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拉美列国纪行连载(22),万里长龙安第斯山

已有 5379 次阅读 2019-8-12 15:01 |个人分类:世界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安第斯山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9/8/12

 

5月18日 星期四  万里长龙安第斯山

一早,阿妹就宣布,今天带我们去登基多西郊的皮钦查火山。她说,2005年,新建成一条登山缆车线,叫Teleférico,成为基多人气最旺的新景点。前几天,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因筹办柏林世界杯比赛事宜前来厄瓜多尔,汉诺有幸陪同,忙里偷闲,所选择的唯一旅游项目就是乘缆车登山。今天我们也享受同样的待遇。

山上冷,阿妹让我们带上夹克御寒。火山在市西约10公里的地方。我们乘坐计程车很快就来到了山麓。虽说是山脚下,海拔已达3050米,但由于基多本身海拔就达2800多米,所以并不觉得特别高。

下车后进入等候大厅,游客早已排成长龙,足足等了半个多小时,才轮到机会进吊篮。架空的两条钢缆长2500米,是法国技术人员帮助建设的。全封闭的吊篮共坐6人,它吊在钢缆上缓缓上升,我们透过四周的玻璃,可以欣赏到美丽的市容和雄浑的山势。8分钟以后,吊篮把我们送到海拔4050米的高处。在这里俯瞰远望,狭长谷地里的基多市容,远处的群山,历历在目。令人想起“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诗句。

吊篮停车之处,并不是顶峰。但就在这4000多米的高度上,空气已经有些稀薄。佳美感到有点胸闷难受。就留在栏杆附近走一走,歇一歇。

我和阿妹沿着坡道继续上山。这座山峰是皮钦查火山的一个山头,叫卢库皮钦查(Rucu Pichincha),山顶海拔4627米。许多游客背着背包,穿着大头鞋,三三两两,结伴成行,向顶峰进发,大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概。我们毕竟没有锻炼过,爬到海拔4200度米的地方,就有点气喘吁吁,于是转身下山,收兵回营。但这已经是我平生所达到的最高海拔了。

卢库皮钦查其实并不是皮钦查火山的顶峰。皮钦查火山的最高峰还在卢库皮钦查的山后,叫瓜瓜皮钦查(Guagua Pichincha)。海拔高达4794米。这是一座活火山,最近一次爆发在1999年,喷出的火山灰弥漫基多全城,搞得基多人灰头土脸,但损失不大,算是万幸。

19世纪初年,德国地理科学家洪堡来到南美进行科学考察。他曾攀登过厄瓜多尔的许多山峰,包括基多一带所有火山在内。在没有任何现代登山装备的情况下,他尝试攀登厄瓜多尔中部安巴托(Anbato)附近的钦博拉索山。登上了一座高达5881米的山峰,创造了其后30年内无人超过的登山高度世界纪录。今天,我自己亲身试一试,体会到了洪堡当年科学考察的艰难。使我对先贤更加钦慕不已。

从阿根廷的门多萨开始到厄瓜多尔的基多,我们的行程已超过万里,但一直没有超出安第斯山区的范围,即使到沿海,这条山脉也没有离开过我们的视线。算一算,我们的南美之旅竟有一半多的时间与安第斯山打交道。在这旅行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来对它的全貌作一个总的介绍,以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缺憾。

把安第斯山脉(la Cordillera de Los Andes)形容成万里长龙,其实一点都不夸张。它北起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加勒比海湾,南至南美洲最南端的火地岛,长达8900公里,是世界最长的山脉。而我们熟知的喜马拉雅山脉长度为2500公里,比较一下,就知道,安第斯山脉的长度是喜马拉雅山的3倍半。但它的高度不及后者,其最高峰阿空加瓜山,也是西半球最高峰,海拔6959米;而喜马拉雅山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为8848米。

安第斯山脉是南美洲的脊梁,大体与太平洋岸平行,一般宽三四百公里。最宽处在南纬20度附近,跨智利玻利维亚两国,约800公里左右,也就是说,腰部的地方最粗。安第斯山脉大部分在海拔3000米以上,山脊部分大多高于5000米。6000米的山峰有50多座。山顶终年积雪。

安第斯山脉纵贯南美洲大陆,南北跨纬度60多度,对南美洲的气候,植被乃至人口的分布,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把一部分本属热带的地区变成了温带,变成了适宜人类生活的地方。对此我们在旅行中深有体会。

