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across the Web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jun Zuojun Yu, physical oceanographer, freelance English editor

博文

如何写(好)学术论文的引言(introduction) 精选

已有 15679 次阅读 2018-5-4 06:29 |个人分类:Scientific Writing|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introduction, SciW, shots

 

上次的博客[你会写学术论文的引言(introduction)吗?]发表后,有读者吃惊地问:才12?我一般喜欢写三点,但是,想试一下“Less is more”

 

其实,我的建议[学术论文是“八股文”。读多了,自然就知道怎么写,包括引言。]应该是“两句顶两万句”。如果你依然不知道怎么写引言,说明你读得不够。就这么简单!

 

1.   自力更生

最近在一个论文微信群里看到不少学生抱怨老师没时间帮助改文章。我是导师手把手教出来的,包括标点符号(比如,如何用;)。我相信98%的导师不会这么教学生。过去不会,现在更不会!那,这些学生就“完蛋”了吗?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觉得完全可以自力更生。I am willing to help, if you send me a question as a comment at the bottom of my latest Blog.

 

有时我自己也需要帮助,我的秘密武器是加双引号去搜索

 

栗子:

Search “sinks into the depth”

After seeing some examples, I decide to use “sinks to the depth.”

 

2.   时态、时态

有读者说他引用文章时用的过去时态,被editor改成现在时态。我不是“时态警察”,只能回答:我的专业依然用过去时态。你可以在投稿前,查一下它的要求。如果没有具体要求,可以看看这家期刊最近发表的文章用什么时态。

 

可以这么说,你的文章应该不会因为时态被拒。最多被要求“找native speaker”改一下。

 

除了过去时,有时可以用现在完成时

Satellite observations and numerical modeling studies have revealed …

 

但是,这里用过去时也凑合。

 

3.   修改、修改、再修改

Revision is the KEY to strong writing! 如果你对时态不确定,先改一遍注重过去时,再改一遍注重现在时。当然,内容比时态更加重要。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1112208.html

上一篇:你会写学术论文的引言(introduction)吗?
下一篇:教我如何不想它(你会用that吗?)
收藏 IP: 66.8.235.*| 热度|

5 强涛 姚伟 张北 刘铁 吕振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