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47】 大盗至圣 精选

已有 30871 次阅读 2017-6-11 19:47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科建设, 老马, 一流学科, 学术不端、学科造假

   袁绍院士和高干杰青被人实名举报学术造假。

举报人还是大名鼎鼎的中科院蔡邕老研究员!

蔡邕举报袁绍和高干发表在《自然》子刊《生殖》上的文章数据造假。蔡研究员说,根据文章中的数据,袁绍他们需要在一天内给40万只小白鼠做完实验。但是,现在全世界的动物中心都不可能提供这么多的小白鼠。

收到举报信后,我连忙向校长请示:这可咋办呢?要不要先启动调查?最近学校的负面新闻太多了。

校长皱着眉沉思了一会,说:拖着吧。以静制动,看看蔡老头有无下一步动作再说。

我有点不解:“调查清楚不更好吗?如果院士没有做假,就大张旗鼓地还院士一个清白;如果真造假了,也可以借机整顿一下我校的学风,重树科学精神。”

校长右手支着下巴,头微仰,深邃的目光定焦在无穷远:“你不懂。这种事最怕争辩,动静越小对学校越好。再说哪个名医没治死过病人?哪个大学者没有点瑕疵呢?”

我心里不满意这种缩头乌龟的做法,就婉转地说:“我还以为凡事要早做准备、有备无患呢。”

校长笑了笑,说:“你知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故事吗?如果蔡老头不再纠缠了,不就没事了?”

但校长低估了蔡邕的顽强。在三封举报信都石沉大海后,蔡邕一怒之下,将举报信发在网上。而各网站为了增加访问量,纷纷转载。事情这下闹大了。

校长比任何人都关心学校和她本人在网上的声誉,第一时间就看到了蔡教授的举报信。发现事情的进展与自己预期的不一样,校长让我将袁院士涉嫌做假的论文连同蔡邕的举报信打印出来,让她看看。

校长先翻了翻以前蔡邕写给我校的举报信,发现网上的举报没增加新内容,脸上竟闪过一丝诡异的微笑。又拿起袁院士和杰青高干的文章,看到这篇文章的第一作者是高干,院士只是通信作者,就说:“这那里是院士造假,应该是高干造假嘛!院士的原始积累都完成了,没有造假的动机嘛。只有那些想成为院士、教授,想拿到文凭的人才会去造假——高干造假倒是有理由,看来这小子进取心还不小,不亏是院士的外甥。不错、不错!”

“校长,如果高干造假,您这么还说他不错?”

校长笑着解释说:“你看,高干已经55岁,一般的杰青到了这个年龄,不愿意研究小问题,又解决不了大问题,结果就什么也做不了,学校也就没有了经费和文章,但咱们还不得不把他们供着——万一人家跑了,对学校影响多不好。这个高干还没有放松追求,心里还在瞄着院士呢,好!”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继续听着。

“你知道这个第二作者,Erxiao Wang是谁?”校长又拿起高干的文章翻起来。

我凑过去,盯着Erxiao Wang这个名字努力想着,“王二小!这是王二小!”我脱口而出。

校长说:“噢,我记得他,我们还发动过全校为他捐过款呢。”

这个可怜的王二小是高干的博士生,读了六年还没达到高干的要求,反被查出白血病来。高干要求每个博士生必须发表5篇SCI文章,且发表文章的影响因子之合要大于15分才能毕业。校长知道这一情况后,督促高干尽快让王二小毕业,千万不要让二小死在学校里,还发动全校师生给二小捐了4万多。高干发觉事情不妙,就带上几个教授去了二小的病房,在病床上为二小举行了博士答辩仪式,及时撇清了二小学校的关系。

王二小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病情不仅没好转,反倒收到几次病危通知书。好心的主治大夫知道这个病是个无底洞,二小的父母已经四处借债,就让二小回家,在农村自主治疗。

校长抬起头盯着我说:“你作为学术委员会的学术不端小组的组长,赶紧发布消息,说我校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已责成学术委员会组成专门调查小组,开始了调查核实。如果举报内容属实,将对相关人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我知道校长口误了,误将我们的‘学术纪律小组’说成‘学术不端小组’,但此时纠正领导的口误就没意思了。“那您对这个专门委员会的人选有啥建议?”我请示道。

