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生◆品味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iuzhou 中国科学,从此他将伴我一起生活!

博文

SCPMA论文 | 马约拉纳费米子的散粒噪音

已有 2275 次阅读 2018-7-19 11:0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马约拉纳费米子是一种自身反粒子的特殊粒子。在凝聚态物理学中零能的马约拉纳费米子服从非阿贝尔统计可以用于容错性拓扑量子计算因此吸引了广泛的研究兴趣。但是由于马约拉纳费米子本身不带电荷实验上探测起来非常困难。最近一项散粒噪音理论研究为实验上探测马约拉纳费米子提供了一种方案。

相关的研究论文题目为 “Current noisein  a topological Josephson junction”,  近期刊登在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由苏州大学江华教授和北京大学谢心澄院士作为通讯作者撰写。作者使用非平衡格林函数方法分析了拓扑约瑟夫森结的直流和交流电流以及相应的电流噪声揭示了马约拉纳费米子的存在和非平衡电流噪声之间的关系。

研究表明零能的马约拉纳费米子边态可以存在于时间反演对称性破缺的拓扑约瑟夫森结的界面上。它们的存在会形成两个相互交叉的对应不同宇称的周期的能量相位差关系。这种能量相位差关系会产生相同周期的分数约瑟夫森效应。然而在具体实验中因为有限尺寸效应的存在两个能量相位差关系会在交叉点打开一个很小的能隙重现的周期性。在非平衡情况下电压V的存在使得马约拉纳费米子边态可以克服这个能隙。前人理论工作表明在马约拉纳费米子边态和超导能隙外的占据态之间耦合作用下电流散粒噪声会在频率ω=eV处出现峰值。但是马约拉纳费米子边态可能在发生多次安德烈夫反射过程后再与占据态耦合这可能会导致很多新的物理现象。

该项研究采用了非平衡格林函数方法系统地研究了多重安德烈夫反射过程对观测马约拉纳费米子的影响。研究人员首先分析了平衡态情况下的电流以及相应的电流噪声。进而指出虽然在平衡情况下有限尺寸导致的能隙使马约拉纳费米子边态的宇称发生变化重现周期的约瑟夫森电流但是在宇称变化的地方电流噪声会出现一个低谷这暗示了马约拉纳费米子边态的存在。后研究者分析了非平衡情况下的电流和电流噪声证明了多重安德烈夫反射过程的存在使得非平衡电流噪声在频率ω=neV(n是正整数)处出现多重峰值这可以作为实验上探测马约拉纳费米子存在的一种方案。这一研究揭示了多重安德烈夫反射与拓扑超导电流噪音的关系对寻找凝聚态体系中的马约拉纳费米子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图1  不同电压下有限频率电流噪声随频率的关系。右图中的尖峰表征马约拉纳费米子的存在。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基础研究计划(National Key Basic Research Program of China (Grant Nos. 2015CB921102, and 2014CB920901)), 国家重点攻关计划(National Ke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 of China (Grant No. 2017YFA0303301)), 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Grant Nos. 11574007, 11574245, 11534001, and 11474085))的资助。

 

更多详情请阅读原文

 

Yu-Hang Li, Jie Liu, JunTao Song, Hua Jiang, Qing-Feng Sun, and XinCheng Xie, Current noises in a topological Josephson junction, 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 61, 097411 (2018)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CPMA/61/9/10.1007/s11433-018-9232-5?slug=full%20text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33-018-9232-5


扩展阅读

贾金锋教授综述 | 实验探索马约拉纳费米子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中文版)和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SCPMA, 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 均为月刊。英文版SCPMA被SCI, EI, ADS等数据库收录, 2017年影响因子为2.754Q1区。中文版被Scopus、《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收录, 以出版热点专题和专辑为主。中英文为两本完全独立的刊物。订阅《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微信公众号手机同步关注最新热点文章、新闻、科技资讯请添加微信号SCPMA2014或扫描下方图片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3-1124850.html

上一篇:SCPMA特邀综述 | 柔性电子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
下一篇:SciEngine出版平台助力“两刊”共成长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