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海外学中文 国内夏令营

已有 3506 次阅读 2016-7-21 19:07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李泽校长讲话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6/7/18

暑假来临了,7月17日,汉堡中文学校上完本学年最后一节课。下午四点,师生们、家长们,还有来自国内的宾客,济济一堂,举行了学年总结和庆祝活动。


运用多媒体快乐学中文

汉堡中文学校在市区东部,借用汉堡玛琳塔高级文理中学(Gymnasium Marienthal)的校舍,每周日开课。玛琳塔学校是德国最早安装全套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学校之一。该校做了很大的投资购买和安装了相应的硬件设备,这些设备也在汉堡中文学校的教学中派上了大用场。汉堡中文学校与玛琳塔学校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该校把一栋三层的电化教学楼拨给汉堡中文学校星期日教学使用。中文学校还有权使用玛琳塔的体育馆和大礼堂。

庆祝活动由汉堡中文学校校长李泽博士主持。李泽校长主持校务有方,曾多次作为德国华校的代表之一,参加国侨办组织的历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第四频道)“华人世界”栏目,播送了专访李泽校长的节目。他首先讲话,总结了学校的工作。十四年来该校中文教学已取得丰硕成果。在这里学习的孩子,不光有华人子弟,还吸引了德裔学生和越南人。学生中不少已学完全部中文课程,在HSK汉语水平考试(相当于英文的托福)中取得优异成绩。汉堡中文学校的优秀毕业生,有的进入海德堡大学学医,有的进入慕尼黑工大学工,有的进入瑞士圣加伦大学深造。有的毕业生在高校学习期间,到上海实习半年,有的还到香港工作,中文知识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成就对学生们,家长们,都是很大的鼓舞。

李泽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参加学年总结活动的两位佳宾:朱文英和廖利华。朱文英是汉堡的老侨领之一,早在80年代初,就建立了耀华旅行社。1988年她和侨领李福全和梁永培(天地书店老板)等人一起,在汉堡大街(HamburgerStr)筹办了华人活动中心,为日益增多的华人提供了一处进行文化、体育活动和交谊的场所。每个星期天都举行活动,成了凝聚汉堡华人的一大平台。在此基础上,顺应侨胞们的愿望,办起了中文学校,引导了汉堡华文教育的兴盛。大家对这位具有开拓精神的前辈报以热烈的掌声。廖利华担任汉堡中文学校董事长,对学校的发展呕心沥血,同样赢得了大家的敬重。

这次总结活动的重点是由邓美娜老师介绍教学经验。她毕业于上海大学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长期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幼儿及成人汉语教学经验。2007年至2013年邓老师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外国学生汉语曾四次获得上海交大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汉语教学优秀奖,现负责本校学前班,二年级及初中班的汉语教学工作邓老师演讲的主题为“快乐汉语教学”。她说,学校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给课堂教学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她想方设法,在课堂中导入丰富多样的游戏环节活跃课堂气氛,寓教于乐,Learn by doing,调动孩子们学习中文的积极性。她在大频幕上展示了自己制作的课件。她还常给学生放映一些汉字小短片,帮助学生直接在汉字和对应的物体之间建立联系。这种轻松中文”教学法,正是汉堡中文学校的特点之一。通过“好奇心”-“兴趣”-“引导”的三个步骤,达到“感知”“理解”“表达”“延伸”“记忆”的五个效果。这样的教学学生们感兴趣,也受到广大家长的赞赏。

接着学校教务长王希青老师讲话。王老师系首都师范大学科班毕业,在国内多年从事教育工作,具备长期专业教育的教学经验。她谈了学校进一步正规化的问题。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目前德国已有部分州市,允许中文被选修作为高中毕业考试的重点科目之一(Leistungskurs)。中文教育受到主流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为此,汉堡中文学校,给每位学生发放有校长和任课老师签字的中德文双语年度成绩单,这些成绩单便于德国主流学校了解学生的中文水平。


丰富多彩夏令营

最后由负责总务的房蔓丽老师介绍今年夏令营活动的安排。该校师生近年来参加了在上海、北京、青岛、四川等地举行的夏令营活动,效果良好。今年是第一次安排在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师生们格外兴奋。房老师是吉林大学日本文学硕士,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研究生,有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这次夏令营活动由她带队。她介绍说,本次夏令营7月24日到8月4日举行,共12天活动。由贵州省侨办组织,贵州师范学院承办,有来自德国、日本和加拿大三个国家的多所中文学校参加。其中汉堡中文学校的学生李海龙将作为德国营员接营旗,并代表所有参加活动的营员致辞。