就说安第斯山脉北段吧。它分布在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三国。地处赤道附近。与之同纬度的亚马孙平原全是热带雨林,又湿又热,虽说野生动植物非常丰富,但对人类来说,却是难以生存,甚至难以进入的“绿色地狱”。而安第斯山区却因高度的关系,把气温降了下来,成了温带。大体上说海拔2000米以下为热带亚热带,以上就成为温带,4800米以上则常年积雪。如海拔2800多米的基多虽在赤道线上,却是“永恒的春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海拔2556米,同样四季如春,现已发展为685万人口的大都会。该国其次的两大城市卡利(人口229万)和麦德林(196万)也都分布在安第斯山区。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位于安第斯山脉的末端,虽然近海,但海拔仍高达1035米,风和日丽,并不炎热,居民达184万。

安第斯山脉北段在委内瑞拉境内呈东西走向,叫梅里达山脉,主峰玻利瓦尔峰,海拔5007米,为全国最高点。安第斯山脉进入哥伦比亚后转为南北走向,分为西,中,东科迪勒拉山。最高峰突兀于加勒比海边,叫哥伦布峰,海拔5800米。进入厄瓜多尔境内,安第斯山脉收拢为东西科迪勒拉山两支,穿过赤道。两支脉靠的很近,夹出许多山间盆地,最著名的是基多盆地和昆卡盆地。

不仅主要城市,一些交通干道也分布在安第斯山区,如泛美公路即蜿蜒于厄瓜多尔的山地,直到哥伦比亚的麦德林一带。其中从基多到昆卡的一段,长442公里,公路两旁群山屹立,峰峰耸入云端,皓雪覆顶。大多数还是隔一段时间会爆发一次的活火山,因此被德国地理学家洪堡命名为“火山大道”。其中海拔6310米的活火山钦博拉索山不仅是厄瓜多尔的最高峰,也是安第斯山脉北段的第一峰。

再说安第斯山脉中段。它伸展于秘鲁,玻利维亚和智利北部,中段的最高峰瓦斯卡兰山也是秘鲁的最高峰,海拔6768米。中段安第斯山脉东西两翼是东西科迪勒拉山,中间向南展宽形成宽阔的玻利维亚高原(由于地跨玻利维亚和秘鲁等国,在西语中常简称为Altiplano,意为高原),平均高度3800米,仅次于青藏高原(平均4500米)及与之相连的帕米尔高原,是世界“第二屋脊”。高原北部的的的喀喀湖,海拔381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通航大湖。高原西南部的窄盆地,气候干燥,形成阿塔卡马沙漠。

中段安第斯山脉,是古印第安文化的摇篮,与世界其它文明所不同的是,南美印第安文明发源于高山峻岭之间,而不是在江河流域。这又是因为安第斯山区的高度把按纬度本属热带地区的气温降了下来,使之成为宜人居住,创建古老文明的地方。印第安人最早培育成玉米,作为该文明的物质基础,所以也称为“玉米文明”。

这个地区第一代重要文化称为查文文化,因在秘鲁中北部山区瓦拉斯(Huaráz)附近的查文·德万塔尔遗址(Chavín de Huantár)的考古发现而得名。它还包括莫奇卡文化和纳斯卡文化等,存在于公元前1000年到公元后6世纪的漫长岁月里。查文考古遗址海拔3180米,由一组庭院和神庙组成,石碑雕刻众多,表现美洲豹等形象,现已被定为世界遗产。

第二代重要文化称为蒂亚瓦纳科文化,年代在5到10世纪左右,因位于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以西72公里的蒂亚瓦纳科遗址(Tiahuanaco,又叫蒂瓦纳库Tiwanacu)而得名。这里海拔4000米,发现了一些宏伟的石砌建筑,最著名的是太阳门(Puerta del Sol),由一块重量超过100吨的巨石刻成。高3米,宽3.7米,门楣上雕有太阳神像。这里还出土了查文文化遗址中未曾发现的青铜物件,说明印第安人民在金属冶炼方面已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该遗址2000年被收录为世界遗产。此外,秘鲁的昌昌古城遗址也属于这一文化的范畴。

