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kcoolfish

博文

中子带宽斩波器-中国散裂中子源自主研发

已有 2051 次阅读 2020-10-20 22: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子, 带宽, 斩波器, 散裂中子源

中子带宽斩波器

介绍:飞行时间技术要求每次到达探测器的慢中子的时间展宽必须小于脉冲时间周期,另外还存在飞行时间脉冲周期重叠的背底(Frame Overlap),即飞行时间多于脉冲周期整数倍的中子也会到达探测器。

设计原理:考虑到慢中子的低能特性(meV到eV量级)和所需波段带宽较宽特性,带宽限制中子斩波器由较薄的铝合金圆盘上(厚度如6mm)涂有中子吸收材料(如1mm厚硼10)制成,圆盘上带有较大扇形开口,开口角度由谱仪中子波长带宽和斩波器的安装位置决定。考虑到Frame Overlap,一台谱仪一般要配置2~3台带宽限制中子斩波器,将背底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

相位控制:从慢化器引出的所需波段范围的慢中子通过飞行到达带宽限制中子斩波器时,转盘扇形开口刚好转到能够截取这个波段范围的位置,其他波长中子被阻挡住吸收。

中国散裂中子源(China Spallation Neutron Source, CSNS)已自主研发成功中子带宽斩波器

主要技术指标:

  • 外形尺寸:长450mm×宽970mm×高1050mm

  • 重量:850kg

  • 工作转速:0~100Hz

  • 混合陶瓷角接触轴承

  • 转盘材质:铝合金

  • 振动烈度:<0.5mm/s@50Hz

  • 对1埃波长中子透过率:<1×10-4

  • 相位控制精度:<0.2度

图片3.png

         中国散裂中子源通用粉末衍射谱仪带宽斩波器

图片4.jpg

 中国散裂中子源反射谱仪带宽斩波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0020-1255119.html

上一篇:中子T0斩波器-中国散裂中子源自主研发
下一篇:CSNS多物理谱仪中子斩波器系统现场安装调试完成
收藏 IP: 183.2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