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sun 文献管理 信息分析 科学计量 思维科学 头脑风暴 仪器共享

博文

文献数据库的未来

已有 6696 次阅读 2012-9-14 08: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 数据库, 数据挖掘, 文献分析, 数据分析

早上醒来躺在床上想文献数据库今后会怎样发展,以下是自己想到的几点。

文献数据库的未来:

文献数据库将纸质的资源电子化,最初只是简单地收集信息,分类整理,电子化,使其更便于查询。相比于纸质的手册,传播和检索效率得到巨大的提升。未来的数据库还会怎样继续发展。

1、更全面;
内容收录更全面,不同的数据库有不同的策略。(如WOS依据的是80/20定律,elsevier依据的是长尾理论)
2、更快速;
系统响应快,软件界面更友好,直观,学习成本低,响应速度快;(需要从数据库系统的架构,以及服务器的性能方面进行改进,提高效率)
3、更准确;
提供全面的分析功能;从而帮助我们找到更准确的信息,现在数据库提供了很多类似的功能;
4、更深入;
通过信息挖掘 ,展示知识之间的关系,包括知识地图,引文地图等等,从而帮助我们更快地了解一个领域的相关内容;
5、更智能;
理解作者的意图,根据你的检索与阅读习惯,进行分析,知道你对什么感兴趣,知道哪些对你可能有帮助,主动推送一些重要的信息给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685-612557.html

上一篇:课程志愿者招募-《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
下一篇:本学期《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第一讲
收藏 IP: 211.86.156.*| 热度|

2 许培扬 滕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