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HT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sHTAS

博文

砥砺前行

已有 1973 次阅读 2017-7-16 16:34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久没有来科学网博客了,今天突然想写一点东西,主要是要提醒自己,不要好高骛远,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现在做科研与之前读博士时已经全然不同,那时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要考虑的东西太多,家庭,上课,等等。刚从博士这个身份出来,一时还无法适应,总是觉得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做出一篇很好的文章来,怎么也不能比博士的时候差太多,但是现有的课题似乎很难,有了这种想法之后反而让人变得非常不切实际,忘记了科研可不是一蹴而就,没有捷径,只能一点一点积累,即便是最近很火的,刚发了Cell,川农的陈学伟老师,在此之前的文章也是分很多档次的,分数高的有六七分,低的也有二三分,这样的大咖尚且如此,我们更不应该做那么多空想,文章要一点一点来,要根据实际情况,既要把握现在的小文章,也要有理想,用心用时间去积累,希望有一天能再作出高水平的成果。理想要有,现实更要认清,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有迷茫,皆因博士在老板和师姐的帮助下取得了一点成绩,借着这点成绩,加上运气又取得了一点进步,有点飘飘然了,觉得自己就应该是那个水平,其实细细想来,那时的成绩跟自己有关系,可是跟导师和师姐的关系更大,想通此节,豁然开朗。把握好当前,对以后做一个长远的规划,放下包袱,砥砺前行,与各位青椒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53461-1066647.html

上一篇:第一次
收藏 IP: 59.56.1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