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应该警惕日本核电站危机的发展

已有 6480 次阅读 2011-3-15 13:58 |个人分类:所见所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日本地震, 核反应, 核电站, 核污染

这几天我忙着准备一些基金申请方面的事,但是还是非常关注日本核电站的危机,每天都要看一下电视报道。也许是担心民众恐慌,我们的新闻报导和专家评论都特别喜欢强调日本核电站发生的几次爆炸与核爆炸不同,不厌其烦地解释核电站不可能发生核爆炸。这当然是对的,但是这可能也让人产生一种错觉,好象事态没什么了不起,我家人对我老把电视拨到新闻台上就很不解。

但是,从上周六第一次看有关的新闻开始,我就感到形势非常不妙。我不是核专家,也不了解核电站设计的具体情况。但就从新闻看,从一开始很明显的就是日方已无法有效控制那几个反应堆,里面的温度正在持续上升。反应堆虽然密封在不锈钢壳子内,但在持续的高温下壳子的密封性迟早会破坏,正如燃料棒会融化一样。因此如果不能降温,密封破损和结构破坏是迟早的事。一旦到了那一步,大量放射性物质不可避免地会溢出。至于这些物质会不会象切尔诺贝利那样被大量散发到天上飘散到周围去?我不懂具体的核电站设计,但我看不出在高温下有什么机制能够根本避免这一点。退一步说,即便不产生大量烟尘,这些放射性物质也会混到用于冷却的海水中。这些海水是否能够被控制住?恐怕很难,到时大量含放射性物质的海水会流入海中,造成对海洋的污染。

一旦事情发展到那一步,风向很关键。最好的情况下是西风,那么放射性物质会被吹入大洋中。最终,在大气环流的作用下,这些放射性物质会飘散到全球,提高全球的大气放射性水平,对全世界人民的健康造成比较弱的影响。落入大洋中的放射性物质也可能对太平洋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特别是影响亚太地区的鱼类生存以及水产品的安全。
更可怕的是东风,那么就会影响日本本国,也可能对我国以及韩国、俄罗斯造成影响。

目前大范围的核污染还没有开始,但从新闻看到的情况不容乐观,几个反应堆持续爆炸说明日本仍未能有效冷却这几个堆。日本已向IAEA求援,这似乎说明日本对依靠自身力量控制事态已没有信心。IAEA 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提供多少帮助,因此这种求援恐怕更多是一种预警和分担责任的姿态。

我们应该密切地关注日本核危机的发展。真到了那一步,恐怕也没有什么好办法。现在让我们祈祷事情不会变得太糟吧。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422618.html

上一篇:[转载]什么叫屡败屡战 -- Go Beavers!
下一篇:切尔诺贝利的悲剧是如何发生的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14 杨学祥 许培扬 张婷婷 葛敬冉 张骥 苏力宏 陈永金 丁甜 柏舟 彭雷 侯振宇 huisiyan zzjtcm xu1987125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