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荷语铝土国——苏里南

已有 5506 次阅读 2019-2-11 18:04 |个人分类:世界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苏里南, 帕拉马里博, 布雷达条约, 荷兰殖民地

7843苏里南总统府

7885苏里南首都

7898苏里南首都。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9/1/25

苏里南(Suriname)位于南美洲东北部,北面临大西洋,南面界巴西,东面与法属圭亚那接壤,西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面积163820平方公里,相当于河南省,而人口仅56万。平均每平方公里仅3人,是南美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

 

铝土矿闻名世界

苏里南地势南高北低,可分为三大部分。北部沿海是沼泽和低地,不少地方已筑堤排水,土地肥沃,是富饶的农业区,占国土1/8,却集中90%的人口和主要城镇。向南地势逐渐升高,为热带草原。南部为热带丛林密布的山区,面积占全国80%。最高点朱莉安娜峰海拔1230米。

河流众多,其中苏里南河贯穿南北,长480公里,一座大坝和水电站造就了世界最大的人工湖之一,面积达1550平方公里;而科兰太因河和马罗尼河分别构成苏里南同圭亚那和法属圭亚那的天然边界。南部多瀑布。

气候为热带雨林气候,湿热多雨,全年平均气温为27度,降雨量达2000毫米以上。西南部甚至到3000毫米。分为四季,即大雨季(4-8月),大旱季(8-11月),小雨季(11-2月),小旱季(2-4月)。旱季较适合旅行。

苏里南拥有世界级的铝土矿,1915年发现,蕴藏量达六七亿吨。年产500多万吨,是南美最大的铝土生产国。因水力资源丰富,水电充裕,可用于高耗能的炼铝工业。铝土在国内加工为氧化铝和铝锭再出口。此外还开采石油、黄金等矿藏。工业有粮食加工、香烟、饮料、化工等部门。鱼虾也出口创汇。

农业生产稻米、香蕉、椰子、油棕、甘蔗、咖啡、可可、烟草等。稻米除满足国内需求外,还可出口一部分。森林覆盖3/4的国土面积。出产各种名贵硬木。

交通依赖河川和沿海水运。公路稀疏。铁路仅有短途专用线。航空网延至内地,首都到各主要城镇有班机来往,各地共有30多个简易机场。

苏里南人均GDP约6000美元。在南美国家中处于“小康水平”。

 

“小联合国”

苏里南原先为荷属圭亚那。独立后仍然以荷语为官方语言。国内居民56万,另外有18万人旅居荷兰。种族多样。其中印度裔占37%,欧非混血人(克里奥尔人)31%,爪哇人15%,丛林黑人(Maroons)10%,印第安人2%,华人占3%(有华人血统者达7%),还有一些荷兰人。官方语言,荷兰语。宗教48%基督徒,22%印度教,14%穆斯林,还有原始宗教。

这种人口构成是殖民统治造成的结果。15世纪末,西班牙殖民者首先侵入苏里南以后,大规模屠杀土著,所以今天印第安人为数不多,且大都居住在森林深处。1602年荷兰人开始到这一带定居。1621年组建荷属西印度公司后,与印第安人贸易并开辟种植园。1667年荷英《布雷达条约》签约,荷兰把纽约让给英国,而苏里南成荷兰殖民地。以后英国和荷兰轮番占领苏里南,到1816年,最终落入荷兰人之手,改称荷属圭亚那。

当殖民者需要大量劳动力开发种植园的时候,就把远隔重洋的非洲黑人劫运到苏里南当奴隶。一部分奴隶逃到热带丛林里,至今还保持着非洲祖先的许多生活习惯,主要生活来源是种地、打鱼,这就是“丛林黑人”的由来。1863年,殖民当局废除了奴隶制。另有一部分黑人、特别是黑白混血人在摆脱奴隶身份后,离开种植园到城市定居,就是克里奥尔人。在取消奴隶制以后,欧洲人的种植园缺少劳动力,于是从印度、印尼爪哇、中国拐骗大批劳动人民当“契约劳工”,这就是今日印度裔、爪哇人和华人的祖先。此外,在17世纪,从巴西来的一些犹太人在此定居,19世纪,又有些葡萄牙人和黎巴嫩人也迁移到苏里南。这样就形成苏里南多种多样的种族。