在安第斯山脉中段地区,有许多著名的印加文化遗址。秘鲁与玻利维亚边境的的的喀喀湖和秘鲁的库斯科城,都曾是印加文明的发源地和文化中心。从12世纪起,秘鲁境内的印加部落发展壮大起来,兼并其他部落,逐渐建立了幅员辽阔的印加帝国。在继承早期印第安文化的基础上,发展出灿烂的印加文明。当时的印加人已经学会了种植玉米,土豆,向日葵等多种农作物,饲养骆马,羊驼等家畜,还饲养豚鼠,作为重要的肉食品,并掌握了冶炼,制陶,金属加工等技术,他们还用青铜制造器皿和武器,用金银加工装饰品,印加人的建筑技术精湛,为后世留下了许多杰出的建筑佳作。他们在山上开辟了层层梯田,修建了许多水利工程,修筑了道路网。印加大道可与我国古代的驿道及古罗马的著名大道相媲美。一旦中央有命令,每个驿站备有专人负责接力传送,从库斯科到基多,不下两千公里,只需8天即可到达。印加大道一路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工程极为艰巨。德国地理学家洪堡考察后说:“印加人的道路是历来人类所造成的最有用和最艰巨的工作”。

南纬27度以南的安第斯山,也就是阿塔卡马沙漠以南,为南段安第斯山脉,由平行的两列山脉组成,向南山地逐渐收敛,直至消失在火地岛海岸的波浪之中。南段安第斯山脉地区西部的一列山脉是高度较小的海岸山脉,东面是阿根廷,智利边境上的南安第斯山和巴塔哥尼亚山脉(Cordillera Patagónica)。南美最高峰,海拔6959米的阿空加瓜山就耸立其间。圣地亚哥以东的图蓬加托山,海拔680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活火山。圣地亚哥以南,山间多晶莹的湖泊,冰川,森林葱郁,风景像瑞士一般秀丽。南纬41度以南,也就是泛美公路终点蒙特港以南的安第斯山脉,形态比较破碎,这段是南美海岸最曲折的一段,海岸多被深邃的峡湾所切割,沿岸岛屿半岛星罗棋布。这一带像北欧挪威沿海的峡湾地形,风光极美。汉诺告诉我,他在智利南部远足旅行过,对当地的美丽景色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安第斯山脉南段,已完全处于温带地区或寒温带,海拔3500米便终年积雪,而热带地区的雪线在4700米以上。冬季七八月时,山区经常大雪封山,甚至会阻断阿根廷和智利之间的陆路交通。这次旅行的时候,我最担心的就是这一点。幸好5月(相当于北半球的11月)初,天气还不太冷,才得以顺利翻山。否则得改坐飞机,那就麻烦了。

智利最南部的蓬塔阿雷纳斯(Punta Arenas),人口13万。它位于南纬53度10分,是世界上最南端的大城。在气候良好的时期,平均气温也不过10度左右。它背靠终年积雪的山峰,面临风急浪大的海峡。1519年麦哲伦进行人类首次环球航行,第二年费尽心力才找到这条沟通两大洋的海峡,率船队通过进入太平洋,为纪念他,此海峡定名为麦哲伦海峡。如今该市成为南极探险的中转站,来自世界各地的考察人员和科学家在这里乘船前往南极。

麦哲伦海峡长约600公里,最窄处只有3300米。过了海峡就是火地岛(Tierra del Fuego)。该岛面积4.87万平方公里,由智利阿根廷分占。阿根廷部分的小镇乌斯怀亚(Ushuaia),位于南纬54度47分,人口两万多,是世界上最南端的城镇。岛上地势崎岖,实际上由安第斯山余脉形成,最高峰海拔2400多米。山脉最后插入海中,一个个峰尖出水形成无数小岛,其中最南的一个小岛,岬角称为合恩角(Cabo de Hornos),地处南纬55度59分,被视为南美洲的最南端。在此安第斯山脉终于没入与南极洲相隔的德雷克海峡。

安第斯山区不仅是印第安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一个资源丰富的聚宝盆。北部厄瓜多尔的香蕉,哥伦比亚山区的咖啡,质与量都居世界前列。南部智利素有“铜矿之国”的美称,铜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此外,秘鲁的铅锌,玻利维亚的锡,哥伦比亚的金,铂,绿宝石,以及委内瑞拉被安第斯山脉环抱的马拉开波湖区的石油都是居世界前列的宝贵资源。安第斯山脉地区的水力和森林资源也很丰富,世界流量最大的亚马孙河和南美第三大河奥里诺科河(按流域面积算居第三,长度2100公里)都发源于安第斯山。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93364.html

上一篇:拉美列国纪行连载(21),印第安文明,西班牙语言
下一篇:拉美列国纪行连载(23),脚踏赤道线
收藏 IP: 77.0.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