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sun 文献管理 信息分析 科学计量 思维科学 头脑风暴 仪器共享

博文

本学期《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第一讲

已有 11018 次阅读 2012-9-14 11: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管理, 信息分析

本周的第一讲《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主要介绍了以下内容:

一、信息时代的挑战
二、科研工作者必备的信息技能
三、课程相关的内容介绍

一、信息社会的挑战
主要介绍了从信息载体的角度看社会发展。从甲骨、竹简、纸张、磁性储存介质、以及网络的普及,使信息的传播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快捷。推动了社会的快速发展。
另据《sciecne》2011年2月报告,人类社会的信息储存量每18个月就会翻一翻(新的摩尔定律)。
因此,我们必须具备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处理大量信息的能力。

二、科研工作者的信息技能
信息社会,对科研工作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能够快速了解科学发展的前沿,全面把握整个领域的发展格局,才能适应前沿的科学研究。
根据自己的经验,我认为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以下四方面的信息技能。也就是我一直说的四项信息修炼。
1、必须具备高效的信息获取能力
要能够快速找到自己想要学习的知识,需要的信息。这要求我们必须了解数据源,有哪些渠道、哪些数据库可以为我们提供信息。
必须具备一定的检索技能,以及能够高效利用搜索引擎;实时追踪世界最新进展(这就是指RSS等工具)。

2、管理海量数字信息的能力
通常大家知道文献管理软件 endnote mendeley noteexpress notefirst等。
还有与每个人更密切的知识管理工具,如evernote wiz等。
暂不多说。前面均有博文和课件可参考。

3、分析和挖掘信息的能力
利用工具可以快速帮您定位出这个领域最核心的文献。可以节约大把大把的时间。这些工具包括利用文献管理软件以及数据库自带的分析功能,以及利用专业的分析软件,如histcite, refviz,citespace,omniviz等。
关于histcite,可以参考前面的博文。

4、分享、协作和创新的能力
关于创新,主要介绍思维导图工具,如何激发创意、组织头脑风暴,以及如何整理思路。
分享和协作,关乎一个人一生的成长,情商高低的表现。可能也是影响一个人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这部分主要传递一些理念。

课程内容就是关于以上几个方面。

考试、作业、学分,可以参考PPT。
pdf版课件

绪论.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685-612659.html

上一篇:文献数据库的未来
下一篇:核酸适配体筛选技术在线交流(9月23日晚)QQ群
收藏 IP: 211.86.156.*| 热度|

3 刘桂锋 赵美娣 谢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