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科协是否有点脱离科学家了

已有 5606 次阅读 2015-5-25 13:19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天看到一篇新闻,题为“科普《星际穿越》中国科学界缺席科协主席坦言失望”,摘录如下:

  中新社广州5月23日电 (记者张素许青青)“没有一篇文章是由我国某位科学家或某个学会代表发表的,作为中国科协主席,我多少有些失望。”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启德院士23日在广州说。

  第17届中国科协年会当日在广州开幕。韩启德在谈到中国科学界“缺席”对科幻电影《星际穿越》相关内容的科普工作时,表达了上述看法。

  这部于2014年在中国上映的好莱坞影片中,涉及大量物理学的前沿理论,上映后曾有影迷抱怨“看不懂”。为此,一些关于《星际穿越》的科普常识文章应运而生,为观众解释了黑洞、虫洞、五维空间、引力红移等前沿概念。

  “这些科普文章既有美国出品方为配合电影发行创作的,也有国内记者编写的”,韩启德借此呼吁中国科学界走出“深闺”,与公众多互动。

 

看完这篇报道,我对科协也真是有点失望了。应该说,我国从事这方面研究的科研人员对科普不可谓不尽力了。仅就我个人所知,做过《星际穿越》方面的科普讲座、写过文章或者接受过有关媒体访谈的,就有中山大学的李淼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张双楠研究员,北师大梁灿彬教授,东北大学张鑫教授,我们国家天文台至少有苟利军研究员、刘继峰研究员和我做过这方面的讲座,苟利军研究员等人还将KipThorne 教授的《星际穿越的科学》一书以最快的速度译成了中文。我自己做过四次这方面的讲座,写过一篇这方面的文章,见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061&do=blog&id=857985《星际穿越之科学幻想》(还有更多的约稿,但我感觉这方面的文章已经比较多了,所以就没有再写)。当然,还有更多其他的同行所写的文章和所搞的活动是我所不知道的,但数量也应该相当多。

 

然而韩主席竟没有看到一篇中国科学家写的文章,并为此大声疾呼,要中国科学界“走出深闺”。我觉得,韩主席为科普大声疾呼是非常对的,但这问题究竟在哪里呢?是中国科学界需要走出“深闺”,还是科协太脱离科研人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892961.html

上一篇:嬉皮士拯救了物理学?
下一篇:与人比烂心理毁了姜东身同学
收藏 IP: 123.113.36.*| 热度|

14 魏东平 曹聪 姬扬 吕洪波 蔡小宁 科苑往事 张婷婷 肖重发 史晓雷 许优华 李宇斌 李昂 ybybyb3929 abc3141810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