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志坚 ,

博文

2016年的句号

已有 3469 次阅读 2016-12-31 16: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五十而知天命,这是孔夫子说的,我也知道。2016年,自己五十岁到了,我知道,可是,天命是什么,我却不知道。

2016年一上来,百年的引力波、千年的围棋,人类赢了,都赢得那么干净。这样的成功,让人一扫对科学和技术的疑惑,它如同灯塔,照亮人类的希望。这样的成功,让后人觉得值得,值得去做科学、值得去冒险、即使艰辛。 真是太好了。

其实,我是学理论物理的,广义相对论里头的引力波测到,这是迟早的事情,我知道;其实,我是会下围棋的,跟人下过,跟机器也下过,机器会赢人,这也是迟早的事情,我也知道。 可是,真的实现了,还是以你不曾想到的方法、又是那么显而易见、触手可及的方法,还是很有趣、很开心的。这样漂亮的胜利中,自己是一个路边欢呼的观众,无论如何,亲历了这样的时代,还是很开心的。

在我看来,2016年的一系列科技进步是启发性的,可能会启发科技全行业的全新的、结构性的、快速的进步,是我们料所不及的。

用什么做2016年的句号? 30年前的句号好像是“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19-1024522.html

上一篇:中国第一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专业期刊
下一篇:博弈演化与人工智能伦理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