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拉美列国纪行连载(20),巴士捷运基多城

已有 4052 次阅读 2019-8-6 14:46 |个人分类:世界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基多, 厄瓜多尔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9/8/6

 

5月16日 星期二  逛基多新城,乘巴士捷运

早上6点醒来,窗外鸟语啾啾,花香阵阵。起床后到花园里活动活动筋骨。室外气温只有11度,觉得有点凉,赶紧回到房间加件衣服披上。汉诺家客厅里满是书,随手找到一两本有关厄瓜多尔的资料就翻阅起来。

 

不是地铁的捷运系统

据介绍,基多是南美洲各国首都中最古老的城市。市名来自印第安人的基图部落(Quitus)。古时这里是基图王国的所在地。印加帝国图帕克·尤潘基(1471-1493 在位)向北扩张,夺取了基多。他的儿子瓦伊纳·卡帕克(1493-1525在位)把基多发展为印加帝国的北部重镇。他临终时,决定把帝国分成两个王国,北部的一个以基多为首都,南部的一个库斯科为首都,分别交给两个儿子。可是两个儿子互相争斗,结果给西班牙殖民者造成可乘之机,毁灭了印加帝国。1534年,基多被西班牙人侵占,并加以重建。1830年厄瓜多尔独立后它成为首都。

政治上,基多是首都,经济上,它与瓜亚基尔并列为两大中心。除纺织,制药,食品,制革,木材加工等传统工业外,还有石油化工,金属加工等新兴工业。交通方面,基多是全国枢纽。公路四通八达,泛美公路也从这里经过。它也是主要输油管道的途径地。城北10公里建有苏克雷国际机场。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铁路运输衰退,客运基本上都停开了。

过去基多规模不算大,直到1950年,才21万居民,可是近几十年来发展迅速,现在人口已达140万。城市建在南北狭长的山谷里,老城在南部,新城在北边。新的市区甚至翻山越岭向外扩展。汉诺他们家就住在山的另一边。

8点钟吃完早点,汉诺上班走了。孩子们上学去了。阿妹带着我们去逛新城。公共汽车翻过山岭,把我们送到一个人潮汹涌的大车站,叫Río Coca。阿妹说,我们现在换乘基多的捷运系统,这里是起点站。我听了有些诧异,捷运系统一般是指地铁或轻轨,没听说基多有地铁,哪来的捷运系统。阿妹笑道,厄瓜多尔国家小,修地铁耗资太大,承受不起。但他们想办法利用现有条件加以改进,把公交系统干线搞得像捷运系统一样,方便准时高效率。这种新型的系统,称为Metro Bus。道路用的是大马路中间开辟的专用道,但专用道两边建有半尺高的边棱,避免普通汽车开进来挤占专用道。车辆使用无轨电车或公共汽车,是那种比较长的一种,能坐上百人。略有不同的是,车门打开后,就会伸出一个与门同宽的踏板,搭在专用道路边的高沿上,方便乘客上下。至于每个车站,都建有玻璃拱顶的站房,卖票检票都像地铁站一样。车次很频繁,每五分钟发一班。遇到红绿灯的地方,公交车辆优先通过,因此像地铁一样准点。像这样的捷运系统,基多已有绿线(Trole)和红线(Ecovia)两条线路。现在蓝线也已建成,投入使用。阿妹说,她天天乘坐红线车到新城上课,车辆准时,从不误点,车票也很便宜,才0.25美元一张。基多的捷运系统,效果真不错。建设费用比起地铁来,也少得多。我突发奇想,中国有许多城市,正在为改进城市公交系统而努力,何不派人到基多来取取经,学学人家的经验呢!

 

侨情点滴

坐上基多的捷运系统,果然快捷,才20多分钟,就到了新城的Manuela Cañizares站,我们在这里下了车。这一片是基多的重要游览区,旅馆,餐厅,商店很多。阿妹带我们走进一家中餐馆,说这家的豆腐脑最好吃,一人来一碗尝一尝。

豆腐脑的确好吃,环顾左右,店里的装饰也不错,一面墙上挂着八骏全图,大有徐悲鸿的画风。门厅红柱上贴着“家有福星四面照,财如人意八方来”的对联。老板娘谦虚地说,他们的餐馆接近旅游区,托大家的福,生意还过得去。

