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美国医院管理的根本性问题 精选

已有 6495 次阅读 2018-3-31 17:12 |个人分类:疾病控制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医院管理, 标准化, 梅奥, 精益医院

 

201797日,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与美国梅奥诊所(Mayo Clinic)签订合作协议,成为梅奥医疗联盟(Mayo Clinic Care Network)在中国的首位成员,消息一出,中国医疗界有一次掀起一股学习梅奥热。我曾问过一位业内人士,为什么学习梅奥?答曰:精益医院管理做得好。那么,梅奥的管理好在哪里呢?

我们不妨先来看一组数据,表1列举了中国和美国各自排名前三的医院部分临床业务数据,其中便有梅奥。按照职工人均工作量(人均量),年门急诊量美国医院为96.39,远低于中国的836.67p<0.001);年手术量美国为2.03,远低于中国的15.72p<0.001)(见表2)。由此可见,美国医院的管理效率远低于中国医院,其中便有梅奥。精益管理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由丰田运用于汽车制造,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可以说精益管理首要的是提高工作效率;80年代以来,精益管理引入医院管理,以梅奥为著。但是,梅奥的医院管理效率并不高,又是为什么呢?

1 中国和美国排名前三的医院的部分临床业务数据表

国家

医院名称

创建年份

床位数

职工人数

年门急诊量/

年手术年

/万例

平均住院日/

心脏搭桥平均费用/万人民币

中国

1北京协和医院

1892

2000

4000

510

5.8

9.48

70000

2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1921

4300

10000

506

13.5

9.58

60000

3解放军总医院

1953

2200

4000

490

9.0

8.70

80000

美国

1梅奥诊所/总院

1863

1243

35000

158

7.2

4.80

429720

2克利夫兰诊所/总院

1921

1278

43000

670

9.6

6.80

706396

3麻省总医院

1811

999

24500

160

4.1

5.70

487508

注:1.数据来源:智库医学界根据医院网站、年报与相关研究整理(2018225日体外诊断网);2.中国医院排位按复旦大学《2014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美国医院排位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6-2017年度美国最新医院排名》;3.1美元=6.64元人民币汇率计算;4.心脏搭桥费用的负担按照平均费用除以本国人均GDP,分别为中国1.34、美国1.46

2 中国和美国医院部分临床业务效率比较表

组别

总床位数

职工人数

年门急诊量

年手术量(例)

总数

/

总数/

人均量

总数/

人均量

床均例

中国组

8500

18000

0.4722

1506

836.67

28.3

15.72

33.29

美国组

3520

102500

0.0343

988

96.39

20.9

2.03

59.38

要解开梅奥管理效率不高的根源,要从疾病说起。疾病是一个有规律的发展过程,包括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疾病是机体(人体)在一定病因的损害作用下,因自稳调节紊乱而发生的异常生命活动。由此定义可以看出,构成疾病必须由三个要素:病因、机体、机体的自稳调节紊乱。这三个要素,每一个都异常复杂、千变万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编写的《国际疾病分类(第10版)》中记载的疾病名称达一万多种,鉴于各种疾病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个体条件不同、同一个体的不同条件、不同疾病同时出现在机体等诸多组合、变化,致使疾病具有一定规律可循的情况下,又具有去穷无尽的变化。由此可见,疾病规律的最大特点是在一定的规律之中蕴含着无穷的变化。196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阿罗提出了医疗服务的不确定性的论断:疾病的发生具有不确定性,即不能确定一个人什么时候发生什么疾病;治疗效果具有不确定性,即一旦生病并采取正确治疗措施,治疗结果存在不确定性。这个论断符合疾病规律。如果把医院所提供的医疗服务看作“产品”,那么,由于医疗服务的不确定性,造成这种“产品”总体上不能被标准化或标准化不足,近些年来,许多医院在推行临床路径的过程中,普遍出现了进入临床路径的疾病种类有限和某种疾病在不同单位进入临床的比例参差不齐,即属于此种现象。由于产品不能被标准化或标准化不足,医疗服务的过程,即工艺,也存在不能被标准化或标准化不足。我们称此为医院管理的标准化困境。而梅奥倡导的精益医院管理和其他一些著名的医院管理理论和方法,如、JCIISO等,均是源于工业生产的基于标准化条件的管理理论和方法,在运用于具有标准化困境的医院管理中,普遍出现了不适合的现象。美国近两年的人均预期寿命连续下降,也是值得深思的问题,这与美国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标准化现象可能相关。

综上,我们认为,梅奥的问题是美国医院管理的一个缩影,存在管理效率不足的现象,其根本问题在于忽视了医院管理的标准化困境,在医院管理过程中,进行了过度标准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106683.html

上一篇:挂职小记
下一篇:关于人的思考
收藏 IP: 218.241.251.*| 热度|

6 许培扬 范振英 赵建民 徐令予 黄永义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