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证明大气压强的地方——德国马格德堡

已有 4445 次阅读 2020-1-23 16:07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马格德堡半球, 马格德堡, 格里克

0212德国物理学家奥托·格里克

0215八对马还没有把两真空铜半球拉开。这是证明大气压强的著名实验

0227圣诞节马拉半球彩灯造像

0209马格德堡市政厅

0210古代骑士像

0217教堂和鸟巢

0229黄昏教堂

0234文化史博物馆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0/1/23

在中学物理课就学过:公元1657年,德国物理学家奥托·格里克(16021686)表演了一个惊人的实验。他把两个空心铜半球紧贴在一起,用抽气机抽出球内的空气,然后用两队马向相反的方向拉两个半球,结果用了八对马还没有把它们拉开。这个证明大气压强的著名实验就是在柏林以西的马格德堡进行的。那两个铜半球后来被称马格德堡半球。

参加在布拉格举行的欧洲华人诗歌春晚后,在返回汉堡的途中,我特意游览了这座著名的城市。

马格德堡(Magdeburg)位于北德平原,地处易北河畔,是个27.7万人口的城市,现为萨安州首府。早在中世纪初期,这里已是一个贸易集镇。公元968年,神圣罗马帝国的第一位皇帝奥托大帝把马格德堡设为大主教区。这样他就为德国东部广大地区的基督教化创造了前提条件。12世纪时,马格德堡已十分繁荣,并建立了城市自治体制,相应的城市法后来成为其他许多城市的楷模。三十年战争期间,马格德堡被蒂利(15591632)率领的帝国军队攻破。大火吞噬了全城,三万居民死去两万。就在这城市残破之际,前面提到的学者格里克就任市长。他费尽了移山心力,才使马格德堡渐渐恢复生气。1815年,这座城市成为普鲁士的萨克森省省会,随后发展为工业中心和交通枢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马格德堡又遭到毁灭性打击。1945年一月的一个夜晚,成群的轰炸机飞临城市上空,只经过半个钟头的地毯式轰炸,千年古城就成为一片瓦砾,五分之四的建筑荡然无存。战后经过多年重建,马格德堡才又恢复了工业中心和交通枢纽的地位。该市工业以重型机构制造(挖土机、大吊车、轧钢机等)、化学工业和榨糖(加工周围盛产的甜菜)最为发达,并拥有一所以格里克命名的技术大学。马格德堡邻近高速公路,又是七条铁路的交点,交通十分繁忙。该市还是德国东部最大的河港。从这里利用运河,东面可以通到柏林(易北—哈韦尔运河),西面可以通到汉诺威和鲁尔区(中德运河)。利用易北河,可以下航汉堡,或上溯捷克首都布拉格。

马格德堡幸存和重建的名胜古迹集中在老城的南北两片。南片以大教堂(Dom)为中心。巍峨壮丽的大教堂屹立在易北河畔。它是德国最有影响的宗教建筑之一,又是德国首座以法国哥特式为榜样建造的大教堂。这座大教堂奠基于1209年,311年后才全部竣工,工程之浩大,可想而知。它的双塔高达100多米,堂内有奥托大帝和皇后坐像等珍贵的中世纪文物。大教堂以北是圣母修道院,其中的圣母教堂建于11世纪,是马格德堡最古老的建筑之一,现已改为泰勒曼音乐厅。泰勒曼(16811767)出生在马格德堡,是与巴赫同时代的著名音乐家。大教堂西面是文化史博物馆,马格德堡半球和抽气机的复制品就陈列在这里。

古城北片的名胜主要有建于17世纪的市政厅。这座两层的典雅建筑在大战中遭到破坏,战后被精心修复。它的两扇大门上刻着14幅青铜浮雕,纪念该市历史上的名人,其中有格里克。市政厅钟楼上安装着一套编钟,共47件,大者重1吨,最小的只有10公斤,奏出的音乐宏亮悦耳。市政厅前的广场上耸立着“马格德堡骑士”青铜塑像。它是德国现存最早的骑马人像之一,作于13世纪。这里竖立的只是复制品,原作是砂石雕塑,现已收藏到文化史博物馆中,保护起来。市政厅西北方小广场上塑有格里克的青铜坐像,身旁放着马格德堡半球。当地人民永远缅怀这位政绩卓著的市长和誉满世界的物理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215375.html

上一篇:各国诗友畅游布拉格
下一篇:[转载]忆江南两首
收藏 IP: 77.8.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