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tgersknigh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tgersknight

博文

是“飞蛾扑火”还是“亦步亦趋”

已有 3242 次阅读 2016-4-8 14:1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近来一直在想一个问题,生命如何才能绽放艳丽的风景,我想读到这样开头的朋友很有可能先入为主地认为“这又是哪个不谙世事的文艺小青年矫情地抒发自己的无知的感想,恶心!”。如果您这样给我“五十大板”,我就可冤枉了,请您继续看下去,或许会产生和我类似的共鸣。

最近美国博士的申请结果慢慢出来了,目前为止,我得到两个全额奖学金分别是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材料系和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化学工程系外加上一个需要自费一学期的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纺织工程系,学科比较NCSU最强,全美第一,系里的研究范围基本覆盖了纺织和高分子生产,但是由于本人眼界实在太低,放弃两个一年六万美元的奖学金,自筹学费去NCSU,实在感觉对不起“人民”和“家乡千千万万的粉丝们”。昨天和父亲讨论了这个问题,他说,你需要理性地分析各个学校的优势和你自己的兴趣,最后听从内心的声音,未来的事情不要考虑太多。我何尝不知道这个道理,但是长期以来对自己不自信,总想尽可能地把某个决定之后事物发展的过程把握住,结果表现地畏首畏尾,不果敢也不果断,真是人格魅力全无啊!

平心而论,相比起很多人再为生命和人生的变幻无穷感到兴奋的同时,我却反其道而为之,不得不说这样的人生态度实在是“无聊至极”,改变自己已是“火烧眉毛”的大事,不然以后要独当一面之时,全无魄力,如何能力缆狂澜。本能的驱使,我和很多朋友和长辈聊到这个话题,其中一个朋友的经历对我触动很大,她小时候热爱绘画,但是为了考取“功名”,不得不放弃,谁知道这一放就是十几年,等到她对绘画快要死心的时候,博士阶段碰巧系统地开始学习纺织染料技术,一下将自己的专业和绘画艺术联系上,两者相得益彰,发挥无穷魅力,一个命运的轮回着实让人为她鼓掌拥抱,这也使我这位朋友感慨生命和人生真是“众里寻她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听到这位朋友的故事后,思绪万千,突然想起了王小波,想起了陈丹青,想起了当年的很多“知青”,包括我的父亲(我的父亲当年为了得到高考的考试名额,自愿放弃城市户口,转入农村户口,这对他意味着如果考不上或者放弃,就真的是一辈子农民了)按理说,可能他们就此一辈子做农民朋友,谁知道1978年恢复了高考,加上他们在做知青时遇到很多同样是“知青”的大师,一个命运的转折之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人生和命运就是如此的神秘,回头看看自己,一路走来,思前想后,虽然也做出了点成绩,但是我总感觉自己有一股巨大的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难道就是因为如此的心态和人生态度吗?答案我依然不知道,但是我如果还是保持一如既往的态度,答案永远也无法找到。面对现在的选择,也是面对一次对我人生的考验,是“飞蛾扑火”般地勇往直前,还是“亦步亦趋”地苟延残喘,或者说做一个海明威笔下的“渔夫”,我想这不是一道选择题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46-968718.html

上一篇:家庭教育的一个片段
收藏 IP: 60.190.58.*| 热度|

3 相宏伟 史晓雷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