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11】资源型教授与学术型教授 精选

已有 33513 次阅读 2013-6-1 15:56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马

(续)

   我苦笑着说:我以前的一个研究生现在在杭州工作,是学生给我寄来的。的确是明前龙井,我一直都舍不得喝。

   老马:今后你就成为资源型教授了,茶就不缺了。如果你的茶叶喝不完,也送给老哥一点。这明前龙井放到秋后就不好喝了。

   我:没见过有像你老马这样的人,一边喝着人家的茶,一边还损着人。说点正经的,什么是资源型教授?我第一次听说过,你给我详细讲讲。在咱们学校,教授不是分科研型,和教学科研型吗?怎么又出现了个新的划分标准?

   老马:资源型教授是在大牌教授里面,有这样一类人,天天开会,周周出差,没有时间做实验了,更没有精力改文章了,但人脉越来越广,经费和项目越来越多,能瓜分和占有的资源越来越多。你有了资源,自然就有人求,今后还能少了茶叶?

   我:我求别人到是常有的事。但学校的老师哪有求我的事?最近来的,都是吵上门来,要求将自己的文章、项目呀鉴定成更高水平的,好满足上岗条件。这个不提了,你再继续讲你的资源型教授的理论,这个观点还是很有新意的。

   老马:和资源型教授对应的,还有个学术型教授,你以前就属于这类教授。学术型教授多秉承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理念,相信做好自己的事,不在自己控制不了的结果上花时间、费精力。而资源型教授都秉承谋事力成的法则,全力在进行资源运作。和商人的分类是一样的。

   我:商人也有这样的分类吗?

   老马:商人里面,也有做实业的,好比学术型教授一样,靠产品挣钱;但更大的商人里面,有一些在玩资本运作的,与你们的资源型教授是一样的,都是在玩资源,都在以小搏大。

   我:你这样的类比不合适吧。我对玩资本运作的商人是很有看法的,我认为,现在的经济危机呀、市场泡沫呀,与他们都脱不了干系。

  老马:哪你们学术界就没有泡沫吗,你们不是都自己承认有浮躁、浮夸和浮华等成分吗?你们的泡沫多数也是由资源型教授造成的。

   我:这个我没有做过调查,不好下结论。但似乎资源型教授与资本运作的商人还不能完全等同。

   老马:是不能完全等同,人家商人还不愿与你们教授成为一类呢,还怕玷污了商人的名声呢!

   我:老马,你怎么能这样讲?古人云: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老马:你别自欺欺人了。你们教授现在不都在向人家商人学,什么比经费,挣工分,考核,上岗...。噢,对了,你知道现在国家为什么要强调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吗?那是对你们这些教授们失望了,只好把你们干不好的事情交给商人去干,让他们去试试。

   我:老马,我也不驳你,只能说这是你的理解。

   老马:还有,今天我女儿买了一本冯仑写的一本书,我翻了翻一看,发现你告诉青年老师如何做好科研的那些话,什么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等等,也是抄袭人家地产商的。你就不能说点别的不一样的?

   我:啊?!真的?可能我听谁说过这么一句,就记住了,但真不知道....。

   老马打断我的话,叹了声口气说:你们这些教授呀,学人家商人,现在眼里全是经费呀、项目呀,但还是比人家差多了。但人家商人一学你们,都能引经据典、著书立说、忧患天下,比你们强多了。

老马系列链接:

【老马-10】知识分子的弱智之处

【老马-9】文章他引vs民意测验

【老马-8】老马戏教授

【老马-7】都是基金惹的祸

【老马-6】传达室老马的传奇学术生涯 

【老马-5】专利之转让篇

【老马-4】专利啊!专利!

【老马-3】马眼识人

【老马-2】:科技奖的另类功效

【老马-1】评价导师学术水平的另类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695630.html

上一篇:【老马-10】知识分子的弱智之处
下一篇:【老马-12】毕业季中的一女嫁七男
收藏 IP: 202.207.246.*| 热度|

158 赵美娣 罗德海 陈楷翰 杨正瓴 李学宽 魏东平 曹聪 曹建军 蒋功成 刘玉仙 张兴国 王涛 李培光 张卫 李宇斌 刘立 邓昌义 梁洪泽 李志俊 徐耀 魏武 孙静宇 石锋 李长辉 吕喆 吴浩宇 张鑫 胡文峰 李伟钢 李建雄 刘淼 徐世文 马红孺 曹俊兴 李宁 魏国 谢强 邹德仕 孙志方 谢蜀生 李明坤 吴锦宇 何应林 张雪峰 苏盛 林树海 张强 马春旺 王晨光 袁圳伟 焦豹 张紫薇 张珑 张启峰 李孔斋 刘晓锋 肖振亚 朱建裕 罗教明 陈安 蒋敏强 肖纲领 戴德昌 韦玉程 段德稳 张文增 韩世清 陈一良 张忆文 唐小卿 徐迎晓 彭思龙 董焱章 胡一波 许勇 曹凯 吴玲玲 刘战雄 黄彬彬 张学军 常顺利 盛志高 尧中华 刘全慧 郭保华 陈冬生 王澄海 吴旭峰 梁建华 宋健敏 程起群 董全 傅晓明 薛宇 秦孬 苏金亚 孙学军 邢志忠 陈智文 唐凌峰 黄顺谋 李天成 徐攀 曹俊 胡瑞祥 贾鹏 李毅伟 王启云 唐宾 李刚 曹家樅 王云才 黄小勇 杨洪强 徐明昆 张芳 zzjtcm xfxf123 anran123 zhoulangxiucai lbjman luyouwen 小木虫 zhokzhok yyfy105 lxy2011 xqhuang idealist netmeter yunmu Kaji linghuke htli 嘉靖洪宪 zyongli dulizhi95 ycjyf rosejump taohq520 szy1010 littlesunshine cmhuang shadekeyila eyetoeye chaogerhui zhouguanghui hillyuan bridgeneer ncepuztf silentyf toudou003 qqlisten xuyiganghz aliala iamtalent dootritiger decipherer ghliu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