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案里案外——读《雪夜》

已有 2378 次阅读 2019-8-11 23:26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小说, 案里案外, 读记, 芯片

去年五六月,在延庆与印博士探讨一个写作计划,最近,我们组织起一个三人小组,初定名为“案里案外”,主题已经确定、素材基本收集好,一旦提纲完成,就要进入分工写作阶段。十分凑巧,昨天刚读完的长篇小说《雪夜》,也有案里案外的意思,好像要给我些许启示。

小说从木鱼(以第一人称叙述,在第二部分才知道他的外号叫木鱼,真名叫余金财)次日要执行死刑切入,通过他的回忆,将案里情况交代清楚。木鱼是编外押钞员,他被瞎子(这也是外号,因为他的姥姥是瞎子,他从小被人习惯叫作瞎子)拉进抢劫运钞车计划中,事件发生数周后,木鱼被抓捕了,瞎子逃脱了。一年后,木鱼被判死刑,并枪决了。

瞎子答应木鱼要将一笔钱给他的母亲,让她能找一个较好的养老院安度晚年。瞎子在北京找到了木鱼的高中同学老杜。老杜是一个公司的创业合伙人,企业和家庭正处在危机中。瞎子让老杜回想起来在高中时期写小说虚构的Z,Z生活在一个科技更为发达的时代,Z偶然发现大脑植入芯片后就没有理想,他希望有自己的理想所以与植入的芯片断了连接,并从学校逃离。

老杜曾反复给木鱼解释,说人要有东西让他生存,要有东西可以为之生,要有东西为之死,在人的一生里,如果这三样缺少一个导致戏剧性人生,缺少两个就导致悲剧。瞎子向老杜提及这句形而上的话,说老杜是悲剧。瞎子让老杜选择,帮他给木鱼的母亲送钱或不送,老杜选择了送。

老杜回到老家,在近木鱼母亲居住村子口时,看到一辆警车停在那里,于是让出租车则折返回县城,第二次再去时,警车正在出来,车上的便衣拦下出租车,搜出了老杜带的装钱的包。在公安局,老杜听到便衣在电话请求不要把老杜作为嫌疑犯,但似乎电话那头没有同意。老杜溜出了公安局,但在一个街边饭店中,便衣又出现在他的眼前。老杜与瞎子通上电话,尽可能地拖延通话时间;便衣与人电话时,起了争执;老杜看到餐馆外开来警车,便衣给他一个逃跑的口型,老杜迅速从后门跑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193292.html

上一篇:慕尼黑的傍晚
下一篇:《灵的编年史》读记
收藏 IP: 195.226.114.*| 热度|

1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