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sun 文献管理 信息分析 科学计量 思维科学 头脑风暴 仪器共享

博文

文献管理软件教学案例分享

已有 9676 次阅读 2011-3-17 22:00 |个人分类: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案例, 文献管理


文献管理软件教学案例分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罗昭锋  2011/03/17

引言

    2004年开始做Endnote培训,快七年了,感觉也没有太大的长进,算是积累了一点经验,拿出来晒晒,和同行分享一下。软件培训我个人感觉多数情况下还是比较枯燥的。像Endnote这样的软件,要把重要的功能都讲到并快速演示一遍,一般需要2小时的时间。在这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内如何保持听众的注意力,确实是一项挑战。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引起听众的兴趣,找准他们的痛处,戳一下,然后告诉他,这个软件能帮他搞定这个,一般听众就会有兴趣了。不过这时的兴趣还是概念层面的,不够直观。我一般在介绍一下软件的主要功能之后,会快速演示一下用户最关注的功能,这样很快会建立直观的印象和兴趣。

在开始深入之前,我会再介绍一下整体思路,包括哪几部分,以及相互关系,让听众有一个清晰的思路,能够跟上你的节奏。讲软件时,由于用户无法实时操作,一般印象不深刻,所以思路的清晰程度就至关重要。顺便说一下:做调查时,很多学生说最好一边操作一边讲解,这种看似很好的方式不适合大的班级,只适合二三十人以内的小班教学。班级大了,和林子大了一样,什么鸟都有,有些人可能就上网打游戏了。

以下算是正文部分了。

 

文献管理软件综述

    在具体介绍Endnote之前,会让大家回顾或想象一下没有软件时,我们如何和文献打交道的。譬如跑到不同的数据库网站检索,阅读并下载文献。阅读完之后打开word或记事本做笔记,下载的全文用不同的文件夹分类放置,进行论文写作时手动编排文献的郁闷和崩溃的感觉。但是,如果有了软件,这一切从此与众不同。你可以通过软件链接到不同的数据库进行检索,实现一站式的信息获取方式。全文自动下载大大提高效率,笔记、全文、文摘一并由软件管理。便捷的检索,高效的参考文献格式编辑。这些与下面要讲的软件功能形成呼应,同时也能加强听众的印象。

    接下来我一般会介绍文献管理软件共性的一些东西。首先,软件都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产生的。文献管理软件最基本的功能是帮助我们收集文献信息,把收集到的信息集中到一起在本地建立数据库(现在也可以建在网上),然后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管理、查找、分析等一些功能,另外,为满足作者编辑参考文献的需求,所有的文献管理软件都提供这样的功能。

    简单总结一下,文献管理软件的基本功能包括:文献信息收集、文献信息管理、参考文献格式编排等三项基本功能。随着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软件加入了分享与协作的功能。

    目前国内外的文献管理软件。这一部分为了给听众拓展一下知识面,同时也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我会介绍国内、国外的单机版软件,免费和开源的软件,跨平台的软件,以及网络版的软件。

 

EndnoteX4介绍   

下面可以正式进入Endnote的介绍了。Endnote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功能,信息收集,管理和引文编辑。它的分享是通过endnote web来实现的。根据功能以及用户使用软件的流程分三部分介绍。

    一是如何建立数据库(信息收集的过程),这也是进行文献管理和应用的基础; 二是软件的功能,即管理,主要介绍软件究竟能给我们带来哪些便利;三是参考文献格式编排,这个大家都明白他的用处,所以直接介绍功能即可。

 

界面介绍和演示

    上面已经很清楚地介绍了思路,如果此时直接开始介绍软件的功能,用户由于对软件非常陌生,到时很难跟上节奏,除非事先是用过。 所以这时候我会先介绍一下软件整体的界面,算是混个脸熟吧。界面的整体布局,主界面按钮的功能都先介绍一下。然后把主要的功能快速演示一遍,建立一个基本印象。   

 

关于数据库的建立

    有了上面的层层铺垫,可以开始讲如何建立数据库了。也就是介绍如何将文献添加到endnote中,有五种途径,分别是:1、手工输入;2、联网检索;3、网站输出;4、格式转换;5pdf导入。细节这里不一一叙述了,有兴趣可以听我的上课录像。

 

文献管理部分

    用软件无非是要提高效率,改变习惯。由于软件的功能相当多,如果事无巨细进行介绍,会超级枯燥。所以这一部分介绍是最有挑战性的。我一般是按用户使用这个数据库可能的步骤和习惯来进行介绍的。尽可能介绍他们可能用到的功能,对于一些高级功能,不必详细介绍。

    我是按下面的顺序进行介绍的:首先是阅读,排序和快速浏览;查文献就是要阅读,如何通过软件提高阅读效率;接着介绍去重,调整显示栏位,以及如何给文献分组,包括groupgroup set以及smart group;再介绍怎么做笔记,怎么下载全文(这里会提醒不要批量下载),怎么管理附件和图片,以及如何进行分析,右键菜单等。以上这些都是基本而且重要的功能,每个人机会都会用到。

    还有很多功能,使用频率不高或者不是每个人都会用到,所以简略进行介绍。包括 save a copy:可以备份数据库; Library的删除、合并与拆分; export:将文献输出成多种格式的文件; compressed library:压缩数据库; Copy/copy formated的区别;  change text:批量替换文本; import filter:映射关系文件, 手册《文献管理与文献信息分析》可供参考; connection files:数据库连接文件; show /hide selected references restore to library:删除恢复; search libraryquick search,全文查找; change and move fields Endnote Program Updates等。

 

参考文献格式编辑

这部分简单,因为大家都会高度关注这部分的功能。直接介绍就可以了。我一般会介绍怎么插入文献,怎么转换格式,怎么插入删除,怎么插入图片等。 全文模板功能。然后介绍一下style的修改,以及如何在主界面显示自己的注释等。

以上从数据库建立、数据库管理以及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一般用户稍加练习都可以顺利掌握了。这是我做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培训的一个思路,共同行参考。 也欢迎大家进行讨论,并分享您的宝贵经验

 

2011/3/17  2200 于实验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685-423574.html

上一篇:科研工作者的信息修炼系列之二:EndNoteX4培训资料下载
下一篇:科研工作者的信息修炼系列之三:引文分析软件HistCite简介
收藏 IP: 211.86.157.*| 热度|

1 方红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