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中国思想之渊源

已有 2484 次阅读 2019-5-8 12:07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牟复礼, 哲学, 历史, 儒家, 周易

美国学者牟复礼在其著作《中国思想之渊源》(北京大学出版社.第2版,2016,10.)结合了原本性和边际性介绍中国早期思想,意图揭示中国文明何以屹立得如此持久稳固得思想根基。

1986年在西安附近一处遗址出土的甲骨文,距今约4500~5000年,这个证据对“传说中”夏朝(前2200~前1700)的证实性是有力的支持,既说明了中国文明悠久的可靠性,也为殷商以来文献(包括《史记》)所记述的可靠性增加了证据。由此我们可以想象到,我们今天确定的孔子时代(春秋战国、轴心时期)的文献、思想,在其成型之前,已经孕育、发展也有2000年左右甚至更久。探讨中国思想,需要站在这一史实的基础上,即:中国思想因其延续性、稳固性,必定具有其内在的高贵品质。

《易经》 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2世纪周朝的口头传统,最迟于公元前7世纪形成今日可见的文本,阐述了人在宇宙运化之中拥有主动创造和自由的潜能,奠定了中国思想中“自然本生”的基础,认为:“世界和人类不是被神创造出来的,而是自然本生的宇宙特征,这个宇宙没有造物主、上帝、终极因、绝对超越的意志等”。用李约瑟的话说,即是:“没有主宰却和谐有序”。

先秦儒家 最初儒的作用是相对于士,主要制定和实施礼仪、历法,随着周朝的非军事化,孔子将儒发展为以家庭为中心的社会伦理,由家庭延及宗族、乡里、国家,把人伦作为人本社会的首务。孟子和荀子发展了孔子了的思想,孟子偏张扬、激越、豁达,认为性本善;荀子偏理性、思维严密,认为性本恶。

先秦道家 如果说儒家是中国思想的主道、是真实世界的社会伦理,道家则是别脉、玄思妙想的神国仙境。道家主张以自我为中心,嘲讽礼仪和名利,崇尚自然,儒家是人本主义,道家则是自然主义。从大处论,道家并非排斥儒家,而是互为补充;道家俨然成为儒家的制衡,内化为中国文明的一种纠偏、革新能力。老子乐道,庄子乐生

墨家 墨子的精神显示了军人式的严格、简朴,在追求智识的条理上非常严谨。墨子所提出的兼爱思想,西方直到18世纪才产生。墨子的兼爱,与儒家“家庭优先”形成冲突。墨家的知识论和辩论观,形成了逻辑的能力,由认知的官能、与知识客体的联系和反思三要素构成,其专注于概念与意义的不一致,而古希腊的逻辑专注于概念的一致性。

法家 秦帝国(商鞅、李斯、韩非子等)无疑是法家的最著名案例,还有管仲之齐国。法家是一套国家运作的方法和原则,通过操控人的行为系统,使人们放弃个人的自然利趣而服务于国家。法家的最成功之处,却是在秦覆灭后,其根本思想通过修正和综合,融入儒家传统,实现了始皇帝的“万世长存”理想,直至1911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177818.html

上一篇:加拿大看病排队过长为那般
下一篇:真相——读《国王与抒情诗》
收藏 IP: 117.81.1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