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疫情下企业的核心诉求和政策建议-6034家川企调研报告摘要

已有 13426 次阅读 2020-2-15 21: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四川省民营办,川商总会与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共同就川籍企业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核心诉求和对应举措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6121份,收回有效问卷6034份,全部问题都回复的5383家。问卷45.23%由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填写,22.33%由副总经理填写,基本能反映企业真实情况和需求。参与调研企业87%为传统经济企业,13%为新经济企业,其中传统经济企业主要以制造业(27.94%)、批发零售业(13.89%)、建筑业(10.15%)、住宿和餐饮相关行业(8.09%)等为主。受访企业中员工规模小于50人的占53.78%,大于500人的占5.70%,年营收小于500万的占40.87%,大于3亿的占5.63%。调研对川企有较好的覆盖性,对于全国其他地区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完整的调研结果和详细分析另有报告,下面就调研发现的要点和主要建议摘要如下。

 

一、近六成企业现有资金只能维持3个月以内。营收减少(79.99%)、运营成本高(51.79%)和现金流紧张(48.02%)是疫情对企业日常经营带来的最为显著的三大负面影响。88.54%的企业预期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74.09%的企业预期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幅度将超过10%。企业现金流高度紧张,58.02%的企业表示现金流只能维持3个月以内,21.85%的企业表示现金流只能维持三个月到半年。只有10.51%的企业表示没有任何资金困难。

 

二、半数企业对2020年总体经济形势持悲观态度。有13.67%的企业对2020年经济总体形势非常悲观,有33.42%的企业对2020年经济总体形势持比较悲观的态度,有34.07%的企业认为较难判断,持谨慎乐观或者非常乐观态度的累计只有18.84%。认为疫情将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三个月以上影响的占74.75%。有10.03%的企业认为2020年会出现严重亏损甚至破产,只有10.50%的企业认为会在2020年出现盈利。

 

三、五分之一的企业有一定程度的裁员计划。面对疫情的影响,有39.72%的企业表示拟进行人事调整,包括裁员、降低薪酬、缩减招聘等。有20.04%的企业表示在考虑一定程度的裁员。

 

四、企业希望得到政府各类现金型支持。有80.07%的企业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其中排名前四的需求分别是税收优惠(77.80%)、用工补贴(65.84%)、运营补贴(64.04%)和融资帮扶(58.05%)。企业对于非直接现金型政策如政务服务改善、对接融资机构、吸引鼓励人才落地等普遍不感兴趣。具有共性且突出的需求包括:对社保、五险一金等费用给予优惠补贴;降低税率或给予税收补贴、返还;减免或补贴贷款利息、降低或减免办公场地租金。

 

考虑到目前四川及全国各地都出台了帮助企业纾困的多项有力政策,下面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的现状,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要直接面向企业核心诉求,以直接短期的现金型支持为主本次危机来源于疫情造成市场需求显著降低、且因无法复工却需支付薪酬带来了运营成本畸高,与企业内禀能力、产业结构调整、营商环境建设等并无直接关系。政府应聚焦于企业因现金流高度紧张所提出的贷款、补贴、降税、降费等需求,对症下猛药!凡是预期半年以后才能落实的政策,都要取消或者调整。各种税费的返还,都要在三个月内落实。所有承诺的各种补贴和补偿必须要保证三个月内钱到企业账户。

 

第二、要避免政策的模糊性,减少企业申报和评审,提高政策执行的力度。各地政策中都出现了“鼓励金融机构……”、“原则上……”等模糊表达,这都不利于政策落地。要全面减少需要企业主动申请甚至需要评审的政策,包括申请延缓免缴各种税费。应当默认所有企业都可以缓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按时足额缴纳。一般的政策,凡是有申请的环节,很多就落实不了。

 

第三、要密切关注因复工和降薪、裁员形成的负面舆情,鼓励员工和企业共度难关。近期可能会因为企业复工要求,以及降薪裁员等情况,形成大量负面舆情,甚至带来员工和企业的对立。政府应该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营造员工和企业共度难关的氛围。对于企业确因短期困难无法及时足额发放薪水或缴纳相关费用的,相关职能部门和执法机构应尽量疏导员工,给企业创造半年到一年自身造血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减少对“非明显恶意”的企业因劳工纠纷运用强制手段。如果企业在给定的纾困周期内依然无法满足员工合法诉求的,在纾困周期后重新进入法定程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1218706.html

上一篇:基因启示录-中国一线学者的高质量科普
下一篇:量化分析中国疫情防控策略的巨大成效[arXiv: 2003.00305]
收藏 IP: 222.209.184.*| 热度|

8 李哲 武夷山 周忠浩 赵凤光 陆泽橼 杨正瓴 申传胜 张千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