厄瓜多尔国家不大,但华人不算少。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一篇文章介绍,该国现有华侨4000人(其中台胞500人),华人1.5万,华裔约15万,主要集中在首都基多,瓜亚基尔和克韦多(Quevedo,人口8万多)等地。旅厄侨胞大部分从事餐饮业。近几十年来,一些侨胞开始转向进出口生意,经营五金,百货,农场,养虾,食品工业等。第二代华裔有不少是医生,工程师,律师和企业家,不少人同主流社会关系密切,不乏出任政府部长和市长者。在克韦多有一批华裔为农场主,其经济收入较高。台胞大多经商,也有从事汽车修理和金矿开采的,经济实力比大陆侨胞稍雄厚。厄瓜多尔的华侨华人大多来自广东中山,台山,潮汕,广州郊区和福建福清,连江等地,也有部分是来自上海,山东和辽宁等省市的新侨。

该国华侨华裔办有多个华人社团,其中厄瓜多尔华侨华人总会是当地最大,最有影响的华人社团。总会除组织每年的春节联欢会等活动外,1998年还积极为赈济中国部分地区的水灾捐款。并开设中文班,舞蹈班,创办中文报刊。总会成立之初只是一般侨社,但很快就赢得了各界华侨华人的拥护,其他社团均公认总会为旅厄侨团的协调组织。

厄中商会1999年成立于瓜亚基尔,旨在促进厄中商业往来,现有会员100多名,主要是华裔和当地企业家,较有经济实力。该会已多次组织企业家团随厄瓜多尔总统等政要访问中国。克韦多中华慈善会1967年成立,主要宗旨是维护华侨华人的正当权益和向贫困侨胞提供帮助,已开展的一项重要事业是建成了克韦多华侨公墓。厄瓜多尔华侨联谊会1976年成立,会员约100户,在伊瓦拉(Ibarra)和昆卡设有分会。会员多为广东侨胞,大部分来自农村,以经营餐馆者为多。会员每年交纳30美元会费。主要活动为春节和国庆等节庆活动,近年来也参加基多市庆游行。

阿妹说,她来了才两年,已认识了不少侨胞,大家时有来往。

 

出口西语教育

基多新城里人气最旺之地,应属亚马孙大街(Avenida Amazonas)。很多游客不知道,厄瓜多尔境内半壁江山属于亚马孙河流域。首都基多第一繁华街取名亚马孙,正可以多打知名度,让大家印象更深刻一点。缓步走在亚马孙大街,沿途的可看性极高。此街餐厅,旅行社,还有T恤店,陶艺店充斥,吃喝玩乐,应有尽有。街道两旁建筑都不高,我对街上趣味性的招牌或房屋的外观情有独钟,还看出好大兴趣来。如一家大百货商场是螺旋形的,没有楼梯,不分楼层,只要顺着楼内坡面盘旋而上,就能走遍所有店铺。多家旅行社以巨龟或笨鸟图形作招牌,让人一看就知道这里专营加拉帕戈斯群岛之旅。

街头巷尾还有一种招牌引起我的注意,那就是学习西班牙语的补习学校的招牌,都用英语标着Spanish School。看来这些学校都是以外国人为对象开办的。大大小小有几十家。记得我们途中曾遇到过一位美国游客,说他是来此地学习西班牙语的。当时我的第一反应认为学西语不是应该去西班牙吗?现在想想,西班牙学费高,生活贵。到基多来学西班牙语,既便宜,又能顺便游览南美,鱼与熊掌兼得,这才是高招。

有人会怀疑,南美人用的西语和西班牙人讲的西语不尽相同,发音有区别,总是不够理想吧。其实中南美洲用西语的人数大大超过西班牙本土,是3亿对4千万,将来谁是主流,这不是明摆着吗?想想今天美语反过来影响英语的关系,就知道了。换成我的话,我要找我喜欢住的地方学语文,即便宜,又能玩,来个一石两鸟多好。基多不错,可以考虑。

阿妹告诉我们,她的西班牙语也是在这里学的。先是上大班,十几个人一起学。基础课学完后,就由一位老师单独授课。天天给她讲有趣的故事,练口语,使她知道了很多有关厄瓜多尔的事情,怪不得阿妹的西语水平提高得这样快。这位老师是基多大学西班牙语系毕业的,其他工作不好找,就干起了专教外国人西语这个行业。她说,厄瓜多尔不光出口香蕉,还出口西语教学,同样可以挣外汇。近年来这样的语言学校如雨后春笋,越办越多,成了一个新兴的文化产业。

