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铁皮石斛种苗市场混乱,假种苗混迹其中

已有 7951 次阅读 2011-11-22 15:28 |个人分类:铁皮石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种植, 铁皮石斛, 种苗

  经常有人打电话来问我哪里可以买到“纯正的”或“正宗的”铁皮石斛种苗,这问题看起来很简单,但却不容易回答。什么是“纯正的”或“正宗的”铁皮石斛?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什么是“纯正”或“正宗”的铁皮石斛,我只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是兰科石斛属植物中的一个种,石斛属植物全世界约有一千五百多种, 广泛分布于亚洲、欧洲及大洋洲等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我国有78种(也有说是79种),主要分布于西南、华东及华南地区。
 
  由于铁皮石斛市场需求量大,供不应求,价格昂贵,而生资源已非常稀少,濒临灭绝,依靠野生资源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人工种植就成了满足市场需求的唯一出路,近年来人工种植发展速度很快。
  
  由于铁皮石斛人工种植面积在这几年增加很快,并且还有很多人想种植,导致种苗市场比较紧张,于是就有很多企业涉足铁皮石斛的种苗生产与推广。由于一些企业没有相应的科技人员从种源上来把关,导致种源发生错误,由于种源用错了(用了别的石斛做种源),从而使生产出来的种苗不是真正的铁皮石斛种苗,种植者买了这些假铁皮石斛种苗种植出来的产品就肯定不是铁皮石斛了。前段时间去某企业考察,企业的某负责人告诉我,这是铁皮石斛,并在推广种苗,这真是会害死种植者的,这根本就不是铁皮石斛。这就好象我们想养鹅,而买的却是鸭苗,那么养出来的只能是鸭而不可能是鹅一样。
 
  据我的调查,目前云南、广西、广东、浙江等地,的确有一些种植户因为买到的是假的铁皮石斛种苗,从而导致种植出来的产品是假的铁皮石斛,当然出现这种情况,责任应该完全由种苗生产企业来负才对。
  如果想了解更多的有关辨认铁皮石斛的知识,可看视频 http://my.tv.sohu.com/u/vw/4409863 和附件

我去某铁皮石斛种苗推广企业所拍的照片,照片上的石斛肯定不是铁皮石斛

真正的铁皮石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510587.html

上一篇:铁皮石斛种植方式
下一篇:谁能告诉我“血皮石斛”是哪种石斛吗?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