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蛤蟆与地震[部分内容转自汗血宝猫博客]

已有 23869 次阅读 2008-5-15 23: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最近很多群众对于地震研究人员过多苛责,有些人甚至在各种论坛上恶意攻击地震预报人员。

对于地震,就像很多社会心理学的实验结果,往往看到结果了,才事后诸葛亮,觉得似乎这个结果是显然的。

我不同意这种观点。

蛤蟆问题最近吵得沸沸扬扬,因为地震前绵竹有蛤蟆迁徙的现象,有人认为这种现象必然是地震的前兆。而最近泰州,北京也有蛤蟆迁徙的现象,所以人心惶惶。

我下面转载一个记者的博客的有关内容。我认为这些内容是比较客观的。

------------------------------------------------------------------------------------------------------------------------------------------------------

说蛤蟆迁徙是地震的征兆——这几乎成了一种“常识”。在不完全明白动物学和气象学的人那里,“常识”仍然是没有武器时的武器,没有信仰时的信仰。

         其实我做都市报记者的时候,也是采访过北京地区曾经的蛤蟆迁徙的,当然,都与地震无关。一次好像是05年,十三陵水库有上万只蛤蟆迁徙了,有市民还拍下了现场照片,照片上上万只蛤蟆们密密麻麻浩浩荡荡正在过马路~有的还出了车祸被压死了。当时采访了动物专家,专家很谨慎,表示不能轻易就判断说是灾害天气的征兆——因为动物迁徙通常原因很复杂。以蛤蟆为例,迁徙除了灾害天气外,很多是因为水源不足,蛙量过密时,它们就会自动迁徙到空旷的水域去……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很多地震之外的原因。因此如果一有动物迁徙,专家们就跳出来说地震了,那么每年的各大媒体,都会有成百上千的所谓“地震预警”头条了,然而这显然是比地震更可怕……另外,这次汶川地震全国都有震感,又怎么能准确地根据蛤蟆事件判断震中在哪里呢?

        其实无论是日本、台湾,还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区,都是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地震预警体系的——因为至今没有太靠谱的预警方法……成功的概率太低,“盲目”发布预警,给国民带来的恐慌,比真正受灾还可怕……

        但是发达地区的国民避震知识似乎要比我们丰富得多。指责蛤蟆事件是没有实际意义的,因为缺少事实指导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25392.html

上一篇:妹妹在都江堰救灾现场发回的日记
下一篇:旧了的散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