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中央大学顶撞蒋介石的故事

已有 6496 次阅读 2009-6-14 12:58 |个人分类:读史偶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蒋介石, 朱东润, 中央大学

看了蒋高明先生写的刘文典顶撞蒋介石的故事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38100),不由得想起了不久前看的朱东润先生自传里写的抗战时期中央大学顶撞蒋介石的故事。顺便说说,朱先生以传记文学(《张居正大传》,《陆游传》等)出名,当时是中大教师,后任复旦大学中文系系主任,他的这本自传里有许多非常好笑的故事,每看几页就让人不由得莞尔一下。

话说老蒋当黄埔校长当出了甜头,所以老是好为人师,也兼了中央大学的校长。到学生毕业的时候,老蒋兴致勃勃来参加毕业典礼,准备一份一份把毕业证书发给学生,以建立某种师生情谊。拿起一张毕业证书,叫了名字,却不料无人回应,过了半晌才有一个学生起来说,该生没有到场,我先替他领了吧。又叫一个名字,又是同样。如此叫了几个人,没有一个毕业生上来,老蒋兴致大坏,于是把颁发证书的事扔下,走出会场来。校方安排的下一个节目是与教师座谈,为此早就提前通知,还专门准备了在当时颇为难得的牛奶茶点。不料蒋校长来到座谈地点,发现只有职员在门前迎候,教师竟一个都没有来,气得老蒋拂袖而去。

这个故事固然说明了老蒋不得人心,但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当时的知识分子是有点自己的独立人格和自尊的,而如此顶撞之后老蒋也没把他们怎样,这又不能不让人有点同情老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238132.html

上一篇:为什么名牌会败给山寨
下一篇:你们那里怎么可能没有山呢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赵星 杨佳 蒋迅 majorite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