 

巴拿马草帽

逛新城的重头戏是印第安人市场(Mercado de Indigena),在亚马孙大街南端路西,Juan L.Mera和Jorge Washington两条小街相交的地方 。这里大约有100多家店铺,陈列售卖各种印第安人工艺品和地方色彩浓厚的纪念品。如羊驼毛披肩,毛衣,斗篷,编织图案的羊毛毯,木雕,印有厄国风光的T恤衫,彩绘瓷盘,陶器,印第安乐器排笛等,大都是基多周边的印第安村民制作的,也有一些来自厄瓜多尔各地。

市场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种样式美观,光洁挺括的白色草帽,在世界上被称为“巴拿马草帽”。其实,这种草帽是地地道道的厄瓜多尔产品。所用的原材料来自一种棕榈树。农民们把棕榈树长叶放在水里煮,然后晒干,再煮,再晒干,直到纤维变柔韧,以便在编织时不致脆裂而折断。潮湿的棕榈纤维在阳光下晒干后,放置在巨大的木箱里用硫磺熏制,成为柔和的浅黄白色。在编织前,农民们还以骨制的工具刮平,使之光滑而平整。这种靠家庭手工业编织的草帽,深受人们喜爱,罗斯福总统和英王爱德华七世,许多好莱坞明星都戴过它。一种顶级的巴拿马草帽(superfinos)曾卖到过1000美元一顶的天价。高级的草帽反过来后盛水不漏,把它折起来放到口袋也不会起皱。

这种草帽一直在厄瓜多尔生产,但是从巴拿马运往世界各地,因此阴差阳错,起名巴拿马草帽。目前,厄瓜多尔有10万多人,从事这门手工业,每年出口几百万顶草帽,远销世界各地,其中曼塔附近的小镇蒙特克里斯提(Montecristi)编制的草帽质量最好。

穗饰披巾是厄瓜多尔的著名民间工艺品,同样出口欧美,享誉国际。在这里买T恤衫或陶艺品,也不致令人失望。T恤以钦博拉索大雪山,加拉帕戈斯群岛动物或者赤道碑做图案,有的中间为印第安人头戴羽毛冠的英雄头像。陶艺品的造型也独创一格。品种除了焙烤玉米饼的大浅盘,盛汤的大而深的盖碗外,还有咖啡罐,陶盆,全套餐具等。盖碗,糖罐等的把手上往往附加捏塑或模制的玫瑰花饰,鸟禽,蜥蜴等形象。彩绘瓷盘边缘是花卉图案,中间绘着厄国各地风景图,卖家推荐说,买回家在墙上挂几个,不啻是厄瓜多尔之行的永久纪念。

阿妹在基多住久了,就成了挑选纪念品的行家。上次他们回德国探亲度假,送给我们一个轻木雕刻的大嘴鸟,好可爱,一直摆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大嘴鸟,英语叫toucan,分布在美洲的热带雨林地区。它的嘴特别大,可以占到体长的1/3还多。而且喙色鲜艳,黄红绿黑诸色杂陈。羽毛主要是黑色,但胸颈部有白,红等醒目色彩。大嘴鸟最大的一种体长60厘米,而长嘴就占了23厘米。大千世界,就是如此丰富多彩。

这次她陪着我们逛印第安人市场,特别给我们介绍了一种木雕,所用的材料来自一种热带树木,名叫“塔瓜”。这种树能结很大的果实,果实的核,质地乳白,细腻坚硬,同象牙不分上下。雕成的工艺品,与象牙雕刻一模一样,几可乱真,所以被誉为“植物象牙”。她说,为了保护大象,现在真正的象牙雕刻越来越少了。而厄瓜多尔的木质“牙雕”代之而起,成为人们的新宠,可受外国游客喜爱了。说得我们心痒痒,挑了一个小海豹雕像,带了回来,售价才几个美元,比真正的象牙雕刻便宜多了。

下午艳阳高照,温度上升到29度,有些热。我们又乘坐红线车,便捷地回到了市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92657.html

上一篇:拉美列国纪行连载(19),赤道上的首都
下一篇:拉美列国纪行连载(21),印第安文明,西班牙语言
收藏 IP: 95.116.185.*| 热度|

1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