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kcoolfish

博文

2017.8.28 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子斩波器系统安装调试完成

已有 1176 次阅读 2020-10-15 07: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SNS, 斩波器, 中子

    8月28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中子斩波器系统安装调试完成。  

    CSNS中子斩波器为自主研发设备,于2016年8月完成了所有中子斩波器的批量制造,并运输到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园区。中子斩波器现场安装工作从2016年11月开始,到2017年4月份结束,根据谱仪安装进度安排,按照通用粉末衍射谱仪、多功能反射谱仪、小角散射谱仪的顺序进行,主要包括机械主体的准直安装、水电气管线的连接、控制柜的安装等。机械主体的准直安装由CSNS准直系统、公用分总体人员配合进行,所有斩波器的安装位置与理论设计值的偏差在±1mm以内,符合设计指标要求。水电气管线的连接完成后进行了各项检测,均符合设计要求。  

    自2017年3月起,高能所东莞分部科研人员进行中子斩波器的现场调试工作,经过调试,所有斩波器的相位控制精度也达到了设计指标,即实现了与加速器触发T0定时信号同步的斩波功能。长期运转测试阶段中子斩波器控制系统工作稳定,相位控制精度在设计指标范围内。  

    中子斩波器是飞行时间型中子散射谱仪上不可缺少的关键设备,CSNS一期三台谱仪总共包括2台T0中子斩波器和7台带宽限制中子斩波器,T0中子斩波器可以有效地阻挡脉冲零时刻质子打靶产生的大量快中子和高能伽马射线,清洁背底,带宽限制中子斩波器可以截取指定波段范围的中子,去除其他不需要的中子。  

    下一步中子斩波器将正式投入稳定运行,具备接收中子束流的条件。


              通用粉末衍射谱仪中子斩波器安装现场


             通用粉末衍射谱仪中子斩波器控制系统调试数据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0020-1254434.html


下一篇:2010.12.31 中子带宽限制斩波器样机通过鉴定
收藏 IP: 58.252.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