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我国完成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

已有 15816 次阅读 2020-1-10 22: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密歇根州立大学Zengci Xu等人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发展了一套方法,可以对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进行定量评估[Z. Xu, et al., Nature 577 (2020) 74-78]。他们将此应用于中国全国以及各省层面,分析了2000-2015年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时空图。


09fa513d269759ee7e99bf7bb4fb43166c22dfb1@wm_1,g_7,k_d2F0ZXIvYmFpa2UxODA=,xp_5,yp_5.jpg

 

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1-SDG17)分别是:消除贫困;消除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廉价和清洁能源;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缩小差距;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气候行动;水下生物;陆地生物;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

 

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这17个目标总体达到的分数有了长足的增长——从2000年的45.5分增加到了2015年的55.4分。在2000年的时候,我国东部地区可持续发展情况明显好于西部,而到了2015年,我国南部地区可持续发展情况明显好于北部。比较富裕的省份可持续发展水平显著高于贫穷的省份,但是这个差距在15年间缩小了(贫穷省份发展更快,比较容易理解)。总体来说,西部发展很快,西南地区的发展尤其迅速,这可能要得益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政策。

 

有三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政策制定者的注意。

 

一是北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情况不容乐观,政策制定者应该从西部大开发中学习到成功经验,看看能不能搞些什么鬼运动把中国北部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搞起来。

 

二是尽管15年间有所改善,但是我们国家在水下生物和陆地生物这两个方面绝对得分特别低。事实上我们生物多样性受到了很大的威胁。所以政策制定者要特别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题专项的计划。

 

三是居然有四个目标15年来反而越来越差了。其中气候行动负了一滴滴,基本上变化不大,就算15年没有什么起色。另外三个是明显有下降的,分别是:水下生物、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以及性别平等。水下生物刚才提到过了,惨不忍睹!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这个SDG下降了,说明我们的浪费和盲目生产(产能过剩)更严重了。让我惊讶的是居然性别平等中国在走下坡路。当然,这个观点我不是第一次看到了,2016年的时候许琪在《妇女研究论丛》第3期就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人性别观念的变迁”的论文,通过调查分析发现“男主内、女主外”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些观念在中国社会反而有抬头的趋势。

 

特别说一下,我国在消除贫困这一项增加了20多分,估计如果统计到2020年还会大幅度增加——“精准扶贫”确实创造了世界奇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1213679.html

上一篇:2019年看的110册图书(63套)
下一篇:介绍并分析帝国理工和西北大学关于武汉实际感染人数的估计结果
收藏 IP: 125.71.146.*| 热度|

1 申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