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39】 老马升官记 精选

已有 21492 次阅读 2016-7-26 23:34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创业, 升官, 老马

听说因为没有看好门,让蚊子飞了进来,就要开除老马——大家还是有点将信将疑:你老马不是能言善辩吗?

通常我们听到周围人有啥不幸消息,都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而且多数会搁置前嫌,慈悲为怀。于是教授们七嘴八舌地给老马出主意:“学生被蚊子叮死了,又不是你一个人的责任。你的嘴那么贫,你不会和领导讲道理呀?!”

老马忙说:“我讲了呀!我当时就说,谁看见那个蚊子是从楼门飞进去的?它可能是下水道滋生的,也可能是从窗户上飞进去的。天气这么热,教室里有没有空调,学生们都把窗户开的尽可能大,又没有纱窗;再说,就算蚊子是从楼门飞进去的,那它也是先从校门外飞进来的,看校门的那十几个人就没责任?即使它不是从校门进来,也是从围墙上飞进学校的,校保卫队的一百多号人也有责任。”

听完老马的一席话,大家纷纷称赞:“有道理!有道理!领导咋说?”

谁知老马一脸沮丧地说:“领导先与我讲道理,可听我这么一说,人家就只同咱讲政治了。”

大家一听领导同老马讲政治,顿觉事情严重,就都不言语了。

我也意识到老马摊上大事了,但自己天生口拙,结巴了半天,竟说到:“老马你也别着急,即使要开除你,也要经校长办公会讨论,校长办公会,好长时间才开一次,你还有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你想上班就上班,不想上班就不上班,想吃啥就吃啥,想干啥就干啥,想开点。”

老马瞪了我好一会,不告而别。过了好几天才得知,老马带着全家,去井冈山旅游去了。

老马一走,我暗地里倒为他着急起来,提心吊胆地等着学校公布开除老马的决定。煎熬了十几天后,等来的竟是校长被免的消息!

原来,两个月前,巡视组经过三个月的明察暗访,公布了对学校巡视的反馈意见,大体是:组织纪律执行不严,形成了学术 “山头”;干部选拔中以票取人,“双肩挑”干部比例过大;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不够,支撑地方经济发展严重不到位。

尽管当时校长嘴上说:“巡视组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们全面接受,认理认账、认责认改。”但心里还有点不服:我那不是“学术山头”,是“学术高地”呀;双肩挑干部多,专职干部就少了呀,如果说学而优则仕错了,那学不优则仕就对了?科技成果转化难是个全国难题,高校的主要责任是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不能把高校办成工厂吧?校长心里这样一想,行动就慢了。

但校长不了解上级领导心中的苦:省里每年都给你们学校投入不少钱,现在经济收入不行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你赶紧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呀!上级等了两个月,看到学校对经济还是没有大的贡献,于是乎,不换思想就换人,校长被这样被免了。

老马听说校长被免,又来了一位新校长,知道自己的事有了转机,也连忙结束自己给自己放的假,又在传达室规规矩矩上起班来。

新领导明白高校要支撑地方经济发展是项政治任务,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就搞起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苹果公司、Facebook等公司不都是诞生于车库嘛?咱也弄些车库,说不定还真折腾出个大公司呢。于是学校将车队的车库腾了出来,挂了个创业园的牌子,同时要求每个学院都尽快成立些公司,入驻创业园。

谁知教授们认为自己写论文、要经费还在行,现在让自己办公司去挣钱风险太大。老师们积极性不高,学院的任务也就无法完成,这可愁坏了学院的书记与院长。

一天,院长进楼时看见老马坐在门房值班,突然计上心来:反正老马没啥事,每天端个茶杯溜达,不如让老马领了这个任务。于是院长直接进了老马的传达室,要求老马尽快办个公司,入驻创业园。

老马在传达室清闲惯了,不愿意冒什么风险,连忙推脱自己能力不行,请院长另请高明,学院不是有三、四十个教授嘛?怎么轮也轮不是他一个看门的。

院长见老马不肯进套,隐去一直堆出来的笑脸,将脸一拉,与老马讲起政治来:你老马还是个老党员,组织纪律性怎么这么差?这是个政治任务懂不懂?明天你给全院的党员汇报一下学习党章的体会!再说,你前一段时间擅自脱岗两周,按照学校的规定,旷工十天就要开除了,你说学院是保你还是上报你?

老马无路可走,便问院长能否成立一个“教师上岗服务公司”,给老师搭桥引线,让老师在项目、论文上相互挂名,保证教师在每年的年度考核时过关,老师能拿到更高的津贴,他抽点成就行。

院长哭笑不得,告诉老马:学校对教师的考核是让教师跳起来摘桃子,以津贴促效益。你老马倒好,帮着老师考核过关,那学校的考核还起什么作用?你老马不是会写专利吗?干脆成立个《知识产权创新创业促进公司》!

没想到,学院的方案受到领导的高度肯定,而且还发现了老马是个人才!领导一看:老马在工厂干过,跟过宋教授搞过科研,见过胡博士开过公司,还是写专利的一把好手,又特别能侃!这些能力呀、经历呀、经验呀特别适合去干创业园!这是不可多得的复合型人才呀!

于是,老马被任命为校创业园中心副主任(副处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992924.html

上一篇:牛憨笨院士与我校的光电奖学金
下一篇:【老马40】 逆水行舟
收藏 IP: 202.207.246.*| 热度|

78 李世春 刘立 陆绮 徐绍辉 孙学军 李文靖 武夷山 张骥 吕洪波 郭战胜 张晓良 李志俊 徐世文 杨正瓴 李莉 马军 柳林涛 归明月 姚伯元 邢志忠 马红孺 孟庆仁 曾泳春 韩枫 许方杰 曹俊兴 张家峰 高建国 蒋新颖 焦飞 秦卓明 冯兆东 吴斌 李亚平 郭向云 段法兵 陈楷翰 刘光银 徐晓 李楠 徐树良 陈南晖 王启云 李毅伟 姬扬 董焱章 陈智文 姚小鸥 张珑 秦旅 王春艳 常顺利 高敏 杨延丽 冯杰 曾体贤 薛宇 王喆 邱趖 张鑫 侍红军 陈奕涛 张芳 doctor5 xlianggg xiyouxiyou yangb919 shenlu aliala htli nm2 khphy chaijf sailboat08 ncepuztf ericmapes crossing bolifl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