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陕胞聚集度假村,联谊欧洲庆新春

已有 3688 次阅读 2020-1-31 03:56 |个人分类:报道|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0536旅欧陕西专家学者联谊会部分会员合影

0660除夕包饺子

0356初试绘画成果丰硕

0365切磋画艺

0344聚精会神

0384人人学画

0381 人人拿画笔

0580自己的春晚

0458葛小红陕西方言单口相声

0457欣赏自己的春晚

0472摄影作品

0489胡选利报告新疆之旅

0504餐桌上

0531大会发言

0514聚餐德国西餐厅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范裕健(荷兰)2020/1/30

鼠年春节来的较早,1月24日(星期五)就是除夕,旅欧陕西专家学者联谊会的会员们从荷兰、德国、比利时等各地纷纷赶到荷德边界的一个度假村,参加2020年庆祝春节的联谊活动。应聘浙江大学多年的朱教授一家还特地飞回荷兰,与大家同庆。新会员王喜明博士和夫人许霞驱车500公里赶来共襄盛举。大家欢聚一堂,喜气洋洋,辞旧迎新,共度鼠年春节。

 

除夕:饺子宴,看春晚

我们入住的度假村名叫阿森度假村(Resort Arcen),位于边境线荷兰一侧。它远离城市喧嚣,周围森林环绕,草地青青,三处小湖镶嵌其中, 352栋度假别墅星罗棋布,绿树掩映。每栋可住4至20人。度假村里,超市、餐厅、咖啡馆、游泳池、娱乐厅、露天剧场、儿童动物园、迷你高尔夫球场,一应俱全,被评为五星级,是个度假休憩的好地方,可供两千多人度假。眼下是淡季,住客不多,价格也优惠,我们正好用来在此欢度春节。

感谢联谊会及早为大家预订了两栋大别墅。每一栋大别墅有10间卧室,以及公共厨房和活动场所,炊具餐具基本齐全,只是中餐所用的筷子、菜刀、菜板和擀面杖要自带。两栋别墅正好住下前来参加活动的几十位同胞。

1月24日下午,会员们陆续前来报到,入住度假村。当晚各家在一起包饺子。人人主动请缨,群策群力,分工合作,共同调馅,和面,包饺子。共包了四五百个猪肉馅、牛肉馅饺子。配上西安凉粉、冻冻肉、小葱拌豆腐、木耳烤麸、凉拌三丝、凉拌豆角、五香毛豆、油炸花生米、辣白菜、红油猪耳拌时蔬、卤凤爪、肉皮冻等十多种凉菜,美美地享受了一顿年夜饭。

晚上,大家坐在一起欣赏中央台春晚节目录像。由于国内和西欧有7个钟头时差,中央台春晚节目早在中欧时间中午一点就已开播,跨越太空,传到欧洲,下午五点半结束。多亏会友南晓在家中把节目录好,匆匆开车赶到联谊会现场,使大家得以欣赏到精彩的表演。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春节前夕,武汉暴发疫情,大家心系祖国,为国内的父老乡亲们鼓劲加油,希望早日战胜疫情,取得保卫人民健康的胜利。

 

初一:学绘画,大聚餐,齐表演

1月25日星期六,就是大年初一,大家相互道贺,共祝鼠年吉祥,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早饭后,举行第一个讲座,由尚素梅、王红光主讲。题目是:人人绘画活动 - 绘画艺术浅谈和绘画现场体验 - 讲解实践讨论。她们除讲解外,还精心准备了几个小视频,让大家了解到,绘画并不神秘,人人都可学画。这一下勾起了大家的兴趣。说练就练,联谊会准备了画板画笔颜料,人人上阵,构思作画,虽然大部分是初学,仍然画出了自己的风格,会员们大呼过瘾。有的说,这次的画画儿活动很成功!咱们这些人中有才的不少,挖掘一下,还会有更多乐子。建议以后就成立一个绘画小组,每次聚会抽半天采风时间,画不同地方的风景画!主讲者之一王红光说,看大家绘画的过程,感觉我们联谊会的艺术爱好者真多,有潜力的人也真多,有几位一开始感觉无从下笔,但最后的创作非常棒!明年我们继续!

