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矮子薪水也低:职场大数据揭示惨淡现实

已有 29672 次阅读 2017-11-25 13: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链接: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2975503



中国人常说怕三高、喜三高。前者是指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老年人怕;后者是说个子高、学历高、收入高,年轻人找对象喜欢。我依稀记得刚回电子科大的时候,有一次问世纪佳缘的海燕:“男孩子哪一个单一维度的特征最影响受欢迎的程度”,她说:“身高”!作为一个身高被95%的人打败的人,我默默中止了谈话,当晚又把《幻城》重新读了一遍。

   大量研究显示,矮子会在很多方面受到歧视。最近,我们分析了142190位匿名求职者(来自31个省,287个地级市)的简历数据,包括他们的性别、身高和期望的薪水。尽管这个薪水不等于他们最后实发的薪水,但是期望薪水显然和实发薪水之间存在强烈的关联,并且很大程度上表现出了一个人对自己收入水平的判断。

   冷冰冰的数据显示,不管是男是女,收入情况都和身高高度相关。我们把每62.5px作为一个小组,粗粒化后的数据显示,对于男生而言,收入和身高的Pearson关联达到了0.9383,更出乎意料的是,这个歧视在女同志中更加明显,其关联程度达到了0.9765。当然,这个群体统计层面上的关联,个体层面没那么可怕!

   平均而言,一个女生每多工作一年,其工作经验带来的薪酬增幅,可以抵得上75px身高,也就是说,如果你比队友矮375px,你就要多工作5年才能对抗这个身高差距。对于男生而言,工作经验带来的工资增长就比较快了——一年的工作经验可以抵得上175px身高。

   矮子是不是就没有翻身机会了呢?!也不要悲观,还是听古人说的:书中自有黄金屋。当你的学位级别(其他、本科、硕士、博士)向上升一位,一切的身高差距都可以弥补!!

   希望再过几年,身高和我们收入情况的关联会降低。几年后再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1086771.html

上一篇:教育大数据革命
下一篇:我为什么要养土狗——谈谈传承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16 张琳艳 闫小勇 赫荣乔 杨正瓴 黄仁勇 陈楷翰 韩枫 刘全慧 高见 赵凤光 武夷山 章成志 陆泽橼 王庆 李毅伟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