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齐与斋

已有 6839 次阅读 2017-7-19 09:0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笔记, 论语

《论语.述而篇第七》中“子之所慎:齐、战、疾”,此处齐字读“zhai”,也是斋戒之意,但为何写作“齐”?我有这个疑问很久了,还一度以为,是否把繁体字齋,误写为齊了。前些天,与老蔡又谈及此,未得有说服力的答案,顿生探究明白执念。近日,多方查阅资料,大致得到如下线索——

一是,甲骨文已出现齐,但未见斋;大篆有寥寥几个斋字,与齐组成,十分繁复,不同于后来用的斋字;《说文解字》齐意源自禾麦吐穗,并明确齐为斋,万物之洁齐。

二是,《洪武正韵》斋,古单做齐,后人于其下加立心,以示别耳;繁体字版杨伯峻《论语译注》齐通斋,音zhai。

三是,《易经系辞》中,出现“圣人以此斋戒,以神明其德夫”,所以在孔子之前已经用斋字,可能记录的孔子学生不知或两者通用。

根据以上, 得到初步的结论:秦汉前,斋字尚不常用,齐字之意中有“斋戒”意明确,说文解字后,斋字渐渐为世人所知、所常用;或者,春秋战国时期,齐、斋,用斋戒之意,完全通用;齋字系由齊下加立心而演变来。

老蔡补充到,汉代的文献里直接把齐字写做斋了,汉代文献有今文古文之分,即当时字体和古代字体的区别,这个斋的写法也许和这有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067090.html

上一篇:杏下脞语
下一篇:浅谈中国哲学的积极性
收藏 IP: 58.209.48.*| 热度|

3 朱晓刚 尤明庆 safe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