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生◆品味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iuzhou 中国科学,从此他将伴我一起生活!

博文

质子滴线附近核素结合能的确定

已有 2264 次阅读 2018-9-17 11:3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质子滴线附近核素的结合能的实验观测量很少可以利用其截面分布预言得到。最近《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英文版2019年第1期的一篇文章详细报道了利用截面提取质子滴线附近核素结合能的新方法。


质子滴线附近同位素对于极端条件下的核模型测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日本的RIKEN实验室测得345A MeV 78Kr + 9Be反应中极度丰质子同位素Z=22-36I=-5-4的截面最近一项研究预言了这些同位素的结合能。

 

相关的研究论文: "Binding energies of near proton-drip line Z = 22-28 isotopes determined from measure disotopic cross section distributions", 近期发表于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2019年第1由河南师范大学马春旺教授担任通讯作者撰写。研究者利用同位素截面分布与结合能之间指数经验依赖关系预言了极度丰质子核素结合能。

 

质子滴线上的核素有和β稳定线上核素不同的性质, 例如质子皮、质子晕等奇异结构、β单质子(双质子)发射, 以及多质子发射、壳演化等奇异现象。除此以外在核天体物理领域对于能量和质量的产生、天体物理核合成过程中的rp过程的研究都与质子滴线上的核素有关。但由于质子滴线附近核素的产额极低它们在实验上极难测得。放射性核束技术的发展和提高(例如离子储存环)为我们提供了更多了解质子滴线附近核素的机会。

 

Tsang等人发现丰中子余核的每核子结合能<B′>和截面之间存在指数依赖关系依赖方程为"σ=C*exp[(<B>-8)/τ]", 其中Cτ是自由参数, <B′>=(B-εp)/A其中εp是对能。本文研究利用一种标准截面公式方法首先预言了345A MeV 78Kr + 9Be反应产生的I=-31的余核截面(IN-Z为余核的中子剩余度), 利用这些截面和实验结合能验证了每核子结合能<B′>和截面之间的指数依赖在丰质子余核中也成立并对I=-5-4的同位素结合能进行预言。根据镜像核质量差标度现象研究者对预言的极度丰质子余核结合能进行验证。结果发现预言的丰质子核素结合能完全符合镜像核质量差的标度现象即通过结合能和截面之间的指数依赖公式预言结合能的方法较为可靠。

1.png

1  丰质子核素结合能和截面之间的指数依赖以及预言的结合能

 

这一研究首次利用丰质子同位素截面分布确定了345A MeV 78Kr+9Be反应中质子滴线附近Z=22-28, I=-5-4同位素的结合能。预言结果的准确性在镜像核的质量差的标度规律中得到验证。文中提出的方法克服了实验数据少的困难为实验测量极度丰质子同位素结合能和预言截面提供了可靠的方法。

2.png

2  镜像核质量差中的标度现象


 

基金资助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Grand No. 11421505, and U1732135)、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Grant No. 2014CB845401)、河南省国家自然基金(Grant No. 162300410179)、河南师范大学优秀青年基金(Grant No. 154100510007)的资助。


更多详情请阅读原文:

Chun-Wang Ma, Yi-Dan Song, and Hui-Ling We. Predicting the binding energy of near proton-drip line Z = 22-28 isotopes determined from measured isotopic cross section distributions. 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2019, Vol. 62, No. 1: 012013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CPMA/62/1/10.1007/s11433-018-9256-8?slug=full%20text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33-018-9256-8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中文版)和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SCPMA, 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 均为月刊。英文版SCPMA被SCI, EI, ADS等数据库收录, 2017年影响因子为2.754Q1区。中文版被Scopus、《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收录, 以出版热点专题和专辑为主。中英文为两本完全独立的刊物。订阅《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微信公众号手机同步关注最新热点文章、新闻、科技资讯请添加微信号SCPMA2014或扫描下方图片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3-1135299.html

上一篇:用深度神经网络帮助识别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信号
下一篇:SCPMA在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年会活动集锦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