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n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ins

博文

是什么原因造成哀牢山4名失联地质调查人员全部遇难 精选

已有 12009 次阅读 2021-11-22 23:44 |个人分类:日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失联整整8天后,11月22日早晨,4名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工作人员全部被找到,不幸的是,他们都已遇难。11月13日,这4名工作人员在云南哀牢山开展野外作业时失联。

        4名调查人员的遗体被发现后,他们的身份和携带装备也被披露。

       失联的4人各有一台RTK设备。按常理分析,他们只要按下设备按钮,救援人员就能根据卫星系统传回的数据找到4人所在的位置。但据媒体报道,从14日至21日11时,他们从未打开过RTK设备

       这里的报道显然不专业,因为这个情况下,并不是他们没有打开过RTK设备,而是因为没有移动公网的信号,打开RTK设备,后方也无法接收到定为数据。这里我们需要了解一下RTK的基本原理。

      RTK2.png

                                                                             RTK一般长这个样子

         实时动态定位(RTK)是一种卫星导航技术,用于提高从基于卫星的定位系统(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获得的位置数据的精度。除了信号所包含的信息之外,RTK还使用载波信号相位的测量值,并依靠单个参考站或内插虚拟站来进行实时校正,以提供高达厘米级的定位精度。

 

 屏幕截图 2021-11-22 233657.png

需要成对使用(基准站+移动站)

       RTK就是实时动态差分测量,其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基准站用一个固定坐标来做参考,以后基站每通过接收卫星算得一个坐标,就跟固定坐标作比对,得到差值,然后将这个差值发送给移动站,移动站用卫星接收到的坐标再减去基站发过来的差值就得到了改正后的坐标。

RTK.png

      基准站和移动站之间是有通信的,最常用的办法是利用移动公网的4G DTU(数据传输单元)终端,基准站和移动站各接一个DTU,互相发送数据进行通信,得到更高精度的定位信息。对于野外作业人员使用的移动站RTK,可以做的很轻便,已经集成了4G DTU模块,只需要插sim卡就可以工作。把基准站放在后方控制中心,野外工作人员随身携带移动站,这样只要移动站RTK处于有移动网络的环境,它就可以发送位置信息,后方指控中心的人员就可以获得野外人员的位置。

      但也许是这次野外工作人员对工作环境的估计不足,没有考虑到作业地点会没有移动公网信号,他们出发的时候没有随身携带卫星电话,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时候无法及时求救,也许这才是惨剧发生的最主要原因。

      我们注意到新闻报道里面的描述:从14日至21日11时,他们从未打开过RTK设备。”但是队员最后失联的时间是11月13日,说明不是他们没打开过RTK,而是因为手机没有信号了,RTK上的DTU也断网,无法回传位置信息。

      报道称4名工作人员的年龄在25岁至32岁之间,此前均在部队服役,具有野外生存的经验。所以我判断可能是地质考察的真实目的地是有手机信号的,不然也不会带着RTK,反而不带卫星电话。但是因为进山之后气象条件变差,出现了降雨和大雾的情况,很可能考察人员迷路了,走错了方向,进入了没有移动公网信号的区域,最终失联被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57882-1313538.html

上一篇:空天院系留气球平台完成“智慧海洋”应急通信试验网络项目海试
下一篇:[转载]《北航学报》征稿|“临近空间飞行器电源技术”专刊
收藏 IP: 223.104.3.*| 热度|

22 段含明 冯大诚 周忠浩 刘良桂 苏德辰 尤明庆 郑永军 武夷山 刘立 杨正瓴 许培扬 蒋新正 罗娜 刘强 黄永义 姚小鸥 张晓良 徐长庆 范振英 史晓雷 卢湘岳 关勇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