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铁皮石斛功效

已有 3266 次阅读 2011-11-29 21:54 |个人分类:铁皮石斛|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铁皮石斛, 功效

   先是民间发现鲜铁皮石斛对小儿发热、目赤肿痛,虚火牙痛,特别是小孩发热等有效,后来发现对咽喉肿痛、嗓音沙哑、口腔溃疡等也有效,现在还有人发现在喝酒前饮用鲜铁皮石斛榨的汁液,对缓解醉酒也有效。
  201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对铁皮石斛功效与用法的描述:

【性味与归经】 甘,微寒。归胃、肾经。

【功能与主治】 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

【用法与用量】 6~12g。入复方宜先煎、单用可久煎。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513049.html

上一篇:出席2011年院地合作(广州)项目签约会
下一篇:“石斛”与“木斛”、“寄生”与“附生”概念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