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sun 文献管理 信息分析 科学计量 思维科学 头脑风暴 仪器共享

博文

适配体筛选的那些事~罗昭锋老师与群友的第一次交流记录

已有 44079 次阅读 2012-10-4 17: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筛选, aptamer, 适配体

适配体筛选的那些事~罗昭锋老师与群友的第一次交流记录.pdf

核酸适配体筛选的那些事

——罗昭锋老师与群友的第一次交流记录

pdf版下载:

适配体筛选的那些事~罗昭锋老师与群友的第一次交流记录.pdf

背景介绍

核酸适配体技术自发明以来,受到广泛的关注。适配体相比于抗体来说,具有稳定、易制备、无需使用动物、分子量小、储存运输简单、靶标广泛、可体外扩增、筛选快速等多种优势。看过上面的文字,你一定会为适配体的美好前景所吸引,但令所有从事适配体筛选工作者汗颜的是,适配体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发展,至今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原因何在?答案很简单:筛选困难。这是我经过多年摸索以及与国内外众多学者交流得出的结论。如果你不相信,去用aptamer+ thrombin检索一下,看看有多少文章?所有与aptamer相关的文章中,只有不到5%是做筛选的,95%都是做应用的,而应用的文献中,815篇都与thrombin有关,有六七种aptamer在超过一半以上的应用文献中使用。为什么这些作者都用这几种aptamer呢?因为好用的aptamer太少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应:aptamer筛选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

国内很多早期做筛选的团队逐渐放弃了筛选,而很多从未接触过aptamer的团队以无为的气概开始了aptamer的筛选征程。如果全靠自己摸索,除非你有很高的实验天赋和悟性,否则三年两载筛不出来,是太正常不过的事了。

在网上组织在线交流,就是希望大家能少走一些弯路。如果你发现我的解答不正确或者有更好的答案,希望能反馈给我,因为这会使更多人受益。

罗昭锋简介

中科大生命科学实验中心老师,兼从事核酸适配体筛选技术研究,并主讲《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致力于推广科研相关工具,帮助科研工作者提高效率。倡导交流、分享与协作(science2.0),推动我国核酸适配体研究快速发展。

由于较少上QQ,所以除非约定的时间外,其它时间很少能回复QQ上的问题。如有需要,可以通过邮箱联系我:smilesunatustc.edu

以下由群友整理:

交流地点:QQ

群名称:适配体aptamer/selex交流

群号:134854978

交流时间:2012923日晚8

下次在线交流时间:20121021日晚8

2012923日晚8点,罗昭锋老师在适配体群中与大家进行交流,解答了大家在适配体筛选中遇到的许多问题,现将问题简单整理,可能整理的会有些错误请大家多多指教~~~~

1:在做适体的PCR时候,循环数怎么确定呢?15个循环的量会不会不够呢?

罗老师答:关于PCR循环数的问题,有多篇文献讨论过。2006年加拿大的,2010年中国的一篇文献。文献如下,但这两篇文章的结果都是基于非变性CE电泳得出的结论,我本人认为并不可靠。建议利用Q-PCR来摸索扩增循环数,到达平台期再扩4-5个循环。但是这个问题还没有人能说清楚究竟多少循环合适。

罗老师给出上面提到的两篇文献相关信息,同时提出自己对文章结论的一些怀疑。

文章指出以不能出现非特异条带为准。文中所说的非特异条带,罗老师花了很长时间研究,其实就是不完全退火造成的,也就是说,如果用变性胶跑电泳的话,这些都是特异的产物。

1 Musheev, M. U. & Krylov, S. N. Selection of aptamers by systematic evolution of ligands by exponential enrichment: Addressing th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issue. Analytica Chimica Acta 564, (2006) 91-96.

2 Ji, Y., Wang, Q. Q., Fu, J., Gao, X. & Song, H. F. Optimization of Polymerase Chains Reaction Amplification for ssDeoxyribonucleic Acid Library Using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with Laser-induced Fluorescence Detection. Chinese Journal of Analytical Chemistry 38, (2010) 622-626.

2:前几轮荧光定量PCR扩增后看扩增曲线到达平台后容易下探头,这是为什么呢?