下午三点半,大家一起准备初一大餐。餐饮小组由席伯龄、李嘉美、潘锦娣、胡选励统筹安排,组织指挥。每家都带两个菜,集体动手。家家展示厨艺,人人亮出绝活。想不到在欧洲,能做出家乡风味的丰盛菜肴,凉菜10道,热菜24道,还有一锅米饭。这里报一下菜谱:

凉菜有:粉丝拌红甜菜,凉调蔬菜,凉拌木耳,凉调三丝,凉皮,凉拌黄瓜,凉菜,皮蛋豆腐、麻辣鸡丝。

热菜鸡鸭鱼肉荤素,一样也不能少,具体分

猪肉类:烹猪肉,红烧小排,麻辣粉蒸排骨,肉末四季豆,回锅肉;

牛羊类:红烧牛肉,牛肉炖粉条,西兰花炒牛肉,大锅羊肉;

鸡鸭类:卤鸡,麻辣鸡,酸辣豆角炒鸡丁,南京咸水鸭;

鱼虾类:酸菜鱼,三文鱼,红烧鲈鱼,滑溜鱼片,时蔬炒虾,荷兰豆炒虾仁;

素菜类:豆腐素菜,香炒时蔬,清炒时蔬,清炒时蔬,麻婆豆腐;

水果沙拉、点心也不缺席。

光看菜名,就足以让人流口水,开食欲。大家还带来了各种中外名酒和饮料,陕西西凤华山论剑,法国大香槟,法国波尔多红白葡萄酒、意大利杏仁甜酒、拜恩白啤酒,还有可乐、凡塔、果汁,各取所好。美味的家乡饭菜和酒水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浓浓的乡情和欢乐的气氛,大家热热闹闹在一起,团团圆圆过春节。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心情,一扫而空;比起两三人的家庭小聚,也好过不知多少倍。丰盛的美味佳肴摆满几张桌子连成的长桌,大家纷纷拍照留念,人人杯里斟满美酒。联谊会范裕健主席举杯致词,祝贺新春到来,祝大家鼠年吉祥,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一时觥筹交错,热闹非凡。

 

聚餐过后,我们腾出场地,举办自己的春晚。联谊会春晚智囊团由彭丽君、薛永青、齐卫宁、葛小红组成。他们集体策划, 此刻各路节目正式亮相。

第一个登场的节目是时装秀/旗袍秀。别看夫人们大多人到中年,平时端庄稳重,可今晚闹起来就像狂欢节,玩的劲头一点不输年轻人。看吧,一个个穿上时装,走上展台,时而高视阔步,时而轻盈珊步,时而扮出一个迷人的姿态,时而亮出一个优雅的造型。真的堪比专业模特!

其他节目还有笛子独奏、女生小合唱、女生舞蹈等等,让人目不暇接。葛小红用陕西话说单口相声:雁塔众生相。生动的内容,浓浓的乡音,让全场笑声不断。

华二代也在成长,潘锦娣的双胞胎在联谊会创办那年出生,如今已是十多岁的翩翩少年,他们同台表演街舞,让大家乐开怀。而朱葛鸣的Break Dance更是身手不凡。特别要称赞的王晶的popping (机器人舞),曾5次获得荷兰全国大赛第一,让人对华二代刮目相看。套句老话,他们文武双全,从他们中,我们看到了第二代移民的聪明多艺多才,很好地融入了主流社会,这是家长的骄傲,也是我们这辈人的心愿。

节目之间,由齐卫宁主持问答互动,个个问题都很新鲜,也有一定难度。第一个问题是上海地铁长度居世界第二,哪个城市第一,有的答纽约,有的答伦敦,有的答巴黎,而正确答案是北京,祖国的建设真是一日千里,让海外学人倍感振奋。

晚会的压轴大戏是歌曲大联唱。在歌曲《友谊地久天长》、《中华民谣》和《难忘今宵》的歌声中,晚会落下了帷幕。

这是我们联谊会自己的春晚,实在太精彩。男女老少齐上阵,人人精心准备,个个踊跃登台。联谊会真正是藏龙卧虎,节目多姿多彩。当然也不能忘记幕后英雄。齐为宁、南晓、吕伟把音响和现场安排布置得妥妥贴贴,保证了演出的成功。

 