“只是让你以学术委员会的名义发布个消息。调查的事你们不用管,交给组织吧。”

很快学校开了校长办公会,很快学校以学术委员会的名义发布了调查结果:蔡邕举报袁院士造假是不属实的。高干文章中的数据错误是原学生王二小瞒着导师高干与袁院士所为,学校已决定追回王二小的博士学位;高干作为导师,负有失察责任,学校相关部门已进行了诫勉谈话;袁院士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署名,无责任。

高干听到这个消息,还有点不好意思见人。没想到,第三天,学校任命高干为生物学院的院长。组织部长在生物学院宣读高干的任命文件时说,高干是临危受命,他要领导大家在这次的‘一流学科’评估中将生物学科的排名挤进全省第一、全国前十。

高干不亏是人才,说服校长学科建设的关键是做强而不是做大。既然学校的材料学科、环境工程怎么也评不上一流学科,还不如将这些学科的成果都整合到生物学院去,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提升生物学科的论文GDP。浅挖十坑不如深掘一井,学校想要争取到上级的一流学科拨款,用几个二、三流学科的材料整合出一个一流学科是其他学校惯用的窍门。

校长大喜。

但材料学院和环境工程学院的院长不高兴了,向校长抱怨说:我们不能总给别的学科做支撑,我们学科也要生存和发展呀。我们同意学科要做强不是做大的理念,但你现在人还是原来的人,啥也没变,怎么原来就是做大,现在就是做强?

校长大怒:你们身为院长,不知道学院利益服从学校利益!你们身为党员,不知道个人服从组织!城中村的农民都能够将家拆了,你们的成果就不能被整合嘛?这是命令,理解要执行,不理解就先撤职后执行!

也是高干的运气好,就在一流学科评估之际,袁院士承担的一个仿制国外新药的重大项目获批了,该项目总经费超过了1个亿,一下子让我校的生物学科在一流学科评估中胜出没有了悬念。

而我还在为王二小的事郁闷,晚上忍不住找老马诉说。老马不以为然且嫌我唠叨,扔给我一根烟,说:“抽烟吧。要知道法不加于尊。”

我想想也对,‘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是理想,‘刑不上大夫’是现实。就说:“老马,原来做同样的事,不同的人结果不一样呀?”

老马毫无表情地说:“是呀,同样的事,你去做就是流氓,才子去做就是风流,天子去做就是宠幸,这结果能一样吗?其实,同样的事,还看你干的大小和多少。你做一次是流氓,你做一辈子就是爱情故事了。”

我有点脑洞大开,老马还在继续讲:“编造自己文章中的数据叫造假,编造大家的数据就叫学科建设了。”

 “我们还是喝茶吧!”老马淡淡地说。

2017年6月9日晚草于西郊宾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1060201.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研究混沌保密通信(三)?
收藏 IP: 202.207.246.*| 热度|

113 李伟钢 姬扬 陈楷翰 黄仁勇 孟佳 金拓 熊卫民 简选 刘良云 赵保明 田云川 王瑞 侯沉 胡想顺 柳文山 常华进 焦飞 吕喆 张晓良 湛方栋 杨正瓴 马省伟 汪晓军 高义 刘庆彬 康建 周浩 张骥 周浙昆 黄永义 皮江 徐晓 崔国韬 姚伯元 叶爱中 李世春 李文靖 武夷山 宁利中 冯兆东 邓清中 吴斌 许方杰 范运年 王凯 任胜利 李春来 闵建中 於鑫 王永安 王晓峰 张鑫 王鸣远 孙学军 罗民 郭向云 刘建彬 周国富 李永丹 李南生 鲍海飞 刘俊华 韦玉程 王启云 李路长 卜云飞 左宋林 王春艳 吕宝亮 刘立 顾森 林中鹿 陈刚 张珑 邓坤坤 樊采薇 李澄清 曹则贤 李红雨 蒋敏强 董焱章 杨文海 蒋新颖 韩枫 张勇 刘丙新 叶苍 谭志军 高敏 彭真明 DreamScientist fangfa12 fanteklv table anran123 xiyouxiyou Oops taoshl haryy xlsd blackrain007 cmhuang loyalSciencefan yunmu idealist zhucele wangqinling forumkx vinifera aliala ncepuztf heshui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