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大娘姨

已有 2316 次阅读 2017-5-31 08:08 |个人分类:家的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 母亲, 童年, 大娘姨

早晨消息过来,大娘姨去世了。在横街订好花圈后,去徐家浜看望。灵堂搭在二楼的小户,冰棺放在客厅,大娘姨小小的躯体躺在里面,穿着宽松的寿衣,面部覆盖着一块画着符号的小单,没有一寸肌肤裸露在外。

做道场的师娘们敲着木鱼、念着经,每个人都带着扩音器,声音弥漫在屋子的每个角落。几个较年长的妇女,默默地分坐在几处,折着锡箔,偶尔话语交流着。空间显得额外狭小和局促,大娘姨就躺在这个狭小空间里摆放着的冰棺里,头向南,一块宽大的白布遮挡着,把冰棺和南侧的走道隔开。

走道边放了一块供吊唁者跪拜的垫子。我依着习俗,跪在垫子上,向大娘姨三拜,每次抬头,看到她的遗像,安详地注视着我,没有一丝苦楚,没有一丝抱怨,仿佛是在鼓励着我。我突然想掉眼泪,却终于没有。

是的,我要为大娘姨高兴。生活的苦难,是她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的是她活到了85岁,对一个如此普通的、没有上过学、没有任何一技之长的农村妇女而言,没有比长寿更加重要的了。因为长寿,其他都算不得什么!

在我小到还不懂事的时候,大姨父就去世了,大娘姨此后独自把三个孩子拉扯大,那不是苦,是人生的骄傲!在大娘姨去世前,还住在车库里,当二楼小户的租户匆匆地搬走,大娘姨被她的小儿子抱到房子里,她一定是充满着幸福,然后,半个小时后安详地离去。

有关大娘姨与她的继母、同父异母的弟弟和妹妹们的纠葛,都不能算什么,不过是生命的一部分而已。她的孩子们、孙辈们,无论对她如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爱他们,她甘愿为他们奉献一切,尽管她所能做的,也许并不能让他们满意,但大娘姨一定满意了……

最最重要的是,大娘姨活到了85岁。

我的母亲和大娘姨是同父同母的亲姐妹,她们的亲身母亲去世后,继母生了一个弟弟和几个妹妹。我的母亲与大娘姨的亲密程度,使得我小时候常常去七八里外的大娘姨家,我至今记得因大娘姨的宠爱,而十分愿意跟着母亲走许多路,到大娘姨家玩,直到上学后,才很少去。但大娘姨常常会来我家,母亲也会常常告诉我大娘姨又念叨了我。

我毫不怀疑,父母之外,大娘姨是我最亲近的长辈,不仅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大娘姨给予我母亲般的呵护,这许多年来,她的身影、她的话语,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和进步。尽管,大娘姨从来未给过我一句赞扬的话,但是她的柔软的目光,始终是我感受得到的浓浓的关爱和莫大的鼓舞。

有十来年,大娘姨经人介绍,与一位死了妻子的退休干部生活在一起。他们似乎并没有领结婚证,但那段日子,大娘姨大都十分开心;这位姨夫对我也十分和善。我感觉到了大娘姨有了依靠的幸福和满足。为此,我也为大娘姨感到高兴。我暗暗地期望,这样的日子,可以更长点更长点,最好一直到去世。

遗憾的是,不知何故,那位姨夫还是回到他的子女身边了,大娘姨重又单身一人。我所知道的后来,大娘姨一直住在失地拆迁后分到的车库里,直到去世前半小时。我有几次想去大娘姨的住处看看,但似乎大家故意不让我去看似的,或者还是我内心里有一种惧怕。我也想过或许我可以为大娘姨做点什么,可是,实际上我根本不可能做什么,她毕竟有两个儿子和一个领来的女儿,还有孙子辈的孩子们。大家曾经这样告诫过我。

二十几天前,大娘姨住在医院里,我去看望了两次。大娘姨高血压控制不好,出现了全身浮肿和心衰,经过几天治疗,病情缓解了许多。大娘姨看到我十分开心,一如往日。大娘姨没有悲苦、没有怨恨,她的一言一行依然如此坚韧,充满着生的欲望。但我清楚,大娘姨终究是老了。

后来,我奔波不停,没有再去看大娘姨,偶尔问问情况。我似乎很害怕听到什么,又惦念着她。今天,当我听到大娘姨去世,我只有很短暂很短暂的悲伤,然后便是释然!大娘姨是善良到极端的人,我相信她来生一定比此生幸福,何况,她是85岁高龄了。

我必须为大娘姨高兴。因为她如此高寿!因为她如此让我牵挂! 还因为她有儿子一个女儿和几个孙辈送她,让她能够体面地离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058115.html

上一篇:高情素志,心向远方
下一篇:杏下脞语
收藏 IP: 117.82.219.*| 热度|

1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