣教授所负责实验室的第一位本科访问学者。

  访问期间,林苑与陈关荣教授合作完成了一项关于复杂网络上生成树的研究工作。这一工作已发表在《数学物理》(Journal of Mathematical Physics)上。

  此后,林苑的学术之路越走越宽阔。2011年7月,刚从香港归来的她又前往台湾清华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交流期间加入了由台湾清华大学特聘讲座教授、IEEE Fellow 陈文村教授负责的多媒体网络实验室,并参与了该实验室所承担的与社交网络研究相关的课题工作。

  在不懈的努力中,林苑的科研成果也越来越多。迄今为止,她已在国际SCI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2 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第二作者5篇),其中SCI二区9篇,影响因子总和达27.21。

  SCI是美国《科学引文索引》的简称(Science Citation Index)。发表SCI论文的多少和被引用率高低,是国际上通用的评价基础研究成果水平的标准。影响因子是指某一期刊的文章在特定年份或时期被引用的频率,是衡量学术期刊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他人评价

  非典型工科女,喜欢柯南喜欢买打折货

  取得这样的成果,林苑被很多同学所羡慕,但是在她的好友李元心目中,林苑更像是一个非典型工科女。“她每个周五都会和我们一起看电影,我们文科生喜欢的电影和小说她都喜欢看。

  她喜欢柯南,也热衷于和我们一起讨论明星八卦,对于超市里打折面包的信息比较敏感。”李元说,在生活中,林苑和大多数女生没有太多区别。“不过,她把生活和学习平衡得很好。”

  “她的性格,并非人们想象中工科生的那种木讷、内向,她比较开朗。”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阳德清告诉记者,“在参加‘光华自立奖’评选的‘牛人’中,一些博士生发表论文的数量和影响因子还不及她,她可以说已经达到了优秀博士生的水平。” 

  》最新进展

  院士抛“绣球”,本科直接“跳”博士

  除了拿到一些学校级和省市级的奖励,林苑还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IBM 中国优秀学生奖学金国,2011年共有74名学生获得该奖学金,林苑成为2011年复旦大学唯一获此奖学金的本科生。2011年8月,她又获得了谷歌(Google)女性工程师奖学金,该奖学金专门奖励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女性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2011年中国内地仅有30人获得此项奖学金……

  林苑在学术方面的成绩,也引起了校方的关注。大四下学期,她正式获得了直升博士的资格,师从陆汝钤院士。据悉,陆院士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在知识工程和基于知识的软件工程方面作了系统的、创造性的工作。

  林苑说,在她心目中,做学术并不辛苦。“我觉得,做学术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在完成每一个课题的过程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对一个学术难题进行了求解,更重要的是,从提出课题、撰写开题报告,到查阅相关文献,到提出自己的方法,最终撰写论文,这一系列工作的亲身体验不同于任何来自于他人的经验,毕竟,只有真正经历过,才知道科研的实质是什么;自己适合怎样的研究领域;自己的兴趣在哪个方向;科研中的困难与瓶颈在哪里,而乐趣又在哪里,等等。对于一个科研工作刚刚起步的本科生这些体验都是一笔宝贵财富。我也在完成这些课题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成为一名学者的信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577693.html

上一篇:四套(本)适合任何专业学生的数学书
下一篇:2012年第八届全国复杂网络学术会议通知
收藏 IP: 222.212.122.*| 热度|

73 武夷山 许培扬 郭胜锋 刘进平 张海峰 魏兰英 杨学祥 叶威源 叶华 周素琴 李冰 陆俊茜 曹聪 杜以梅 易文凯 唐常杰 仇文利 吕琳媛 翟远征 喻海良 汪楠 庄世宇 周真明 屈林 赵星 张欣 杨立泉 杨连新 王康建 李土荣 张启峰 邵忠 孙凯 蒋德明 刘世民 陈建平 李天成 杨凯 赵凤光 赵国求 李梅 茹永新 何应林 郑永军 陈万浩 马红孺 张跃杰 曹周阳 孙广东 中国科大出版社 房松 何凌云 张子柯 高建国 王丹 化柏林 魏亚清 王季陶 李本先 周江南 曾春华 吕鹏辉 司黎明 crossludo mntlh fansg szdchris ljweng2008 qingchunxuanlv6 yuyuswh zengshiqi zmzeng1977 Materials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