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生◆品味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iuzhou 中国科学,从此他将伴我一起生活!

博文

解读|二维材料范德华异质结中的巨斯塔克效应

已有 6045 次阅读 2018-11-13 09:0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二维材料在下一代纳米电子器件与光电子器件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由不同的二维材料堆叠而成的范德华异质结为获得具有优异的光电性质的纳米电子器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最近一项研究揭示了范德华异质结的电子结构在栅压下的变化行为。

1.png

1  范德华异质结及其电子结构在栅压下的变化

 

研究相关的论文题为: “The Coulomb interaction in van der Waals heterostructures”, 发表在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nics & Astronomy 2019年第3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李京波研究员与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的魏苏淮教授共同担任通讯作者撰写。研究者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研究了一系列范德华异质结的带隙与带边随栅压的变化行为揭示了范德华异质结中的层间电荷转移引起的库仑相互作用在巨斯塔克效应中的影响。

二维材料由于其优异的光电性质而被广泛研究采用可控的方法调控二维材料的光电性质是相关的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中极为重要的部分。此前不同二维材料组成的范德华异质结被成功制备并广泛研究许多理论计算研究结果解释了范德华异质结的带边在外加强垂直电场下呈现出大致的线性变化趋势。但实验中所能获得的电场强度通常有限范德华异质结的带边与带隙在弱电场下的变化行为没有被深入研究。

该项研究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研究了一系列范德华异质结中的巨斯塔克效应。揭示了范德华异质结的带边与带隙在外加强垂直电场的大致线性变化行为。该项研究关注范德华异质结的带边在弱垂直电场下的非线性行为并将此非线性变化行为归因于由层间电荷转移导致的库仑相互作用。研究首次确证了范德华异质结的巨斯塔克系数与层间电荷转移的关系深入解释了范德华异质结的非线性巨斯塔克效应。

这一研究结果丰富了二维范德华异质结的研究。它不仅对深入理解范德华异质结中非线性巨斯塔克的物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范德华异质结在纳米电子器件与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参考价值。


 

基金资助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s. 61622406, 11674310, 61571415, 61427901, 51502283, U1530401)资助。


更多详情请阅读原文:

L. Huang, M. Z. Zhong, H. X. Deng, B. Li, Z. M. Wei, J. B. Li, and S. H. Wei, The Coulomb interaction in van der Waals heterostructures, 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 62, 037311 (2019).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3-018-9294-4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33-018-9294-4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中文版)和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SCPMA, 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 均为月刊。英文版SCPMA被SCI, EI, ADS等数据库收录, 2017年影响因子为2.754Q1区。中文版被Scopus、《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收录, 以出版热点专题和专辑为主。中英文为两本完全独立的刊物。订阅《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微信公众号手机同步关注最新热点文章、新闻、科技资讯请添加微信号SCPMA2014或扫描下方图片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3-1145968.html

上一篇:“梨形”超核中“舞动”的超子
下一篇:2018压轴专题|过渡金属化合物中的超导电性和磁性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