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中国绿色食品2011广州博览会(12月1日至3日)

已有 3540 次阅读 2011-12-2 23:30 |个人分类:铁皮石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博览会, 绿色食品, 2011, 广州 铁皮石斛

  今天下午去参观了中国绿色食品2011广州博览会(12月1日至3日),居然发现单是广东展馆就有4家广东的铁皮石斛企业参展,并且发现在铁皮石斛产品展区前的人相对于其它产品展区前的人多,看来大家越来越关注保健了,同时也说明广东的铁皮石斛产业发展速度很快。
  回顾起来,广东省的铁皮石斛产业起步于2003年,但直到2007年,也就只有2家企业在试种,并且面积非常有限,然而在2007年以后,发展速度逐渐加快,2009年以后涉足的企业呈迅猛增加之势,目前广东省的茂名、江门、梅州、潮洲、韶关、清远、广州等地均有企业在种植铁皮石斛,大有“星星之火”之势。目前不但涉足种植的企业数量多,而且多家企业的种植规模也不小。但纵观这些企业基地的选址来看,茂名市惠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基地最有特色,该企业的基地选在粤西的大雾岭,种植基地在海拔1000米之处,并且种植基地已通过有机认证。该企业“高山有机铁皮石斛”的概念已经形成。
  铁皮石斛毕竟是一种中药材,但因为是一种“药食同源‘植物,当然也可用于保健和食品。我通过这几年的研究发现,同一个铁皮石斛品种在不同地方种植时,其石斛多糖含量差别是很大的,一般说来,温差大的地方,尤其是秋冬季温差大的地方,种出来的铁皮石斛多糖含量会高一些,,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石斛多糖含量的高低是衡量铁皮石斛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另外在种植的过程中,由于昼夜温差大,病虫害也会少很多,从而农药的用量也会少很多。
  因此,在种植铁皮石斛的过程中,基地选址是很重要的。

绿博会会展大厅前留影

铁皮石斛参展柜台前

与惠生源老板交谈

参展的部分铁皮石斛产品

品尝铁皮石斛鲜榨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514262.html

上一篇:种苗繁殖方面的部分专利证书-铁皮石斛
下一篇:农村的小孩-父母外出打工了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