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2】:科技奖的另类功效 精选

已有 23121 次阅读 2012-10-9 23:10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评职称, 科技奖, 传达室老马

评价导师学术水平的另类标准 》成为头版头条,让我惶恐,因为违背了“闷声发大财”的理论。但让传达室的老马声望大增,自从听同事讲我在博客中介绍了他的学术水平评价标准,且引起热议后,老马人就显的精神了,言谈也显得很睿智,总想倒给我一些智慧。但看见我总是很忙,也就欲言又止。
 

这两天的确很忙,忙于起草重点实验室的各项管理办法。因为这些办法都必须与教授们、领导们讨论通过后才能成稿,而教授们多秉承“文人相轻”的传统,相互不服气;当教授们好不容易达成共识,领导们又有点瞧不起教授,认为教授们多迂腐狭隘,看问题缺乏高度。让这些互为“天敌”的“道不同、不相与谋”的人形成共识,还真是要费点时间。

 

今天就因为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中的一条就讨论了一下午。按照我校的奖励办法,“获得山西省科技突出贡献奖,奖励20万元;获得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奖励3千元。”一些老师认为这个奖励前者太多了,后者太少了。因为能拿到“科技突出贡献奖”的,已经不在乎钱了;而青年人拿个“青年学术带头人”也不容易,还是多给点钱鼓励一下。领导不高兴了,说:你们想想,我们到底缺什么?你们要是有本事拿个诺贝尔奖,学校可以给你一个亿!踮起脚尖就能摘到桃子,还要什么奖励!教授们反驳说,我们学校的希望是年轻人。领导说,对青年人要用高标准要求才能成才。结果是:搁置争议,明天再议。

 

晚上,老马不再有任何心里负担地来到我的办公室,说:王老师,你也歇歇吧,下午吵了半天,晚上还在看书,多辛苦呀!我不知你每天晚上都熬到11点是为了啥?我开玩笑地说,想拿诺贝尔奖呀,今年诺贝尔物理奖揭晓了,还是没有我们中国人。

 

老马说:“诺贝尔奖咱不知道,但拿国家奖、省里的奖,我还知道一些。说白了,都没用!只能评些教授。国家奖就是可以让56个人上教授,省级奖是可以让23个人上教授。老师们一个个拼命地写文章、要经费、争奖励,但真正有哪个研究有用呢?你们所做的事,都是为了顶个教授的帽子。大家瞧不起的老师,实际上是瞧不起他连把他自己弄成教授的能力也没有;一个教授牛不牛,其实就是看他可以帮多数人成为教授。大牌教授不过是可以照顾更多的人成为教授而已,至于有啥贡献,我是个大老粗,你给我说说。”

 

老马又有惊人一语,我谨记之,你且说说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620894.html

上一篇:愤青与杰青的区别
下一篇:【老马-3】马眼识人
收藏 IP: 202.207.246.*| 热度|

102 戴德昌 占礼葵 迟菲 曹聪 陈安 方琳浩 李世春 张雪峰 肖海 张红光 武夷山 刘艳红 魏东平 高文元 李志俊 吕喆 焦豹 邵明飞 鲍丙豪 逄焕东 褚昭明 李培光 翟自洋 王春艳 鲍海飞 徐传胜 朱江峰 王恪铭 陆俊茜 马志飞 曹裕波 孙东科 徐迎晓 王伟 徐满才 张伟 陈理斌 段洪涛 陈筝 朱晓刚 赵凤光 王号 李土荣 杭瑞强 刘淼 赵美娣 李泳 张骥 李学宽 李宇斌 牛丕业 朱志敏 陈理 李永丹 高绪仁 陈志刚 陈儒军 毕重增 褚海亮 李天成 吴浩宇 徐耀 马军 何学锋 何士刚 蔡津津 曹俊兴 高正明 鲍博 杨月琴 蔣勁松 贾伟 刘俊华 李汝江 俞立 毕鹏翔 刘建兴 杨洪强 陈远川 李孔斋 靳萍 卢萌盟 郭由兵 江海新 张芳 chtang Majorite sz1961sy fansg hao liuzhan001st hbxxzhx mail2012 anran123 aliala zzjtcm luxiaobing12 yunmu liweihao dootritiger laochen76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