初二:开年会,办讲座,吃西餐

1月26日(星期日)是大年初二,早饭中西合璧,苞米珍稀饭、鸡蛋面包、咖啡和茶,任君选用。

星期天早饭后举行全体会员大会。首先由联谊会主席范裕健博士报告工作:联谊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并报告了联谊会的财务情况。

每年春节大聚会加上其他活动,11年里联谊会共举行了18次集体活动,38次(扩大)理事会,举办地点遍及荷兰、德国、比利时。由于大家热心奉献,积极主动,团结合作。活动多姿多彩,人人参与,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使联谊会成为旅欧陕西人的大家庭。联谊会还两次组团访问陕西,并多次接待陕西省主要领导、西北农大、省有关部门到访欧洲。联谊会积极开展海外人才和中外合作项目,为中欧合作牵线搭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联谊会成员稳定,绝大部分是博士硕士,大家积极活跃,凝聚力强。他盛赞这次联谊活动,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办得非常成功。活动的成功归功于理事会的精心安排,集体餐饮统筹,春晚智囊团,战略支援等八个专项小组和负责人的积极努力和辛苦工作,当然更令人感动和不能忘记的是每个参加者的热情与主动。衷心感谢大家的主动贡献和积极参与!他特别提到感谢谢国强和朱卫红两位客座会员的慷慨赞助,韩艳红,吕伟和周亚西等会员的礼物捐赠。

报告结束后,会员们就联谊会未来方向进行了分组讨论,气氛热烈,不少人提出了很好的发展建议。

接着举行了3个专题讲座。首先是“新疆行 - 旅游分享”,由胡选励范裕健主讲。他们用大量的照片和生动的叙述,展示了祖国边疆的大美风光。

下面由高关中主讲:你可能不知道的陕西,以增强会员们对陕西的了解和对家乡的热爱。

最后由王红光主讲:法国卢瓦河谷联谊会集体度假。联谊会准备在今年组织集体游览法国卢瓦河谷宫殿城堡区。这是大家很感兴趣的题目,台上台下,提问、互动不断。当即就有几家报名参加。

中午,会友们集体外出,在德国边境城镇Straelen的El Paso餐厅聚餐。德国的牛排、羊肉和鲈鲉鱼(Rotbarsch)使人大快朵颐。

下午三点,部分会友告别,因为周一要上班。大家依依不舍,相约下次见面。

还有十几位会员留下来,继续热闹:游泳、漫步、照相、卡拉OK、聊天话衷肠,一直到深夜。

 

初三:依依不舍踏返程

1月27日是大年初三,也是星期一,留守的十几位会员整理好宿舍厨房的卫生。早饭后,会友们相互告别,踏上返程的旅途,相约下次再相聚。四天的联谊活动至此圆满结束,会友们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和愉快的农历新年。

联谊会主席范裕健博士感言:这是又一个令人开心和难忘的春节聚会!我们旅欧陕西专家学者联谊会会员和家属四十多人从大年三十开始四天欢聚在荷德边境阿森度假村。说不完的话,饮不尽的酒,唱不够的歌,诉不完的情。香槟红酒开场饺子宴和春节大餐,餐饮统筹设计,各家展示自己高超厨艺,各式美味饺子,三十四个大菜,色香味美。特别的亮点是我们自己的春晚,节目多种多样,人人踊跃展示才艺,还有特邀专业水平的精彩舞蹈表演。会员大会和联谊会发展战略讨论,总结经验,筹划未来。四个专题讲座,特别是今年新推出的人人绘画活动,内容精彩,引人入胜,大受欢迎。当然还有人人参与的对酒当歌畅叙友情,卡拉OK引吭高歌,集体外出聚餐等多种活动,真正的节日欢庆和生活享受。其实两三个月之前就开始了参加活动的组织设计和人人参与的讨论和交流,我们大家也非常享受这样的活动前的讨论和交流过程。

联谊会副主席胡选利博士深情地说:“我们联谊会十一年了。大家已经从普通的乡党成为兄弟姐妹好朋友。我们到家了,又一次开心的相聚。快乐的时间总是过的太快。几天的聚会总是太短。我用几句顺口溜描述我们聚会前后的心情:

犹如儿童盼过年,

几日相聚难尽情。

十年乡党成好友,

才一分别又盼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216216.html

上一篇:德国书城音乐城——莱比锡
下一篇:婚礼进行曲,原来是门德尔松的作品
收藏 IP: 77.3.151.*|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