罗老师答:往下走是正常的。我们用Q-PCR的曲线来检测筛选进程。筛选到后来,当你发现Q-PCR的曲线不再往下探头的时候,说明库容已经减小了。(在201111月中科大举办的核酸适配体筛选技术培训班上做过专门介绍)。

3:做到后来克隆时候,做菌落PCR出来的是一条目的条带吗?变性胶是否为银染?

罗老师答:不是,我用gelred(201161,买过2gel red ,41003 Gel Red TM Nucleic Acid Gel Stain, 10,000X in water 0.5 mL ¥679 Biotium)染色。效果很好的。上海开放生物有卖。我现在都是用高通量测序,不过比较贵。克隆的方法有些慢。

随后罗老师附上了他们8%变性胶的配方。

8%变性胶配方

并且指出,变性胶的上样buffer,也比较重要,生工的2xTBEbuffer没有biorad的效果好,但也可以使用。不过两者价格有差距,前者15ml100块左右,后者450元。如果自己配,需要摸索一下,亦可以直接购买sigma的甲酰胺,加入一点染料,直接用作上样buffer,也是可以的。

网上查到生工的变性胶上样buffer,配方如下:

货号:SD6046 2x TBE-Urea Sample Buffer

(178mM tris-HCl pH 8.0, 178mM boric acid,4mM EDTA,7M Urea,24% ficoll,0.02% bromophenol blue,0.04% xylene cyanole FF)

4:如果做克隆,您之前的结果好吗?

罗老师答:几年前曾经做过克隆的,不过效果不好,富集程度不够,而且合成后亲和力很弱。那是失败的结果。

5:请问您都用什么方法筛选过?是不是CE效率高?

罗老师答: 我几乎试过所有报道过的方法。譬如磁珠法、CE法、NON-SELEXM-SELEXSPR-SELEX,膜法,PAGE-SELEX等等。CE效果还可以。曾经用SA做靶,实现过CE一轮看到复合物峰。7月底和国内的CE专家,本群的群友之一,石蕊-CE,三轮筛选看到复合物峰。去年国庆期间,用磁珠筛SA,四天四轮,也筛到了。蛋白建议用磁珠筛选,比较简单。也是目前成功率最高的方法。 小分子难度相对较大一些,而且亲和力都不高。

6:如果磁珠方法,靶物质应该有多变少还是逐渐增加?

罗老师答:当然是由多变少

7:对于链霉亲和素磁珠分离单链,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生物素化引物等小分子的影响,又能保证目的链不丢失或者损失最少? (指降低生物素引物的影响)

罗老师答:我来说一下SA磁珠法制备单链的问题:单链制备的产率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PCR的产率;二是磁珠分离单链的产率;PCR的产率通常都不高,20-30%;所以有很多是游离的生物素化的引物,建议先用PCR clean的纯化柱纯化一下,(我们用的是sangonPCR clean试剂盒)。再用Sa磁珠分离。纯化柱一般都说回收100bp以上的链产率较高,我们试过对于80bpDNA也没问题。 biotin-Sa的结合,在低盐条件下容易脱落。所以洗脱时如果只用20mM NaOH容易导致biotin链的脱落(参见文献1.   A. Paul, M. Avci-Adali, G. Ziemer, H. P. Wendel, Streptavidin-Coated Magnetic Beads for DNA Strand Separation Implicate a Multitude of Problems During Cell-SELEX. Oligonucleotides, (Sep 4, 2009).)。

1.罗老师推荐的关于单链制备的一篇综述:

C. Marimuthu, T. H. Tang, J. Tominaga, S.C. Tan, S. C. Gopinath, Single-stranded DNA (ssDNA) production in DNA aptamer generation. Analyst, (Feb 7, 2012).

2.下面这篇文章建议先将磁珠用NaOH洗一洗,避免洗脱单链是biotin链的脱落:

R. Wilson, Preparation of Single-Stranded DNA from PCR Products with Streptavidin Magnetic Beads. Nucleic Acid Ther, (Nov 2, 2011).

