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across the Web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jun Zuojun Yu, physical oceanographer, freelance English editor

博文

探讨博一研究生的英语写作课(续)

已有 2998 次阅读 2019-9-26 22:41 |个人分类:Scientific Writing|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技英语写作

 

首先,我教学生“找错”。

 

Homework #6-7: (optional, no due date)

Revise mid-term essay: HW06 is to mark errors/mistakes; then, some are told to read more and a few are told to go for HW07 (revising).

 

如果某同学“找错”能力不够好,我让ta多看好文章。(积累英语知识)

 

第三个星期(星期四、五)的课程安排

Day 10 (9-11 am): Share my view of the test, etc. in Chinese+Demo one HW05 (analyze abstract)/Repeat Scientific writing 101 in Chinese (because some of you really want to analyze a paper)

Day 11 (9-11 am): Finish Scientific writing 101+”quiz for suggestions”+Demo 1-2 HW05 (analyze abstracts)/Scientific writing 201 in English+sci publishing in English

 

Scientific writing 101是我常常用来教科技英语写作的,用了十几年了。我担心一些同学没有“听清楚”,又用中文教一遍。(不想听的同学,可以做别的,包括离开。真有一位不紧不慢地离开了。显然,我必须努力去“认识”ta。)

 

另外,我不点到。我在第一天就表明:不来听课,不会“被扣分”。但是,我在期中考试那天,发现许多非常陌生的面孔。我开始好奇:到底有多少学生不来上课?我更想知道,他们是英语比较好不来上课,还是… 搞科研出生的我,开始了“一个新的科研项目”,我想了解一下“相关性”。于是,我在课堂上做了一次“小测验”。每个学生用笔在纸上写下“最后一个星期,我想学什么”。留下姓名、电子邮件地址。

 

事实上,“小测验”带来了一点“小麻烦”。以前一直有学生要求我在课堂上分析一篇论文,我一再回答“No”。原因非常简单:这些博一学生,研究方向“千奇百怪”。但是,多位同学在“小测验” 中要求我分析一篇论文,我只能让步。(该退让时,就退让。)只是,我也因此加了一个作业。

Homework #8: (due on Monday, 9 am)

Select a research paper in your own field (you may ask your professor for help). Read it, analyze it, and make a ppt to share with the class.  

我让学生分析一篇自己专业的 已经发表了的论文,做成ppt,在课堂上分享。(常常来上课的,大约是25位左右。这为互动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不经意”布置的一个作业,成为师生都喜欢的教学方式。因为这些已经发表的文章里,也是“错误多多”。这些“教材”非常“活”(真实),学生喜欢,我也喜欢。学生在讲课时,需要speak English,我借机“纠正”几个发音。也会告诉学生不能一直把“背”对着听众。有的学生的ppt超过20页,我让ta压缩一下,只讲10页。(这是一种基本功训练。)

这种互动,让我发现了一个新的问题。有时候,学生是缺乏“英语基础知识”。有时候,学生是缺乏“专业知识”。怎么办?只有多看文章。

有的学生在看了别的同学的演讲后,主动改作业,有的改了不止一次。我非常欣慰:会主动学习了。我也受到启发,让大家都改一下作业。(这样,他们把“错”减少了,我就“轻松了”。)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1199615.html

上一篇:探讨博一研究生的英语写作课(个案)
下一篇:探讨博一研究生的英语写作课(续2)
收藏 IP: 221.215.221.*| 热度|

2 郑永军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