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青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青柏 2001年元2日首次青藏铁路线路考察

博文

野外工作是最好的老师

已有 4310 次阅读 2008-3-14 21: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记得在读研究生期间,导师吴紫汪研究员就带我前往青藏公路考察,这次工作经历让我难以忘怀,使我感怀大自然的伟大。自此以后,我几乎每年都要到青藏高原去,从多年冻土区的各种冷生现象、冻土类型的鉴别、冻土监测、现场试验等,我接触到了大量书本上无法获得的知识,这是提高自己的最好老师。1990年-2000年,我几乎每年都要到青藏高原去工作,曾徒步在青藏公路沿线多年冻土区走过一遍。收获自不必说,认识自然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对青藏公路冻土的理解和工程问题的认识也获得了极大的提升,这为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由于当时开展的大量工程研究工作,野外工作和室内资料整理占用了大量时间,没有时间撰写文章,一度提职称受到了影响,当时我也非常迷惑。从现在看来,我获得的不仅仅是认识自然能力的提高,而是获得了更为宝贵的科学研究的经验,对我的现在、乃至将来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因此,我想对从事地球科学的年轻学子们说,到第一线去,那里是更广阔的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6-18175.html

上一篇:就算是个纪念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