罗老师建议洗脱时,加入100mMNaCl50mM NaOH洗脱,维持足够的盐离子浓度,保证biotin链尽少脱落。

化学所方晓红老师组,以及谭蔚泓老师组,他们用200mM NaOH洗脱,道理也在于维持较高的盐离子浓度。

8:那罗老师您觉得100mMNaCl50mM NaOH200mM NaOH洗脱,哪个方法更好一些? 200mM nacl可以认为其实还是在模拟体内的环境。

罗老师答:这个建议自己比较一下,每个人操作不同,可能得出的结论也不同。

9:成功率较高的方案罗老师觉得哪个更靠谱些啊?

罗老师答:磁珠是最简单的方法

10:磁珠法筛选,文库与靶标在结合缓冲液中孵育后,怎么样洗脱能够多多的去除一些非特异性的ssDNA呢?还有Lambda Exonuclease来分离单链后可以通过那些方法知道分离的效果呢

罗老师答:1 去除非特异结合的方法就是多洗几遍,但也不能洗得过多,要保证留下的一定比污染的分子多才可能成功;2Lambda Exonuclease来分离单链后可以通过变性PAGE电泳来检测。

11:我在生工合成修饰的探针,变性胶电泳,发现2条带,应该是修饰不完全,有没有哪个公司合成修饰探针的质量好些呢?

罗老师答:可以考虑takara,如果不是想在这件事情上反日的话。我的一个惨痛教训:去年十月到12月,我们整个实验室毫无进展,原因是生工把引物合成错一次,污染一次。

我有个建议,对所有做aptamer的人。建议合成pool和合成引物不要在一家公司合成。这样会大大减低污染的概率 譬如我在takara合成pool,在生工合成引物。 如果特别喜欢某家公司,一定要在一家公司合成的话,建议先合成引物,再合成pool。道理是避免pool对引物产生污染。

12:那个适配子的片段都很短,那么会不会很容易污染PCR仪,并且很长时间的污染

罗老师答:污染是aptamer筛选过程中很大的问题。PCR仪不会污染,但实验环境中可能会有气溶胶污染。

13:那如何解决呢?

罗老师答: PCR仪倒是没关系,因为扩增前后都是盖着盖子的。关键是环境中的气溶胶污染。 非常难以解决,做了很多尝试,也问了很多人,目前还是觉得很难

一个方法是:物理上的空间隔离。另外,我们还有个方法,就是PCR mix批量配置,这样可以避免PCRmix配置过程中被污染的概率。

PCRmix -80-70储存半年一年都没什么问题的就是把PCRmix除了模板以外的部分都加号,混合均匀。分装成500ul1ml一管,储存在冰箱。下次用到直接拿出来就可以了。

14:罗老师的MIX是自己配置的吗

罗老师答:是的。如果不差钱,买配好的mix效果可能会更好。

15 mix用的酶就是普通的Taq酶么

罗老师答:我用的多半是生工的pfu。不同的酶扩增效果有差异。最近计划试试bioradPCR mix,不过还没到货。

16:文献里说taq酶这种不是高保真的酶,可以增加库容的。

罗老师答:有人用其实库容很低的库,然后用易错PCR来做筛选。我觉得没必要这样来增加库容。aptamer筛选的库容足够大了。

17:曾经用过pfu酶做分子实验,感觉这个酶对模板要求很高,

罗老师答:pfutaq扩增的结果确实有差异。不过对于我们的使用来说,觉得没什么问题,也就没再仔细研究了。

18:热启动酶怎么样呢?

罗老师答:我试过大约4家公司的热启动酶,感觉效果也没有太大的变化

19:罗老师一般初始的库容量有多少?

罗老师答:10E15,差不多是1OD做一次。

20:对于固定系列,直接用文献里的可以吗?一般文献上给的适配子序列会不会是故意给错的呢?我们原来也用人直接用过文献里的序列,结果发现特异性及亲和性没文献里说的好,相差很远

罗老师答:一般不会的,要么不给,要么就给正确的。故意给错是学术不端行为,一般不会。但有可能给的不是最好的。试文献里的序列不好是有可能的,这不能作为文献给错的证据。有可能你的测试条件与他的条件不同。这也是很多人觉得aptamer不靠谱的原因,换个条件结合就不好了。这也是整个aptamer产业发展面临的障碍,如何获得高稳定性的aptamer。所以,大家才会看到,数百篇aptamer文章都在用thrombinaptamer

21:罗老师,我还有个问题,每轮筛选之后洗脱下单链DNA之后您还对其进行了哪些处理,比如中和、浓缩等,具体的处理方法是怎样的?