这次夏令营的活动丰富多彩。大体可归纳为四个方面。其一是举行中国传统文化讲座,介绍书法、绘画、剪纸、诗词、音乐、舞蹈、武术等中华文化的精粹。

其二是带学生们游览贵州的山水风光,最吸引人的项目是参观黄果树瀑布。它坐落在贵阳以西137公里的镇宁、关岭之间,距安顺30多公里。这里风光秀丽,奇峰迭起,浩浩荡荡的白水河(北盘江支流),骤然间由断崖上跌落,形成9级瀑布,其中黄果树瀑布是这些瀑布群中最壮美的一个,也是我国最大的瀑布。它高78米,宽101米。与世界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美国加拿大之间,主体宽800米,高50多米)相比,黄果树瀑布要窄一些,但高得多,特别是水帘背后隐匿着一条134米长的水帘洞。洞内除了千奇百怪的钟乳石外,还有洞厅、洞窗和洞泉,景色引人入胜。接着还要游览瀑布下游6公里的天星桥景区,这里石笋密集,植物茂密。还实地考察关岭地质结构,学习野外采集古生物化石技巧。

其三是了解苗族文化,苗族是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集中在贵州省和周边省区。学生们将参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的凯里博物馆,深入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这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学生们在此学习苗族的传统技艺,刺绣和蜡染,品尝苗族特色餐,还与西江苗寨中学举行联欢活动,了解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汉堡中文学校准备了文具、画册等礼物,送给苗寨中学,表示海外华人对苗族孩子们的关爱。

其四是游览省会贵阳市,学生们将参观省杂技团,孔学堂,观看多彩贵州风表演,游览黔灵公园,甲秀楼以及南郊的青岩古镇。

这次夏令营的活动丰富多彩。汉堡中文学校的师生们充满期待。


交流的平台

会后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宾主之间,师生之间,家长之间利用这个平台和机会进行了交流和沟通。我有幸采访了刘老师。她是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的科班,新近为中文学校开办了历史课。她对学生们的热心参与,独立思考的精神,印象深刻,高度赞赏。今天朱文英、廖利华、张玉华、陈涉等校董,也在百忙中莅临现场。他们多年来致力于推广中文教育,以及中德文化交流,尽心竭力,成果丰硕。除了办好学校外,还积极支持春节期间来汉堡展示中华文化的地坛庙会活动。眼下他们正在为八月份在汉堡举行的“一带一路”讨论会和金秋的汉堡中国月活动进行紧张的筹备。今天到场的还有山东烟台大学的曹云峰教授,他考察了汉堡中文教学的情况。

下午开会前,我参观了该校的校体育馆。好大哟!一馆多用途,是可以进行正式比赛的场馆。几十位女士,有年轻的妈妈,也有上年纪的妇女,都穿着天蓝色的中式练功服,分成三四排,正在屏心静气、聚精会神地演练扇子舞,一招一式,丝毫不苟。定睛一看,一位教练领舞,飒爽英姿,这不是宿亚珍女士吗?在汉堡很多次活动中,都看到过她带领的扇舞队表演,可出彩了。扇舞队甚至远到不来梅、基尔演出,很多德国人都欣赏得不得了,这也是传播中华文化啊!

宿亚珍曾在国际武术比赛中多次获奖,她告诉我,2006年1月,汉堡中文学校开设了太极班,聘请她担任老师,时至今日已整整十年了。她所带的太极班,多数是学生家长。孩子上课,家长来学习太极拳。如24式太极拳、太极功夫扇、太极剑、健身球、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还有双扇等套路乃至瑜伽。每年圣诞节她们太极班都要给学生及家长们献上精彩的节目,在汉堡很多次活动中,也能看到她带领的扇舞队表演。这不,下周三(7月20日)。她要带队去给汉堡大学的师生们演出。在此谨向这位孜孜不倦宣扬和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致敬。


更多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4xh.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992053.html

上一篇:用中文写书 为中德搭桥——德国汉学家海珮春
下一篇:漫话意大利美食比萨饼
收藏 IP: 78.50.174.*|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