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地理信息是应该适当解密和公开了

已有 5715 次阅读 2013-1-12 08:16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理, 解密

前两天,看到陈丹阳博主的一篇文章——北京市最神秘的地方,上了科学网的头条并引发了一点小小的辩论。当然,这个题目其实只是个噱头,对北京市民来说,西郊机场很难称得上有什么神秘,对于从小在那里长大的我来说,就更是很平常了——我最早的记忆里就有在跑道边的草地里捉蚂蚱(当时管理得不严,现在是不可能让小孩子进入机场区了)。不过,这让我想到,确实应该呼吁一下,对一些地理信息适当公开解密了。


我们国家自古以来就有重视地图的传统。荆轲刺秦,为了赢得秦王的信任,就是以地图作为见面礼,图穷匕见,可见当时地图的珍贵。抗日战争中,日军手上的地图往往比我国自己的还要详细、准确、完备,可见他们早就处心积虑进行相关的侦察测绘,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记忆。因此,不难理解,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对地图严格保密,对测绘资格进行严格限制。不仅象西郊机场这样的军事管理区在地图上从不标出,而且在我国大比例尺地形图本身就是保密的,要想弄到很不容易。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电子地图开始出现,后来又由在单个计算机上独立运行的软件演化为基于网络服务器的地图,如谷歌地图之类的,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不过,在我国,特别是在大城市市区之外,相关的信息仍是很稀少的,地图的比例尺低,信息也不够准确,谷歌也不例外,甚至可能在某些方面还不如一些国内网站。对此,有的博主和读者认为是谷歌轻视或歧视中国,我猜原因恐怕是谷歌难以获得相关的资料。网站只是一个界面而已,其所需要的信息来自何处?卫星影像固然是一部分,但还有很多地理信息,比如最简单的地名信息是卫星影像所不包括的。而且,现在谷歌提供的许多高分辨率影像也不完全来自卫星,而是来自航拍甚至街拍。


保密固然增加了国家安全,但也给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随便举个例子,在我国隔三差五就会有驴友迷路被困需要救援甚至死在野外的消息,其发生远比国外频繁得多。这当然与我国开展户外运动历史较短,许多驴友缺乏经验和安全意识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没有详尽的地图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此,在国家安全和民众需求方面,需要适当的平衡。


应该指出的是,西方国家固然也对部分地理信息保密,但开放的幅度还是比我们大得多。比如,美国军方有自己的地形图,那确实是保密的,但美国并不禁止民间自行测绘出版大比例尺地图,而实际上USGS 也一直出版民用的大比例尺地图。在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也不难得到大比例尺地图。美国公开出版的纸质和网络版地图上,确实屏蔽了一些军事基地内部的详细信息,但还是会公开标出那是军事管理区。其实,把一大块地方作为军事管理区,是不可能瞒过别人尤其是那些真正有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专业机构的,因此在图上做这种标注也并不真正影响保密。


我们的有关部门应该考虑适当开放一些地理信息。诚然,正如很多人指出的,其它国家也采取保密措施,而且卫星影像也不能完全代替地面实测,因此对某些地理信息仍有保密的需要。但是另一方面,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同样需要地理信息。在谷歌所能获得的商业卫星影像(更不用说外国军方和间谍卫星)已能清晰地分辨单个房子和汽车的时候,是否有必要仍旧维持以前的保密标准?对一些过去保密但在现在的条件下不那么敏感的地理信息,有必要做适当解密和公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652242.html

上一篇:支持一下北大李可基教授
下一篇:国家最高科技奖与38所的暖气
收藏 IP: 123.113.45.*| 热度|

9 李明阳 杨正瓴 蔡庆华 朱志敏 曹俊 陈冬生 李宇斌 chenhuansheng heji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