由于这样的历史原因,这个国家种族情况相当复杂。居民中,亚欧非美各大洲的人都有。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服装也各式各样。这些不同的种族民族,到今天都在不同程度上保留着自己的特点。也保留着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宗教。因此人们把苏里南称为“小联合国”。从国际机场到首都的公路上矗立着一道篱笆,上面用英文写着“苏里南,小联合国”几个大字。

二战后,民族独立运动高涨,1975年11月25日荷属圭亚那取得独立,宣告成立苏里南共和国。1976年与中国建交。

 

多种族的首都——帕拉马里博

城市居民占全国人口2/3。首都帕拉马里博(Paramaribo,当地人简称为帕博Parbo)是最大的城市。人口24万,集中了全国近一半人口,是苏里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帕拉马里博位于苏里南河西岸,北距进入大西洋的海口26公里。原为印第安人渔村,帕拉马里博就是“水上居民”的意思。1593年西班牙宣布苏里南为其殖民地。随后荷、法、英国人相继来这里建居民点,最终于1816年归荷兰统治。当时只是一个乡村式集镇,随着1916年铝土矿的开采成长起来。二战后发展精炼铝工业,城市扩大。港口依河而建,码头泊位岸线长1600米,可靠泊吃水7.3米的中型海轮,年吞吐量约700万吨。氧化铝和铝锭等运到这里出口。城南45公里的赞德赖(Zanderil)国际机场可起降大型客机,与荷兰阿姆斯特丹等欧美城市通定期航班。

工业有小型轻工业、木材加工和食品加工。1968年创办的苏里南大学(设有孔子学院)、国家图书馆、文化中心等新建筑,为城市增添了光彩。

市区沿苏里南河岸伸展,街道宽阔,多热带树林和花园,到处是一片片浓荫覆盖的绿地。市内有很多荷兰殖民时期的建筑,其中17世纪的泽兰迪亚城堡(Fort Zeelandia)为著名游览胜地,内设博物馆。附近坐落着建于18世纪的总统府和棕榈园。市内有古老的基督教堂和犹太教堂,也有金碧辉煌的印度庙宇和圆顶的爪哇清真寺。屋顶铺树叶的A字形茅屋是黑人的住房。在街上可见到白、黄、黑各种肤色的人。这是一个不同情调交融在一起的迷人城市。街道布局整齐,多木屋。2002年帕拉马里博内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建筑物用实例说明了荷兰建筑设计与当地传统技术和原料的逐渐融合。

华人只是少数民族,但在该国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早在1853年,第一批华人即从印尼爪哇来到苏里南。以后荷兰政府又从香港招募了大批中国人到苏里南的种植园充当契约劳工。契约期满后,一些华人留了下来。现在有华人血统者约4万人,大部分在首都。在长期的辛勤劳动中,他们逐渐积累资本开办各种工商企业。目前,华人在经销日用消费品、进出口贸易、餐饮业等方面占有较强的地位。华人的经济状况也较其他人相对优越。著名华裔陈亚先(1934-1999)曾担任总统兼总理,他的父亲是客家人,母亲是克里奥尔人。

华人店铺最集中的街道就是帕拉马里博的商业街。1880年所建的华人会馆“广义堂”是座三层中式宫殿,内设报社、华文学校、图书馆、养老院。门口蹲着大石狮,1987年在街口立起了一座中国牌楼。1998年帕拉马里博与中国杭州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7902苏里南首都车也多

7899苏里南市场

7904苏里南铝厂

7844苏里南村庄。

7846苏里南菜市

7854苏里南人种多样

7860苏里南妇女

7868苏里南海滨。

7870苏里南菜市

7882苏里南人头顶水果

7883苏里南印度人。

7901苏里南印第安人

7903苏里南黑人

7872苏里南鼓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61685.html

上一篇:旅欧陕西专家学者联谊会,十年大庆迎新春
下一篇:克罗地亚的宫内之城——斯普利特
收藏 IP: 95.116.168.*| 热度|

2 魏焱明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