罗老师答:一般文献都是中和,不过你需要小心计算中和的条件。保证中和完之后,条件与binding buffer相同。也可以透析,交换为binding buffer;也有用沉淀方法的。

22:那磁珠的用量是恒定的吗

罗老师答:一般开始多一些,后面逐渐减少。

23:蛋白磁珠筛选五轮少吗?

罗老师答:通常不够,新手建议至少筛选到十轮。如果看不到希望一定是哪里出问题了。

24:那PCR扩增制得用于下一轮的文库量是怎么确定的呢?

罗老师答:如果第一轮1OD,第二轮最好在0.1OD以上 ,后面可以根据亲和力情况再缓慢减少。

25:会不会筛丢,每轮筛选洗脱的东西都减少,感觉不到富集

罗老师答:筛丢当然是可能的,不然为什么失败率那么高呢?

26:请问每一轮筛选后做pcr是不是应该增加循环数呢

罗老师答:是否需要增加循环数,取决清洗的程度,主要是留下来的模板量。 一般不建议增加循环数。

27:模板量太少增加循环数有用吗?

罗老师答:要保证污染不要超过模板就行。

28:请问鉴定PCR产物及单链文库您一般用的什么方法?

罗老师答: PAGE,和变性PAGE

29:是鉴定单链的都要用变性的吗?

罗老师答:单链如果用PAGE胶,会有拖尾,无法判定。建议都用变性PAGE

30:筛选时所谓富集会是产生模板量越来越多吗?

罗老师答:如果你能保证筛选过程中,洗涤条件完全相同的话,应该是这样的。

31:如何鉴定是否已经被污染呢?

罗老师答:做无模板的PCR对照判断。

32:那我筛选时模板量越来越少,会是什么问题?

罗老师答:可能是你清洗过于严格,导致留下的模板太少所致,得到的都是污染的东西。

33:我每次筛选后做的PCR都用PAGE电泳检测,但好像条带位置都不对,不知是怎么回事?

罗老师答:如果是常规PAGE电泳是有可能的,产物会出现多个条带。你用变性PAGE就不会有问题了。

还有几个问题罗老师可能木有看到····(以下回答部分与104日整理时添加)

1. 看文献都是十几轮的,请问您有用什么方法四轮就可以有结果呢,靶蛋白起始量大概是多少呢?

答:磁珠法,要控制磁珠量尽可能的少。一般都要用到10E7,太少操作几遍就丢了,找不到磁珠。文献报道最少的是10E6个磁珠,我们能到更少。

2. 蛋白用什么固定呢?(磁珠法)

答:一般都是用NHS/EDC方法偶联,可以参考invitrogen的磁珠操作说明书。

3. 初始文库用1OD是筛选蛋白吗?

答:是的,1OD大约是10E15个分子。

4. 双链也用变性PAGE鉴定么?

答:可以的,如果两天链等长的话,就可以看到是一条带。如果用非变性PAGEpool扩增产物通常会有多个条带,无法辨认。

罗老师推荐的书籍:国内原创的书,邵宁生老师的《生物文库技术》

北理工屈锋教授目前正在翻译aptamer handbook

罗老师对大家的一点建议

多看文献,实时追踪最新进展;如果大家不知道如何追踪最新进展,请关注罗老师开设的《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程,其中RSS部分。

非常感谢罗老师的耐心解答~~

第二次交流时间:1021日晚8

罗老师科学网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04685&do=blog&id=61613

罗老师邮箱

smilesun@ustc.edu0551-36032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685-619200.html

上一篇:《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程网络直播
下一篇:善用佳软:中科大站报告安排
收藏 IP: 211.86.156.*| 热度|

3 茆竞宇 刘金杰 linxianz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