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达尔文的船长 精选

已有 7653 次阅读 2009-2-14 11:40 |个人分类:读史偶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达尔文

进化论是我一生中最早知道的科学理论之一,也是我认为最优美的科学理论之一。所以,时逢达尔文诞生二百周年,我觉得应该响应王德华先生的号召,写一篇文章纪念一下。不过,科学网上的生物学家很多,我还是不要班门弄斧谈这个科学理论了。正好我看过一本比格尔号的船长费兹洛伊 (Robert Fitz Roy) 的传记,所以就写写他吧。

达尔文一生中最重要的经历无疑是他乘坐英国皇家海军比格尔号进行的科学考察。在这次考察中,他观察到了很多引人思索的自然现象,收集了大量的标本。考察前,达尔文是一个准备当乡村牧师的普通博物爱好者,考察结束后,他已经成为英国最著名的地质学家和生物学家之一,并且积累了大量的研究素材和问题。达尔文自己在《物种起源》的引言中说,随比格尔号到南美考察时见到的现象启发了他对解决物种起源问题的想法。这些事情一般人都知道。但比格尔号为什么要去南美考察,其船长在此过程中起了什么作用?大部分人并不了解。

费兹洛伊(1805-1865)出身贵族家庭,其家族也有在皇家海军服役的传统,因此他十二岁就进入当时刚刚创办不久的海军学院学习。他在校成绩非常优秀,此后,他进入海军服役,显示了非常出色的航海技能、高度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年仅二十三岁时就被任命为比格尔号的船长——前任船长刚刚自杀了。

比格尔号的任务是测绘南美的海图。英国作为海洋大国,希望与南美保持密切的商业往来,因此派船测绘这一地区的海图。费兹洛伊担任船长后指挥比格尔号进行测绘。火地岛一带(南美洲的最南端)地形很复杂,尽管当时并没有让他完成这一带的测绘,但费兹洛伊主动决定进行测量。在火地岛时,他们的一艘小艇和一些东西被土著人偷走了,船员也有人被打伤。怀着让土人开化的想法, 费兹洛伊把4个较年轻的土著人带到了英国,其中一个因传染上天花而死,其他三个则学习了英语。费兹洛伊决心把他们带回火地岛以“传播教化”当地的土人。但是,出乎他的意料,尽管南美海图的绘制尚未全部完成,英国海军却决定停止测绘工作。由于对唯利是图的商船不放心,费兹洛伊决定自费雇船送这些土著回去。不过,得知此事后他家族中的高官对海军施加了影响,再加上海军负责海图绘制的波弗特(Beaufort, 我们今天说几天说刮几级风,这个风的级别就是他发明的)的推动,最终海军部还是决定继续测绘工作,并任命费兹洛伊继续负责此事。费兹洛伊大修(几乎是重造)了比格尔号,并配备了大量的测绘工具。费兹洛伊还试图征募传教士去改造火地岛的土著,最后只找到了一个愿意前往的年轻人。


费兹洛伊决定找一个博物学家一同参加这次航行。这样做一个重要的考虑是为自己找个伴。当时的海军等级森严,船长与下级之间有很大隔阂,另一方面海上测绘工作艰苦、危险,费兹洛伊的前任以及他本人家族的一些成员都自杀了,费兹洛伊自己也会突然情绪不稳定,因此他希望有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陪伴自己。但是,不应该忽视的是,费兹洛伊本人对科学也有浓厚的兴趣。早在当见习军官时,有一次在海上遇到暴风,海上的浪很大,另一位军官爬上桅杆顶收帆时发现海浪竟和帆顶同样高,他告诉费兹洛伊后,费兹洛伊出于兴趣也冒着危险爬上桅杆顶进行观察。他在上一次进行测绘时就发现,南美大陆上有许多奇妙的地质现象和动、植物,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正是这种对科学的兴趣才使他决定邀请一名博物学家同行。 而对科学幸运的是,达尔文正是这个合适的人。 出发前他还送给达尔文一本赖尔的《地质学原理》,这本书他自己读过,这也表明他希望同行的学者能够解释所观测到的地质现象。

费兹洛伊把土著人和传教士送回了火地岛。有些“好心”的英国人给土著送了不少礼物带回去,但正如达尔文在他的书中写的那样,这些礼物是当时英国社会流行的礼物,却完全没有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象整套的酒杯、茶具、亚麻餐巾等等。传教士只待了很短一段时间就被迫撤离了,去过英国的几位土著倒是待了下来,但他们带去的东西也大部分被抢走了。其中的一位后来与其他一些土著一起杀死了一些后来再来的传教士,这些消息在费兹洛伊晚年的时候传到英国,对他是个很大的打击。

比格尔的航行持续了5年。每次靠岸,达尔文就到陆上考察,他收集的标本由船上的木匠装箱,根据费兹洛伊船长的指示由回英国的海军船只带回。他作出的伟大发现不免让比格尔号的其他工作黯然失色。但是,费兹洛伊的测绘工作也是精益求精、非常出色的。他绘制的海图一直使用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为了做好这些工作,费兹洛伊不惜自掏腰包。 为了完成全球经度的测定,需要使用精密航海计时器。 尽管海军只同意报销5只,费兹洛伊还是不顾一切带了22只,余下的除部分是借用外都是自费。当费兹洛伊返回英国时,这些计时器只有一半还能工作。正是因为携带了大量的计时器,才保证了测量的经度的准确性。为了测量的需要,费兹洛伊还曾在南美自做主张雇佣了两艘小船。这些费用都没有能报销。为了这次航行费兹洛伊总共从自己的腰包中掏了三千多英镑,这在当时是一笔很大的数目:比格尔号航行前近乎重建的大修(费用接近购买新船)也不过七千多英镑。此外,费兹洛伊也完成了许多有关的科学论文。

费兹洛伊后来担任了英国国会的议员,后来又担任了新西兰的总督,但由于他比较尊重土著的利益而不受殖民者和英国政府的喜欢,又没有得到足够的财力和军事支持,新西兰的状况不佳,因此很快就被撤职。他又担任了英国海军第一艘装螺旋桨的军舰的舰长。此后,主要由于健康不佳而退出现役。1851年他当选为皇家学会会员,达尔文投票支持了他。

他对当时刚刚提出的天气预报的概念产生了兴趣,在他推动下,英国建立了第一个气象局由他负责收集天气信息,不久他开始了风暴预警和每日天气预报业务。

费兹洛伊晚年的生活比较压抑,他多年来为了做好工作不惜自掏腰包,影响了他自己的经济状况。费兹洛伊认为为了搞好业务该花钱的地方就花钱,对于财务制度并不特别留意,对他的财务审计令他烦恼。他的天气预报不可避免地有许多不准确的时候,往往受到了舆论的苛评和嘲笑。另一些天气预报的先驱与他对预报理论也有许多不同观点和争论。他送回火地岛的土著的令人失望的表现传到了英国。特别是,这时达尔文提出的进化论轰动了英国并被科学界普遍接收。做为虔诚的基督教信徒,他对自己为达尔文提出进化理论提供了条件感到难过。1865年,费兹洛伊割喉自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214950.html

上一篇:教育改革不应以减负为主要目的
下一篇:关于激辩猜想一文的争论
收藏 IP: .*| 热度|

6 刘进平 王德华 曹聪 ligang168168 yinglu CHAOGER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