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生◆品味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iuzhou 中国科学,从此他将伴我一起生活!

博文

SCPMA特邀综述 | 柔性电子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

已有 3782 次阅读 2018-7-19 11:0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年来基于无机半导体材料的可延展柔性电子器件凭借其优异的适应变形的能力极大拓展了传统无机电子器件的应用范围其中柔性可穿戴或贴合式传感器在实时生理监测等领域的需求尤为凸显。柔性电子器件有望对传统的可穿戴医疗设备产生颠覆性的影响。近期《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英文版(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SCPMA)出版一篇特邀综述系统地梳理了柔性电子器件在健康监测方面的应用全面介绍了各类可用于人体信号监测的柔性传感器。

1.jpg

图1  可检测的人体生理信号种类示意图

该综述题为 “An overview of healthcare monitoring by flexible electronics”, 发表于2018SCPMA61卷第9期上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苏业旺研究员和大连理工大学李锐教授担任通讯作者撰写。研究者系统地报道了柔性电子器件在人体健康监测方面的应用。

该项研究工作从人体生理信号监测的视角出发细致梳理了目前柔性传感器在人体温度、压力、生物电、呼吸、含水量、汗液等诸多信号监测方面的发展现状并从原理、结构和功能等方面对相关柔性电子器件进行了介绍期待激发柔性电子器件在人体信号监测方面的研究新思路。

这一研究工作不仅对于拓展柔性电子器件在人体健康监测方面的应用场景、制备可用于临床医学应用的可穿戴设备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发展新的人体健康监测设备促进柔性电子器件在各类信号监测方面的开发、设计与评估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11572323, 11772331, 11302038)的资助。

 

更多详情请阅读原文

JianQiao Hu, Rui Li, Yuan Liu, and YeWang Su, An overview of healthcare monitoring by flexible electronics, 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 61, 094601 (2018)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CPMA/61/9/10.1007/s11433-018-9239-9?slug=full%20text

https://doi.org/10.1007/s11433-018-9239-9


扩展阅读

《中国科学》出版可延展柔性光子/电子集成器件专辑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中文版)和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SCPMA, 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 均为月刊。英文版SCPMA被SCI, EI, ADS等数据库收录, 2017年影响因子为2.754Q1区。中文版被Scopus、《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收录, 以出版热点专题和专辑为主。中英文为两本完全独立的刊物。订阅《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微信公众号手机同步关注最新热点文章、新闻、科技资讯请添加微信号SCPMA2014或扫描下方图片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3-1124848.html

上一篇:SCPMA2017年引证数据&物理综合类78种刊物最新影响因子排名和变化
下一篇:SCPMA论文 | 马约拉纳费米子的散粒噪音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