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生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huamin

博文

2019 IEEE VIS 投稿反思: 逼近靶心的选手 (王懿芳)

已有 3931 次阅读 2019-5-1 10: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王懿芳是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可视化实验室的一年级博士生。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 排名专业前五,获得过很多奖励,包括CCF优秀大学生奖。懿芳是江南才女,热爱设计,写作,和旅游。虽是工科女生,但兼善文艺,很有气质。在一片杂乱无章的cubicles中,懿芳的办公桌像是沙漠里的绿洲,布置得非常有情调。这篇用第二人称写的VIS投稿感想,独具匠心,得到组里学生广泛赞誉。懿芳个人主页:http://wangyifang.top/about/ 

yifang.jpeg


一、逼近靶心的选手

落笔之前,你试着回想在之前投稿中学到了什么:从使用Ai画图,到进行大量survey、撰写related work,到idea的形成和讨论,到设计原则的提炼,再到后期video的制作……这个过程就仿佛是沿着一个叫做“research”的靶的边缘,慢慢啃食着,消化着,向靶心前进着。这样的过程对于自己而言虽然漫长,但踏实,稳健。 
     
那么,这一次呢? 
     
你习惯于将一些事情沉淀一段时间再拿出来梳理,这样可以过滤掉当时的一些不稳定的情绪,留下真正值得记住的东西。二十多天之后的今日,再回想,脑海中大致剩下两样东西:设计和代码。 
     
你第一次参与传统意义上的VAST投稿。平面系统设计是你一直想要尝试的东西。虽然这一次的投稿较为仓促,并没有进行多轮的系统设计迭代,但总归是让自己尝试了一把简单的设计。主要分了两个阶段。农历新年前,根据工程师提出的需求,设计了一些草图,其中包含两到三种glyph。但这种设计在年后被搁浅了。主要原因是对方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于是便不再继续。印象比较深的是,组长看到第一个glyph觉得挺好看,但在问清含义后,表示一个图中linebar最好不要共存。于是你意识到,你还有很多设计有关的东西需要补习。单纯的美观是远远不够的。

第二个阶段是年后,由于时间仓促,需要马上投入开发,在组长提出的基本设计的基础上,你对自己的两个part进行了一定的排版和修改。虽然整个过程没有参与多次设计迭代,设计上也没有太多的特色和亮点,但至少明白了如何根据数据格式和用户需求进行可视化设计的流程。 期间,无论是配色还是可视化设计的注意事项,都得到了很多人的点播和帮助(组长,zhengyangzianjiachen)。 
     
相比于写代码,你是更喜欢设计这个过程的。因为唯有此刻,你的心情是松弛的,你可以带着耳机听着音乐,在iPad上涂涂画画,从未发觉时间已经流逝了很久很久。你在色盘上选着喜欢的莫兰蒂色系,你在图层上绘制着线条、涂抹着颜色,你任凭思绪飞扬,任凭画笔舞动。那一刻,你是喜悦的。

你也是第一次参与系统开发。你之前的不自信大多来自于此。你想要在这一次可以锻炼自己,可以让自己以后能够有能力把你的设计变成真真实实的系统,而尽量不攀附他人。你很焦灼,因为很多技术你并不了解。好在有很多同行者(组长,leniweihuanhahahongye)一起探讨,向他们学习。你确实学到了很多很多,不管是flask框架,还是d3中的一些技巧。你心中对于代码这一块也稍稍觉得安稳了一些。 
     
此外,这一次,你也学习了design部分的写作逻辑和顺序(写view的时候,一般是先讲作用(1-2句),再讲encoding;讲encoding的时候,先讲颜色还是图;等等);总结了referencefigure中一些需要注意的点(teaser的三种风格,UI的比例,图中的标序等等)。 
     
这一路下来,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你心中一笑:大概是组合优化期中考试吧。除此以外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在系统联动时,你和leniview连在一起交互时有一个问题,困扰了周六一整天。除此之外,由于没有比较复杂的设计,实现过程还算顺利。

二、大船上的同行者

“我想有一艘大船/ 带我在夜空中航行/ 它拥有一双翅膀/ 带着月亮一起飞翔/ 船上装满了故事/ 把最美好的给你/ 故事结局很美丽/ 过程曲折而已”               ——《大船》


你很庆幸,每一次,都可以遇到很多很多温暖善良的同行者。以前,是三位照顾人的大哥们;去年,是一群懵懂真挚的少年们;而这一次,是一群开朗的姑娘们。 

      虽然没有过去时候那么热闹,但每天的约饭时光倒也平静而快乐。min,leni,meng,一起探讨着过去,现在,和未来;探讨着成长、感恩,和蜕变。她们的真挚,令人感动;她们的乐观,感染着向来容易悲观的你;她们的随和,更令你觉得熟悉,仿佛能找到从前少年们的影子,又似乎有些许不同,或许是更细腻了。这种感觉,就好像一起在一艘大船上,于夜空中航行。穿越了时光的海洋,远离了所有悲伤。 

      再有要感谢的是组长。虽然远在北京,但依旧尽心尽责的给你们以指导。你佩服他的当机立断,当对方工程师的进度严重落后时,选择不再等待,而是自己找数据,自己设计系统pipeline,分发开发任务。整个投稿期,每一步,都走得很确定,很坚定。这令你感到非常心安,也非常敬佩。你感谢他的信任,在面对没有任何设计经验的人所设计出来的东西的时候,他每次都是鼓励为主,再与你讨论一些不妥之处。项目进度的稳步推进、每一次通话结束的感谢、给你们每个人买的零食充电包(你一个学期都吃不完的量)、对design部分写作的超过半个小时的“吐槽式”经验传授……他作为组长,确实给你展现了很多组长因有的品质。

vis2019.jpg 

研究者是孤独的,因为每个人的课题各不相同,你只能自己坚守;但研究者又不是孤独的,因为你的“大船”上,总是会出现很多很好很好的人,在你没有那么坚强的黑夜里,给予一束星光,把你的心点亮。 

      你感谢这些同行者,感谢他们的乐观,感谢他们的陪伴,感谢他们为自己解惑,感谢他们让自己放松心情。他们让你明白了,一切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故事结局一定很美丽,过程曲折而已”。

三、拉曼查的英豪

第一年,懵懂;第二年,煎熬;这一次,多了些从容。 

      “心如止水”,是这次的关键词。虽然过程中也会遇到些麻烦,但总体焦虑的时间变得很少。安静地处理,相信一切都能得到解决。这是这次你对自己最欣慰的一点。 

      你不再随意说出“想要改变世界”的豪言壮语,不再给自己过多的压力,不再被任何期望值绑架,而是一步一步地走好每一阶段的路。这样的转变,令你放松心态,也缓解了你的紧张的神经。 

      回首这三个月,你查漏补缺了不少东西,但也遗憾没有完全完成自己的期待。例如没有学习前端框架,没有学习evaluation的写作……那么这些,就留给一作的自己吧。 

      无论如何,你还是想成为那个拉曼查的英豪的,刺出长枪,惩恶扬善游侠四方。只是这一次,你发现,少一些疯狂,多一些从容,减压而行,更适合自己。

最后。感恩,感恩遇到的每一件事,让自己成长。感谢,感谢曾陪伴和帮助自己的每一个人。谢谢你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649-1176528.html

上一篇:可视分析应用类文章的做法(2)
下一篇:[转载]2019 IEEE VIS 投稿反思 (汪倩雯)
收藏 IP: 143.89.1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