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生◆品味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iuzhou 中国科学,从此他将伴我一起生活!

博文

编辑推荐 | SCPMA微腔光学代表成果展示

已有 2097 次阅读 2020-5-7 15:5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Astronomy (SCPMA,《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英文版)近年来得到了来自物理类各学科的学者支持,小编整理了微腔光学领域的代表成果,敬请关注!


Chiral plasmonics and enhanced chiral light-matter interactions

Wei Du, Xinglin Wen, Davy Gerard, Cheng-Wei Qiu, and Qihua Xiong

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 63, 244201 (2020)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3-019-1436-4  


640 (2).png


对称性破缺是表面等离激元的热点话题,而手征性是描述几何结构对称破缺的途径之一。本文综述了不同手性等离激元纳米结构和超表面的设计、制作及手性响应的最新结果,同时探讨了手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增强,这些结果将有助于研究者在后续的手性感应、光信号发射和采集中的手性选择等领域开展应用。



Periodically poled lithium niobate whispering gallery mode microcavities on a chip

ZhenZhong Hao, Li Zhang, Ang Gao, WenBo Mao, XiaoDan Lyu, XiaoMei Gao, Fang Bo, Feng Gao, GuoQuan Zhang, and JingJun Xu

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 61, 114211 (2018),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3-018-9241-5  


640 (3).png


高品质因子铌酸锂晶体微腔同时具有微腔的场增强特性和铌酸锂晶体的优秀非线性光学特性,可以在较低泵浦功率下实现倍频、和频等非线性光学效应。本文首次制备了位于晶片上的周期极化铌酸锂晶体微腔,并在其中观察到了倍频效应。基于铌酸锂晶体微腔的非线性光学效应,可实现电光调制器、纠缠光子对等光子学器件。



Weak-force sensing with squeezed optomechanics

Wen Zhao, Sheng-Dian Zhang, Adam Miranowicz, and Hui Jing

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 63, 224211 (2020)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3-019-9451-3  


640 (4).png


本文通过在法布里-珀罗腔中放入光学参量放大器,实现弱力信号的量子压缩传感。调节光学参量放大器的参数可以对量子噪声进行压缩,从而大幅提高弱力探测的灵敏度,超越标准量子极限。本文结果表明,利用非线性光力器件,实现超高精度的弱力传感在实验上是可行的。



A mechanically tuned Kerr comb in a dispersion-engineered silica microbubble resonator

FangJie Shu, PeiJi Zhang, YanJun Qian, ZhengYu Wang, Shuai Wan, ChangLing Zou, GuangCan Guo, and ChunHua Dong

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 63, 254211 (2020)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3-019-1464-8


640 (5).png


本文通过有效的色散调控使微泡腔达到反常色散区域,并成功实验展示了百微米微泡谐振腔中的克尔光学频率梳,该光频梳的数十个梳齿在1550 nm波段均匀展宽到约300 nm的波长范围。同时,通过机械拉伸微泡腔的方式对频率梳实施最高2.7 nm的波长调谐。可调谐克尔光频梳可用于精密测量和传感,如快速获取分子的吸收光谱等。



Polarization-modified Fano line shape spectrum with a single whispering gallery mode

PengFa Chang, BoTao Cao, LiGang Huang, JiWei Li, Yue Hu, Feng Gao, WenDing Zhang, Fang Bo, XuanYi Yu, GuoQuan Zhang, and JingJun Xu

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 63, 214211 (2020)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3-019-9417-0  


640 (6).png


本文通过对耦合单个回音廊模的锥形光纤输入输出偏振的调控,发展了灵活简单的法诺线型产生机制。该方法具有调控简单、相对稳定的优势。原则上可以在存在回音廊模耦合的任意波段实现。通过调整偏振,光谱可以在洛仑兹谷,法诺线型及洛仑兹峰之间变换,从而对光谱的滤波和色散特性产生影响。



Emerging opportunities for ultra-high Q whispering gallery mode microcavities

QingHai Song

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 62, 074231 (2019)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3-018-9349-2  


640 (7).png


近年来,超高Q值回音壁微腔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并带来一系列重大的突破,例如新型光耦合机制、光场控制理论、非线性光学效应以及量子效应等。本文简要介绍了最近几年在超高Q值回音壁模式微腔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并对其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On-chip lithium niobate microresonators for photonics applications

Li-Kun Chen, and Yun-Feng Xiao

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 63, 224231 (2020)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3-019-9453-3


640 (8).png


铌酸锂光学微腔结合了该材料优良的非线性特性和光学微腔的场增强作用,在飞秒激光以及聚焦离子束刻蚀的微纳加工技术的支持下,片上集成的铌酸锂光学微腔为片上谐波转换以及光力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本文简介了高品质因子铌酸锂微腔的制备,以及高非线性转换效率相位匹配的机制构建。



扩展阅读: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中文版)和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SCPMA, 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 均为月刊。英文版SCPMA被SCI, EI, ADS等数据库收录, 2018年影响因子为3.986Q1区。中文版被ESCI、Scopus、《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收录, 以出版热点专题和专辑为主。中英文为两本完全独立的刊物。订阅《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微信公众号手机同步关注最新热点文章、新闻、科技资讯请添加微信号SCPMA2014或扫描下方图片关注. 

0.5m-New.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3-1232036.html

上一篇:高温超导“基因”在三维材料中的表达
下一篇:用带缺陷的探测器也能进行量子直接通信?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