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对核污染的危险不宜过分淡化

已有 5297 次阅读 2011-3-27 22:44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贾鹤鹏先生的博文讨论了日本核危机后我国出现的“盐慌”的起因,民众对政府和媒体的不信任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见: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115&do=blog&id=426727&from=space

民众的不信任,当然有长期的原因。但是,就此次事件而言,传媒过于淡化核污染的危险,是导致民众不信任的重要原因。
从事件一开始,媒体以及媒体引用的专家就极力淡化这一事件的危险性,比如强调这次绝不可能发生核爆炸、肯定不会象切尔诺贝利那样造成巨大污染、污染了也不会影响我国等等,还要强调我国的核电站比福岛核电站先进,怎么听怎么象是医生在安慰得了绝症的病人。

其实,我们想想就会知道,日本发生危机的电站机组有好多台,日方迟迟都没有能实现对其的控制,在危机结束之前,怎么就能断定一定不会发生巨大污染呢?在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时候,把情况想得悲观一些是有好处的。针对污染已经发生的情况,有人又简单地把放射性物质在大气和海水中的传播当成均匀的扩散,认为稀释以后放射性可以忽略。可是物质的扩散未必是均匀的,很可能有局部的高污染区,将来被污染的水产品就一定不会进入我国吗? 我国的核电站也许是比福岛核电站先进,但不要忘了福岛的核电站也曾经先进过,几十年以后,我们的这些不再先进的核电站会不会出问题?

我理解政府、媒体和一些核专家希望避免民众发生恐慌,影响我国的核电发展。但是,从实际效果看,越是刻意回避,越是引起民众的恐慌。这正如一位病人,越是听到大夫说得含含糊糊,越是会疑心自己得了绝症。这种由于不信任造成的恐慌,往往比事件本身更可怕。把真相告诉民众,以客观求实的态度进行报导和分析,才能真正让民众放心。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426975.html

上一篇:寻找暗物质,锦屏来了
下一篇:美国《科学》杂志网站发文介绍天籁项目
收藏 IP: 123.113.43.*| 热度|

10 袁贤讯 曾庆平 蔣勁松 武夷山 周可真 马红孺 何士刚 vigorous 侯振宇 niubizationl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