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志坚 ,

博文

图森的早晨

已有 5551 次阅读 2012-11-16 21:3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理论物理, 实验经济学

图森的早晨,天上的星星可以看得很清楚。北斗七星的勺子尖的延长线指向的北极星,在这里,看得很清楚。

 

过五个小时,要去报告。我们报告的题目,是纳什均衡中的圈。纳什自己和他的合作者,也有一个工作要报告。和他们的报告的时间撞车了,都是20分钟。在做他们的问题,也是自己活不明白的的模型中在求解着什么。 要去讲的是大家似乎还没搞清楚的。运动结构是我们发现的,自己有东西,站在那里,胆子也小不下去。

 

刚才跑楼下抽烟,遇到二个年轻人,不是来开会的,是老百姓,被问到,我是做什么的。于是就跟他们讲纳什均衡,拿了一个例子,就是囚徒困境。 用英文讲,可是,举例的时候, 用的数字是 3,5,0,0。 他们二个人,估计是朋友, 也发现,这样的情况不对,合作不了,二人不认识,是会背叛的。 他们以为我是本地人,问我的电话号码,没给他们,我说, 我只是过客。

 

是啊,我是过客。我的老家是理论物理,怎么会跑到实验经济这里来了,我自己也不明白。 我的老家是水边长着榕树的,据说有菩提的。这里是沙石中长着仙人球的,仙人球中的神韵我不明白。 记忆中的老家,按照我的眼光看,不是没有问题,但是那里是朴质的;理论和实验的山水是一幅水墨画。 没有实验的经济学, 经济学大约是鬼画的符;可是,实验经济学自己却是如此的支离破碎,除了50年前的发现,一个工作发现,你把他们的时间抹掉,你就很难分清,为什么在那个时间段,才有这个发现。到现在还是这样,发展中啊(也就是落后!)。

 

这次会议是他们50周年的纪念会,他们建立了这个学科,他们是拼出来的,是英雄的。作为过客,用他们的实验,来给他们讲的是老家的常识, 对称性 ------ 时间反演对称性  -----  太过古老的故事,无常的瞬息和不变的轮回。算是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吧!

 

图森的早晨,天快要亮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19-633256.html

上一篇:社会科学讲座广告一则:故国神游
下一篇:浙大物理系的失败者
收藏 IP: 65.122.5.*| 热度|

6 李学宽 曹聪 朱晓刚 余昕 王春艳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